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海通策略荀玉根:增值税改革展望分析

好买说:日前财政部长刘昆表示,今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将超1.3万亿元,还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措施。荀玉根对未来增值税如何改革以及减税力度做出相应分析,他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及大力度减税降费能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活力。

核心结论:①9月27日财政部长表示今年减税降费目标1.3万亿,增值税改革值得重视,改革方向是降税率、并档次。②以大力度改革、温和改革两种情景假设计算,以2017年数据为基准预计减税规模为8906、3229亿,占增值税总额为15.8%、5.7%。③测算增值税改革带来的减税金额占净利润比重较大的行业为通信、建筑、电力及公用事业、房地产。

增值税改革的展望分析

2018年9月19日国务院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要以更大力度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活力。2018年9月27日,财政部长刘昆表示,今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将超1.3万亿元。当前个税改革已经逐步落地,社保征缴体制改革原则是不增加企业负担,增值税改革正在逐步推动,包括营改增、降低税率、期末留抵额返还等,本文将继续探讨未来增值税如何改革以及减税力度有多大。

1.    对比海外,我国增值税税率偏高、档次偏多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总计减税降费目标为1.1万亿元。2018年9月27日,财政部长刘昆表示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的政策措施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目前我国第一大税种为增值税,2017年我国增值税占总税收收入的39.1%,要实现减税降费的目标,增值税改革将首当其冲。目前增值税改革已在进行中,包括:5月1日增值税率从17%降至16%,6月27日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返还,我们认为未来增值税改革重点在降税率和并档次。

我国增值税税率偏高。增值税具有税收中性和透明度高等优势,自1954年法国首先开征以来,增值税在世界范围内逐渐推广,目前开征国家(地区)已有约170个,与之相关的改革也成为世界税制改革的焦点。增值税制度一般可分为现代型和传统型,现代型增值税制度以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为代表,其主要特征是实行单一税率,我国实行传统型增值税制度,这种制度的税率结构一般为标准税率加若干档低税率,因此标准税率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增值税税率的高低。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保障财政收入,多数发达国家提高了增值税标准税率,这种趋势一直持续到2015年,2016年后除希腊将标准税率自23%提高至24%以外,其余OECD成员国增值税率基本维持不变。目前发达国家增值税标准税率相对较高,截至2017年1月,欧盟成员国和OECD成员国标准税率平均值分别为21.5%和19.2%。在多数发达国家增值税标准税率保持基本稳定的同时,2016年以来部分发展中国家下调了税率,如罗马尼亚将增值税标准税率从20%降至19%、圭亚那从16%降至14%、圣卢西亚从15%降至12.5%,此外白俄罗斯也计划自2020年起将增值税标准税率从20%降低至18%。尽管我国现行16%的标准税率低于欧洲发达国家的平均值,但考虑到我国是以增值税为主的发展中国家,而非以所得税为主的发达国家,对比类似的发展中国家更具有参考意义。自1994年实施《增值税暂行条例(草案)》起,多年来我国增值税标准税率一直维持在17%,今年5月1日首次下调至16%。截至2017年1月,我国周边20个国家中14个增值税征收国(除印度,印度税制较为复杂)标准税率平均值为11.9%,低于中国的16%,其中仅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巴基斯坦三国标准税率高于我国。与周边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增值税税率水平偏高。

我国增值税税率档次偏多,一二档是国际主流。增值税被各国广为征收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其能保持税收中性原则,对经济运行影响较小。理论上讲,采用现代增值税制度、实施单一税率最利于中性原则的发挥,但单一税率往往伴随着累退性,不利于低收入者,一定程度上违背了量能纳税原则。传统增值税制度在标准税率之外,设置了主要适用于生活必需品等民生领域的优惠税率,这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累退性,但税率档次较多会加大征管和遵从成本,也难以很好发挥增值税中性原则的优势。2017年162个增值税征收国中,实行一档、两档增值税税率的国家占比分别为46.6%、31.1%,此外不少国家虽税率档数多,但其特殊税率适用范围却很小。由此可见,实行单一税率的现代增值税制度或标准税率加一档低税率不仅是理论上避免效率损失的较优选择,也是国际主流。截至2017年1月,欧盟成员国、OECD成员国、拉美国家(除巴西,巴西税制较为复杂)、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中征收增值税国家的税率平均档数分别为2.8、2.4、1.9及1.4。我国周边20国中,文莱、朝鲜、阿富汗、不丹和缅甸不征收增值税,其余14个增值税征收国(除印度,印度税制较为复杂)税率的平均档数为1.9,其中韩国、日本、菲律宾、蒙古等10个国家均实行一档税率,越南、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实行三档税率。2016年5月,随着营改增全面推行,我国增值税形成了17%、13%、11%、6%四档税率,后经2017年7月将原13%档税率并入11%档以及2018年5月的税率下调,我国增值税变为了目前的16%、10%、6%三档,但与其他国家比,我国现行增值税档数仍明显偏多。

2.    增值税改革的展望

市场普遍预计将适度下调16%档税率,原10%档税率可能会向下并入低档税率。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到增值税改革新方向,其中包括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由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负责研究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方案。今年以来政府在增值税改革方面动作频繁,对于后续改革,市场普遍预计改革的较优选择是一定程度下调原16%档税率,取消原10%档税率并将原适用该档税率的行业并入低档税率,可能保留原6%档税率或微下调。目前我国制造业大部分适用16%档税率,为增强制造业竞争力,降低税率不失为较好选择。在《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其中第一步是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然而,中国制造企业现实的困境是长期税负较重,根据OECD数据,中国制造企业总税率在2016年达68%,远高于美国的44%。过去两年中国也启动了一系列的减税降费举措,包括营改增、降低增值税率等,但企业税负仍有进一步减少空间。2017年12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了1.45万亿美元税改法案,这是近30年以来美国所实行最大减税,在这样的减税政策下,美国经济一路高歌猛进,实际GDP同比从17Q4的2.47%升至18Q2的2.89%,而国内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实际GDP同比从6.8%降至6.7%,市场对进一步减低税率的呼声也越来越多。对于税率档次如何调整,我们认为10%档税率涉及农产品、水电煤气、交通运输等生活必需品,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从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尤其是低收入者生活角度考虑,该档次税率中涉及民生领域的税率预计将会下调并档,这也有利于减缓累退性。原6%档税率已经较低,最有可能被保留的档次,或者略微下调。

增值税大力度改革/温和改革两种情景测算,减税规模为8906/3229亿元。田志伟等(2018)在《简并优化增值税税率结构对增值税收入影响的测算》中,基于投入产出表数据通过构建税制模拟模型,对2017年增值税收入来源进行分析,计算得出16%/ 10%/ 6%档次增值税收入占比分别为54.2%/ 14.3%/ 31.5%。高税率和低税率档次合计占比超过八成,中间税率档次占比不超过两成,显示出中国增值税收入呈现两头重,中间轻的结构。若要将减税落到实处,单独取消中间档次税率带来的影响有限,需要下调两端税率。结合市场预期税率改革路径和数据分析,我们预计大力度改革为:16%档次税率下调到15%,10%档次和6%档次税率下调到5%;温和改革为:16%档次税率保持不变,10%档次税率下调到6%,6%档次税率保持不变。根据2017年税收数据推算增值税改革的影响,16%档次税率下调到15%带来减税1909亿,占改革前总增值税收入的3.4%,10%档次税率下调到6%带来减税3229亿,占改革前总增值税收入的5.7%,10%税率和6%税率下调至5%带来减税6997亿,占改革前总增值税收入的12.4%。在大力度改革/温和改革情景下,我们预计改革实际带来的减税规模为8906/3229亿,减税规模分别占改革前增值税规模的15.8%/5.7%。

3.    增值税改革对行业利润影响的测算

银行、建筑增值税规模最大,餐饮旅游、农林牧渔规模最小。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增值税税率与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梳理出主营业务适用16%税率的行业有石油石化、有色金属、钢铁、基础化工、建材、轻工制造、机械、电力设备、国防军工、汽车、商贸零售、家电、纺织服装、医药、食品饮料、电子元器件和计算机,共17个行业,10%税率的行业有煤炭、电力及公用事业、建筑、农林牧渔、房地产、交通运输、通信,共7个行业,6%税率的行业有餐饮旅游、银行、非银行金融和传媒,共4个行业。虽然上市公司财报并不披露实际缴纳的增值税,但在财报附注披露了本期应交增值税额,可作为推算实际缴纳增值税额的重要指标。此外,通过教育费附加可以反推增值税,这是因为教育费附加=(实际缴纳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征收率,但是上市公司一般只披露了应交税费-教育费附加,从而据此只能推算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而无法直接推算实际缴纳增值税额。综上,更可靠的方法是用上市公司应交增值税近似看作实际缴纳增值税额。如此,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缴纳增值税最多的行业分别为银行476亿元,建筑203亿元,石油石化190亿元,房地产168亿元,汽车140亿元,缴纳增值税最少的行业为餐饮旅游5亿元,农林牧渔7亿元,国防军工14亿元,轻工制造18亿元。

增值税改革对通信、建筑、房地产、电力及公用事业等行业利润影响更大。假设各行业主营业务适用增值税税率近似实际承担税率,结合2017年年报数据,测算在温和改革下中信28个行业(综合除外)减税规模为224亿元,占归母净利润的0.7%,在大力度改革下减税规模为646亿元,占归母净利润的2.0%。进一步从细分行业看,在温和改革下,增值税改革仅惠及部分行业,而大力度改革则带来全行业减税。在大力度改革下,按照2017年年报数据估算,增值税减税规模最大的行业:银行238亿元,建筑为101亿元,房地产为84亿元,电力及公用事业为43亿元,增值税减税规模占归母净利比重最大的行业:通信为8.7%,建筑为7.2%,电力及公用事业为5.3%,房地产为4.6%。同假设,增值税减税规模最小的行业:国防军工为0.6亿元,轻工制造为1.1亿元,纺织服装为1.2亿元,增值税减税规模占归母净利比重最小的行业:电子元器件为0.3%,家电为0.4%,食品饮料为0.4%。在温和改革下,按照2017年年报数据估算,增值税减税规模最大的行业:建筑为81亿元,房地产为67亿元,电力及公用事业为34亿元,煤炭为31亿元,增值税减税规模占归母净利润比重最大的行业:通信为6.9%,建筑为5.8%,电力及公用事业为4.3%,房地产为3.7%。同假设,增值税减税规模最小的行业:农林牧渔为2.7亿元,通信为11.0亿元,交通运输为15.0亿元,增值税减税规模占归母净利润比重最小的行业:交通运输为1.3%,农林牧渔为1.4%,煤炭为3.6%。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速度快速回落,通胀快速高企引发货币政策从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股市荀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