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尚资产:托底政策精准出击 继续修复悲观情绪

好买说:短期,基于稳预期的考虑,为避免场内股权质押爆仓而引发流动性风险,各种利好政策频出,市场悲观情绪得到阶段性缓和,但流动性风险仍然存在,弘尚投资建议配置上应以防守反击为主。

上周市场

★政策托底震荡调整 非银领先 消费白马走弱

短期A股在各种利好政策托底下,整体走势以震荡调整为主,成交量有所放大。短期非银表现较好,主要受近期利好政策支持,尤其是化解券商股权质押风险政策影响。而机构及外资持股较为集中的消费白马股,受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等因素拖累,整体表现较差。

全周上证综指上涨1.9%,创业板指数上涨1.06%,沪深300指数上涨1.23%。板块方面,非银金融、银行、煤炭、有色板块整体表现居前,食品饮料、计算机、通信等板块则表现居后。主题方面,黄金珠宝、金控平台、ST概念等板块整体表现居前,粤港澳湾区、芯片国产化、去IOE、人工智能等板块则表现略后。

基本面

★实体经济延续下行 宽松政策靶向民企

上周中高频的中观数据显示,实体经济整体延续下行趋势:1)代表终端需求的房地产、汽车销售继续降速。10月份上中旬41城地产销量跌幅继续扩大至-16.8%,房地产需求继续走弱;10月第三周乘联会乘用车批发、零售增速跌幅继续扩大,而前三周增速分别为-26%、-24.8%,均较9月继续下滑;2)工业方面,10月上中旬发电耗煤增速-22.1%,较9月跌幅明显扩大。尽管重点钢企粗钢产量增速升至8.3%,钢企库存增速也由正转负至-6%,主要受短期房地产新开工仍然保持较高增长支撑,但持续性存疑,整体工业生产景气度仍将下行。

政策方面,继央行节后下调存款准备金,一行两会领导就股权质押风险表态以来,央行计划通过注资中债信用增进公司100亿元,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央行初步估算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可能会形成16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整体政策导向积极且宽松,预计后续货币政策及宏观政策基调仍将延续宽松基调。

海外市场

★美国经济温和复苏 担忧见顶美股调整

海外方面,美国经济继续保持温和复苏,但短期ISM制造业指数由上月的61.3回落至59.8,其中新订单、价格均有所回落。而9月份房地产营建许可、新屋开工套数、新屋销售、新屋完工指标均较上月下降,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有见顶迹象,后续需密切跟踪经济基本面走势。受前期美联储连续加息、缩减资产负债表影响,美股短期有所调整。全球金融市场保持温和震荡,需密切跟踪美联储货币政策基调可能发生的变化。

市场关注

★消费白马出现调整 虽有近忧尚无远虑

短期消费白马类个股调整幅度较大,主要受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以及行业政策利空频发等短期因素拖累,但也引发市场对于居民杠杆率过高,导致中期消费服务需求将持续低迷的担忧,我们认为:

1、衡量中国居民杠杆水平的两个口径,居民负债/GDP、居民债务/可支配收入2017年分别为49%和112.21%,过去三年上升幅度较大,但绝对水平仍然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水平;

2、短期居民部门债务增长较快,主要与2015年以来房价上涨,带动居民按揭贷款快速增长,以及部分购房者通过非住房贷款如信用卡贷款等其他消费性贷款名目和经营性贷款名目贷款加杆杠有关。但目前整体贷款增速已得到有效控制,2014~2017年居民住房贷款同比上年分别增长17.78%、23.58%、37.4%、21.67%,2018年2季度已降速至18.6%,同时针对各种P2P、现金贷等变相加杠杆的金融工具已实施严厉监管,整体杠杆上升速度已得到有效控制;

3、虽然居民部门绝对债务水平较高,但同时中国居民储蓄率水平也很高。2017年我国居民储蓄率为12.59%,同期美国储蓄率为6.3%,高出美国一倍,加之之前较高储蓄率累积的巨量居民存款余额,使得居民部门并不存在潜在的债务偿付风险;

4、一般意义上,过高的居民杠杆率(GDP口径高于60%)短期内虽可刺激经济增长,中长期则会对消费和投资产生挤出效应,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在目前约束居民部门杠杆率已经快速上升,债务增速得以控制,提高可支配收入水平背景下,短期对于全社会消费服务及投资将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进而拉低消费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但中期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尤其是中低收入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偿债能力就会增强,居民债务违约风险就会降低,消费服务需求将回归正常增长水平。

★市场展望★

市场方面,短期高层对于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呵护备至,各种利好政策频出。一方面基于稳经济、稳预期的考虑;另一方面是为避免场内股权质押爆仓引发流动性风险。短期市场悲观情绪有望得到阶段性缓和,但场内股票质押杠杆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流动性风险隐患仍然存在,增量资金入市尚需时日。随着流动性环境、宏观政策环境趋于缓和,对于A股风险溢价水平的正面支撑将逐步显现,且历史经验表明,流动性的持续大幅改善对于A股估值中枢的正面影响显著大于企业盈利水平的波动,只是市场微观结构的修复尚需时日。配置上以防守反击为主,建议重点回避受中美贸易摩擦、房地产下行等负面因素明显拖累的板块,主要聚焦于受益于宏观政策放松,领先于经济基本面回暖的早周期板块,以及估值调整至合理位置的部分高景气行业龙头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弘尚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