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诚投资:中美关系再次回归矛盾焦点

好买说:虽在9月中下旬市场出现反弹,但内外交困的局面并未根本改观。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正发生一些变化,国内经济形势不容特别乐观,而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又重回市场矛盾的焦点,世诚投资建议此时应继续防守,而后再伺机锁定阶段性进攻机会。

上海世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10月策略报告

我们在上期月报里提及的市场“喘息期”于9月中下旬如期而至,而其催化剂则为特朗普政府对来自中国的2000亿美金商品加征额外关税的落地(上期月报提到“哪怕针对中国的2000亿美金商品加征关税,二级市场也不会有额外的负面反应”)。不过,我们倾向于将过去两周的市场表现定性为极端悲观情绪的稍许缓释带来的间歇性反弹,因为基本面没有任何的变化(包括二级市场成交量的极有限度的放大亦指向我们的结论)。

源自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重回市场矛盾的焦点。中国政府于日前发布了有关中美经贸摩擦的白皮书,清晰地阐明了政策立场,包括中国将继续走独立自主、改革开放的既定道路。而由该白皮书定义的“不成熟政治家”主导的本届美国政府依然我行我素,且对中国的挑衅有变本加厉之势。美国副总统于中国国庆假日期间发表的演说更是继续对中国无端指责和污蔑,使中美关系的紧张程度进一步升级。世诚投资在之前的月度策略报告里多次指出本届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挑战绝对不仅仅限于贸易争端,而是对崛起的中国的全面压制。上述演说堪比丘吉尔在二战后的著名“铁幕演讲”,并被部分观察家解读为新冷战的开端。世诚将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及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

我们原本以为在11月6号美国中期选举之前外部环境会是一个相对平静期——虽然我们也有所思想准备,即“不排除美方在战术层面继续挑起新的事端”(上期月报原文)。不过我们显然还是低估了“不成熟政治家”的“非传统政治智慧”。而至于中期选举本身,市场(包括我们自身)曾一度寄希望于共和党的落败(即民主党重新夺回众议院的多数席位)以使总统得到相对制衡,但是美国较为独特的选举制度意味着共和党虽然不见得在选票数上占优但仍可能继续保持在House的多数席位。如此,则由于缺乏一定的约束机制,本届美国政府仍将继续独断专行,而中美关系将长期成为影响中国宏观基本面及资本市场的最主要矛盾之一。

而国内经济形势亦不容特别乐观。最新的PMI指数显示经济增速仍在下行通道中,且将延续一段时间,而贸易战的负面影响渐显。虽然政府近期多有出台提振国内经济的政策,包括央行最新宣布的定向降准(世诚预测今年四季度有两次各一个百分点的定向降准),但该等政策一则其力度仅仅是部分对冲外部冲击(不搞大水漫灌),二来仍面临着地方政府巨额隐性债务导致的持续去杠杆等硬约束,其效果仍有待时间检验。同时,我们注意到房地产行业——国内经济的一大支柱——正在发生一些变化。

我们曾在2017年年初发布的年度策略报告里将房地产列为当年的三大风险点之一(不过在今年的年度报告里我们用中美关系取而代之)。而目前,房地产行业可能正在面临真正的拐点(确实,我们在过去已经听了太多“狼来了”的故事)。首先,经过过去两年房地产狂热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各层次的需求已基本被充分满足。其次,支撑三四线城市地产高景气的货币化棚改政策正在逐步淡出。另外,居民部门的负债-收入比已经达到了可比的历史峰值。最后,房地产龙头企业“发自内心地”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近期多地多个房地产项目的大幅降价(目测有燎原之势)是否会成为“最后一根稻草”?世诚团队对此保持高度敏感和警觉。在那个“狼来了”的故事里,狼最终还是来了。

综上,在内外交困的局面没有根本改观的背景下,同时结合国庆长假期间外盘的疲弱,我们认为9月份的反弹其持续性在接下来会面临着一定的挑战。相对而言,在过去两周反弹中表现强势的板块及个股其超额收益短期将不可避免地收敛(当然,这也绝不意味着,前期的弱势品种会有多少真正的机会)。继续把防御放在重要的位置,而后再伺机锁定阶段性的进攻机会可能是接下来较好的交易策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世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