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课堂No.4: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发达之处在哪里?

好买说:美欧等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高度发达,其资产类别种类多样,相关衍生工具异常丰富。海外市场中的众多金融机构既可为投资者提供标准化金融产品服务,还可以根据其需求定制金融投资产品,满足投资者不同层次的收益风险偏好。

随着国内金融市场持续创新,可供投资者选择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也越来越多。但在多元化资产配置、个性化定制化金融产品方面,供给远远不能满足当前众多高净值人群的需求。

发达国家金融市场之所以高度发达,是因为市场中各类资产、各种投资工具繁多,面对不同风险偏好需求的投资者,能够通过不同种类的资产与工具组合搭配,为投资者提供适配金融产品。本次海外投资配置第三讲内容,我们将着重了解一下当前海外发达金融市场中红那些独特的投资产品。

海外丰富的大类资产投资标的

如果将国内金融市场看作是一家麦当劳餐厅,为投资者提供有限种类、标准化的、统一无差别的金融产品与服务;那么海外发达国家市场,特别就美国金融市场,则可以看做是类似于一座“美食城”般的存在。

具体来看,一方面,海外市场可以提供同“麦当劳”一样的标准化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则是,海外市场能够提供依照客户需求,甚至以“一客一例”的方式推出定制化的金融产品进行客户需求匹配。

国内和国外市场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距?

答案就在于:海外发达市场,无论是主要大类资产项下可投资标的多样性,还是投资衍生工具的可选择余地,都具备国内市场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目前,从全球市场常见大类资产分类来看,常规类投资品有外汇、债券、股票、大宗商品等,而非常规类投资品(也称另类投资)则由房地产、股权投资、对冲基金、证券化产品等。

尽管眼下国内已有上述所列的绝大多数类型资产,但在具体类型资产项下,海外发达市场可选择的投资标的则要丰富完备很多。

从常规投资品类来看,目前国内外汇产品主要面向金融投资机构、企业等机构类型客户,如外汇中远期买卖等。个人外汇投资主要是通过买卖一定范围内外汇币种赚取差价,或是通过外币储蓄理财等手段来实现;而海外发达市场,以美国市场为例,个人投资者可以参与场内交易所以及场外柜台市场(OTC),交易其所愿意交易买卖的产品。

债券市场,海外投资者可以参加各种期限长度的利率债、市政债、公司债等,而国内目前可交易的债券类型大致与国外相当,但是其期限长度多集中在短中期(2-10年),而长期、超长期债券则是空白。

大宗商品市场方面,目前国内可交易的品种类别只有50余只,而美国市场仅CME交易所可交易品种就高达千余种,既有国内无法交易的的天然气、电力、家畜等品种,更有各类大宗商品的“迷你合约”,个人投资者可选择的品种类型非常多。

股票市场方面,海外发达市场无论是从股票数量,还是从股票交易机制等方面看,都比国内市场有更大的选择空间和灵活性。同时,为了适应被动投资日益受到投资者追捧的显示,海外市场近十年来出现了大量连接股票指数ETF等产品。

而在另类投资品种方面,无论是房地产类型的多样化,个人产权制度方面,国外发达市场都优于国内市场;股权投资方面,在监管政策、投资选择范围等方面国外发达市场比国内有优势;对冲基金方面,国外在投资标的选择有非常大的选择余地,同时在投资策略选择方面也异常丰富。而资产证券化方面,海外市场的品种丰富程度远远超过国内市场。

“衍生工具+”定制化投资产品

投资标的多样性只是海外金融市场发达的一面,另一面则是海外市场中利用期权、掉期等衍生工具结合不同大类资产而产生的大量定制化金融产品,以此满足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

在海外发达市场,前述各大类资产品类与期权、掉期等金融衍生工具结合,就可以生成对应资产属类的衍生产品。例如,期权工具与股票指数结合,就可以为投资者提供股指期权交易产品,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卖看涨、看跌股指期权进行投资。同样的道理,期权如果与大豆、小麦、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结合,就会生成对大豆期权、小麦期权、石油期权、天然气期权等产品。

在各类期权交易品种之上还可以进行二次开发,还能生成全新的交易品种。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经逐渐被国内投资者了解熟悉的美国市场中恐慌指数(VIX)就是这样而来的。

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选择以当时交易量较大的标普100指数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为编制基础,同时计算买权与卖权的隐含波动率,以衡量投资者对买权或卖权的偏好,以此来刻画期权投资者对未来股票市场波动性的预期。

VIX指数走高,显示投资者预计未来市场波动率剧烈,反之指数走低预示市场未来波动率趋缓。因此,VIX指数被称为“投资者情绪指数”。其后,市场甚至还以此VIX指数为投资标的推出VIX期货、期权产品,以及与之挂钩的ETF产品等。

谈到与衍生工具相结的定制化产品,美国市场中的结构化产品(Structured Products)就不得不提。尽管目前国内部分商业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也推出了各类结构化理财产品,但其与美国市场相比仍有很大发展差距。

在美国市场中,结构化产品也被称作市场连接型投资。其一般形式为:以一个固定收益产品,如固定利率、浮息债券或零息债券等为基础,附加上一个或多个某大类资产或指数金融衍生品构成。这种结构化产品可挂钩的资产包括股票、债券、利率、外汇、大宗商品等,各种指数,如股票指数、CPI、GDP等,以及基金等。

通过一系列债券和各种衍生品的组合,投资者可以实现保本或在较低风险的情况下,能够获得匹配与之挂钩资产类型投资回报率。

服务超高净值人群的家族办公室服务

相对于普通投资者,或者一般高净值人群,超高净值人群对于财富管理的关注点在于资产的稳定增值及传承上。海外市场面向超高净值人群,一般是通过家族财办公室的方式进行投资管理。

家族办公室,顾名思义,是专门为超级富有家庭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和家族服务,以使其资产的长期发展,符合家族的预期和期望,并使其资产能够顺利实现跨代传承和保值增值的机构。

依照美国市场经验看,家族办公室分为单一家族办公室,联合家族办公室两大类。根据美国证监会(SEC)的规定设立家族办公室的家族可投资金融资产至少要在1亿美元以上。而一般市场标准,单一家族办公室,其可投资资产规模至少为5亿美元。

根据UBS发布的《2018年全球家族办公室》报告显示,参与报告调研的家族办公室有311家,其管理平均资产规模达到11亿美元。同时,2017年全球家族办公室的平均投资收益十分可观,平均回报率高达15.5%。

这份报告还显示,从全球家族办公室整体投向看,股票投资一直占据重要位置,2017年股票投资平均占比达到28%。同时,全球家族办公室股票投资时还进行了地域分散化投资,其中发达市场股市占22%,新兴市场股市占6%。紧随股票投资之后,私募股权占比达到了22%,其平均投资回报率达到了18%。房地产投资是家族办公室的第三大投资类别,今年直接投资达到了17%,同比增加2.3%。

庞大的资金管理规模,长时间的投资周期,稳定持续的投资收益,全球家族办公室优异的投资业绩背后,多元化、全球化资产配置策略功不可没。这样的有益经验同样值得众多国内投资者参考借鉴。

文中部分材料来源于互联网媒体,不代表本平台投资意见。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