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A股的狼来了吗?

好买说:对于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星石投资认为此举表明政府坚定改革开放和经济转型的决心。当前低估值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提供土壤,星石认为A股逐渐走向成熟,越来越多的垃圾股将会推出市场,而坚守本业,专注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将会脱颖而出。

科创板推动A股生态变迁   垃圾股炒作穷途末路

11.5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A股生态变迁的标志性事件】

星石认为,此举表明政府坚定改革开放和经济转型的决心。

科创板的设立,对中小科技创新企业而言,提供了全新的直接融资支持通道,将会加快科技创新类企业快速上市,将为经济转型、服务新产业和新经济发展提供重大支持。

对资本市场而言,科创板的设立,有助于科技细分领域龙头加速形成,弥补过去类似BATJ海外上市的遗憾。

至于市场担心的市场扩容导致资金分流问题?我们认为,整体压力可控,证监会下午也专门作出解释,会把握试点的力度和节奏。但是会加速企业的优胜劣汰,注册制下,上市的门槛更低、时间更快,那么现有上市公司“壳资源”的稀缺性必然会下降,对垃圾股的估值冲击将是最大,将会使得壳价值继续回落。

在科创板中试点注册制,将成为A股生态变迁过程中的一起标志性事件,为全面推进注册制积累必要经验,给那些只热衷资本市场运作、不务本业、长期不退市、养壳保壳等待被收购的上市公司敲响了一记警钟。

正如刘鹤副总理所说,“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这个过程中我们相信只有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够争取到更多越过“寒冬”的资源,那么从投资上来看,我们必须从基本面出发,选择能够走得更远的、坚守主业,专注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好公司。

【A股垃圾股已经开始“谢幕”】

经历近30年的发展,股票市场经历了生态大变迁,从乱象频出,到一步步走向成熟,尤其是最近两年制度不断完善,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国际化程度加深,这个过程中A股在加速去伪存真,过去那些热衷炒壳、炒新、炒概念等炒作之风也日渐式微。如今A股经过深度调整再次回到了历史的低位,迎来了难得历史机遇。

今年以来,退市新规在强制退市方面有所强化,同时在执行退市的力度上也在加大,已有5家公司执行退市,在制度“培肥”与市场投票的相互作用下,尾部公司估值不断下移,甚至丧失流动性,壳资源过剩,“准仙股”爆增至63家,加速A股去伪存真。

而科创板注册制的试点,将会使得科技创新企业在科创板更便捷的上市,那么现有壳资源的稀缺性将会大大降低,更多的炒壳炒概念的上市公司的估值或继续回落。

尾部公司估值不断下移,今年以来A股市场剧烈调整,尾部公司估值不断下移,30亿以下的股票占比增多,截止2018/10/19,A股市值在30亿元以下的公司已有1882家,占比从去年底的28%上升至53%,前20%的股票市值占总市值的79%,这一比例逐步向港股靠拢。

图1A股市值分布变化图

数据来源:Wind,星石投资

越来越多的小市值公司正在丧失流动性。下半年以来(截止10.19),高达280家公司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流通市值最高36亿元,最低2.4亿元,中位数9.2亿元。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的公司也在逐渐增多。

图2每月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的股票数量(家)

数据来源:Wind,星石投资,数据截止2018/09/28

63只“准仙股”在排队。价格位于1元-2元的“准仙股”也在大幅增多,年初的时候只有5只,而截止2018/10/19已高达63只股票,其中属于风险警示板块的23只。

A股走向成熟才刚刚开始,越来越多的垃圾股将会退出市场。分化是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以成熟市场美股为例,有接近一半鲜有问津的僵尸股。但A股的成熟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退市常态化、注册制、涨跌停板、长期资金等多方面仍有待更多的政策落地。但是这个过程中,去伪存真将持续进行。

【未来是优质企业的资金春天】

展望未来, A股市场优胜劣汰、良币驱逐劣币现象不可逆,没有基本面支撑的垃圾股或将进一步面临估值下移和缺乏流动性,越来越多“僵尸企业”以及“股市不死鸟”,或将逐步退出市场,科创板的推出有望加速这种进程。而优质公司有望进一步享有流动性溢价,迎来长期投资的春天。

低估值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提供了土壤:今年以来在内外压力下,A股市场发生了一轮深度调整,A股估值回到了历史低位,与此同时,为了提振市场情绪,监管层在稳定市场、鼓励长期资金来源、对外开放、减税降费、促进国企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已经释放了积极信号,并推出针对性的政策,随着政策的落地和见效,投资者信心和市场表现有望形成正反馈。

表格1当前指数估值PE(TTM)接近几次历史大底

数据来源:Wind

图3绝大部分行业估值已经回落至2005年以来的历史低位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止2018.10.15

而那些坚守本业、专注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或将迎来更多资金青睐:国内外发展已经充分印证支撑长期股价上涨的动力主要来源于盈利增长。在未来长期资金占比提高、投资理念更加成熟的背景下,投资者更加关注企业的基本面和盈利。那些真正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将会脱颖而出。

图4长期来看盈利是支撑股价上涨的主力

数据来源:Wind,海通证券(上证综指:1996.12-2017.12;标普500:1927.12-2017.10;恒生指数:1973.5-2017.10)

对于投资而言,未来投资优质公司的长期方向是明确的,但是当下短期的分歧也是有的,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我们要做的正是要摒弃杂音,深入研究和独立判断,从基本面出发,选择能够走得更远的、坚守主业,专注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好公司,做时间的朋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