备受推崇的指数增强策略,为何前段时间表现不佳?

前段时间股市下跌的时候,指数增强为什么会表现不好?如果现在买,接下来会表现好吗?

确实,今年7月份以来,市场上的阿尔法策略整体表现平平,有些超额收益出现回撤。那么,何以阿尔法策略为主的指数增强策略在之前一直没有亮眼表现?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为你解答。

01

指数增强近期表现差的原因

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公募指数增强产品以对标沪深300居多,而私募指数增强产品则以对标中证500居多。今年以来,从年初的大跌开始,A股一路震荡向下,沪深300今年以来跌幅有20%,而中证500年初最大跌幅更是一度到达30%以上。在这样的大幅下跌下,指数增强产品虽有超额收益,但其超额收益依旧很难高于指数跌幅,导致今年以来指数增强产品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时间:2018/1/1-2018/11/8

以上图表可以看出,中证500和沪深300今年以来不断下跌,这也是造成指数增强产品今年表现差的主要原因。指数增强产品的收益构成为指数收益加超额收益,当指数大幅下跌时,势必会造成指数增强产品的下跌。

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时间:2018.11.13

由于整体市场偏差,公募指数增强产品今年以来都有超过10%以上的跌幅,大部分产品的规模出现了下降,只有富国沪深300在年中以来规模大幅上升。

除了指数部分今年表现不佳,今年7月底以来两市成交金额持续下降,市场活跃度低,导致了超额收益在这段时间出现了回撤。今年上半年,阿尔法策略表现抢眼,多家私募在年初达到了年化30%以上的超额收益,一时间,以多因子模型为主的指数增强和市场中性策略备受关注。然而好景不长,7月份以来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在持续低迷的成交量下,阿尔法策略受到影响,表现不佳。以某家以量价因子为主的私募为例,从红色标记可以看出,2018年7月份以来,两市日成交金额低于3000亿元人民币时,超额收益进入了平滑期,甚至出现了小幅回撤。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时间:2017/8/30-2018/11/8

对比其他私募指数增强产品,我们可以明显看到,阿尔法策略在市场成交金额下跌的情况下遭遇滑铁卢,整体在这段时间表现不佳。

02

低量成交额对策略有何影响

成交额缩量带来一个问题是交易成本的大幅上升。阿尔法策略的最后一步,把根据不同因子做出的判断,对个股进行交易,当进行交易时,由于整体市场不活跃,无法以低成本达到交易目标。

以中国平安的level 2 行情为例,假设通过多因子模型计算,最终给出的结果是买入中国平安500股,这时候我们希望能够以最低的65.02的价格成交,然而我们发现,在卖一65.02的价格上,只有195股希望卖出,因此无法用65.02的价格完成500股的成交,如果必须要完成这笔成交,则需要买到65.05的价格才能完成500手买入的成交。这时,成交价格就由原来的65.02变为了65.03268,交易成本随之增加。

同样,在下跌环境中,易造成市场恐慌,发生踩踏效应,像之前一些白马股也遭遇了大幅下跌,有些基本面表现好的股票同样没能幸免。这也说明,市场极度恐慌时,短期内会出现基本面因子失效的情况,因此也造成一些以基本面因子为主的阿尔法策略同样表现较差。

从A股市场构成来看,A股大部分投资者为散户,在面临多重利空下,市场发生恐慌性抛售,导致大盘交易成本的上升和量价因子的失效。在低成交量下,市场散户变少,阿尔法策略的竞争者更大可能成为交易对手盘,使得本身策略难度加大。

03

指数增强未来表现

在中国市场,阿尔法策略在2015年之前严重依赖市场风格赚取收益,到2015年之后,市场风格不再明显,各大私募开始真正转变为中性的做法来获取超额收益,避免风格因子的暴露。阿尔法策略也经历2017年市场分化的一九行情,作为持股量大持股平均的阿尔法策略,面临了在严重分化行情中难以取得很高超额收益的困境。进入2018年,阿尔法策略在一路成长中不断改进完善,不断提升自己的模型,以适应更加丰富多样的市场环境。相信在经历此番成交额低迷的行情后,也会使得从业人员不断反思,模型得到提升。

在未来,主动的阿尔法策略和被动的指数相结合,在市场估值偏低的今天,成交额也终会经历寒冬又见春天,布局指数增强产品长期收益可以期待。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