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中国张颖精彩自白:你是行业顶尖,就该爱憎分明

好买说:骑摩托越野,爱看纪录片,有话直说又非常感恩,这是张颖给人的印象。正是因为这样酷又直接的张颖,才会有经纬中国——早期股权投资领跑者,投资企业超过500家,张颖也用他强大的人格魅力改变着无数创业者。

好买说

“对那些折腾经纬系CEO,给了投资意向书最后又不投的机构——如果第一次,我会提醒;如果是两三次的惯犯,立即把他们老大拉黑。无所谓,我们不需要他们,我们做早期投资,只靠自己。

“当你给一个公司提运营建议,你先看看自己有没有这个水平能给建议,如果你给错了,你跟创始人的关系就是万丈深渊。

“如果创始人对我们不尊重,或者让下面人跟我们对接,不够高效,我们全面撤回,零打交道。

“无法生活好的人,其实长远没法做大事。因为创业是一个长征的N次方,所以你要控制节奏,去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这是经纬中国张颖给人的印象:酷、直接、果断、凶悍、会玩。

江湖上也流传着诸多他的“金句”,与这种酷相对应的是,经纬中国出色的投资成绩单:2008年,经纬中国成立至今,十多年间,投资企业超过500家,包括陌陌,饿了么,滴滴,猎豹等一系列知名企业,成为了中国早期股权投资行业的领跑者。

张颖强大的人格魅力改变了无数创业者的命运。对待创业者,他始终推心置腹。

好买君选取了张颖少数几次演讲分享的精彩内容,让你了解到一个顶尖创投机构掌门人对待股权投资的态度和价值观。

最激励我的,就是同行对我和经纬的鄙视

我小时候随父母移民到美国,大学毕业后进入投行工作,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加入中经合,2003年CFO把我派来北京,这是一个被动选择。

来了之后,有两个同事是分析师、投资经理,慢慢我们变成高效小组,自己找案子。老天爷恩惠,让我们碰到分众传媒,极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因为快速成长,利润快速超标。

当初我们算是跟着领投方一起,在打交道的过程中,我做了很多资料准备,沟通上非常认真,分众这个项目做完后,所有在那个点投分众的投资机构都给了我丰厚的条件,邀请我加入他们。

当时有一个机构挖我,我没有去,后来他们当中有一个人说“张颖是我见过的最优秀的投资经理”。

这其实是一个贬义词,因为那时候我已经是一个合伙人了。我深深记得这句话,心想总有一天我就证明给你看:我就是最优秀的投资经理,但这个机构是我的。

虽然别人怎么想是他的权利,但是到今天为止,最激励我的就是同行对我的不认可,或者对经纬的鄙视。我把它变成动力,有一天证明他们是错的。当然,如果最后发现他们是对的,也无所谓,我已经尽力了。

尽量活得立体一点,爱憎分明,但是前提就是自强则万强

我是一个极其记恩,更加记仇的人。人要活得立体一些,只要你做到自强则万强,你是行业顶尖,就该爱憎分明。如果做不到,就把爱憎分明压在小角落,等到有一天爆发。今天的我,把爱憎分明发挥到极致。

对那些折腾经纬系CEO,给了投资意向书最后又不投的机构——如果第一次,我会提醒;如果是两三次的惯犯,立即把他们老大拉黑。无所谓,我们不需要他们,我们做早期投资,只靠自己。

如果我们自己不争气,没有太多的选择,面对那些老大,我愿意去做任何事情,你让我帮他擦鞋、系鞋带,为了经纬系公司,我都愿意做。

只要我们的被投公司有很多选择,即使这些惯犯再优秀,我也不会让他们进来。而且我会让这个CEO告诉他,就是因为张颖逼着我不让你进,我没有办法,因为我认他,他是我的投资人,已经足够好。

所以,如果你影响了经纬系的公司,我会把记仇这件事情发挥到极致。因为我足够强大,而报仇就这么简单。

因为我们是做早期的,就靠自己吃饭,得罪了一些人也无所谓。我把生态管起来,经纬系公司在融资中,被欺负的比例就会下降。

记仇的同时也要记恩。别人在某一些点帮助了我,我会想尽办法十倍回报。

我以前去一些投资人大会,跟人家换名片,大佬在上面,理都不理我。第一个理我的人是毛丞宇,人非常好,他当时是IDG少壮派里很重要的一个人,但是愿意跟我交流,有些案子也会想到我。到今天为止,我们仍然是好朋友。

他现在自己创业做云启创投,我跟同事们说:早期投资里没有合作,只有厮杀,不要合投。但是,一些细分行业,只要云启来,我们的额度毫不犹豫分给人家,就是因为毛丞宇跟我的关系。

我觉得如果可以,尽量活得立体一点,爱憎分明,但是前提就是自强则万强。

我们对创始人极其尊重,是他们最大的盾牌

所有一切都在细节,没有一家公司说我们高高在上,把创始人当成驴跟牛来对待,大家都说我们是最优秀的投资机构。

我们对创始人是极其尊重的,我们是他们背后的最大盾牌。我发自内心地相信,我们对待创业者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有几个观点。

第一永远不折腾创始人。

我跟同事说,当你给一个公司提运营建议,你先看看自己有没有这个水平能给建议,如果你给错了,你跟创始人的关系就是万丈深渊。如果你谨慎,关键点给了正确的建议,创始人对你的尊重就是歇斯底里的。

第二要换位思维,尊重别人。尊重来自于很多细节,比如创始人在适当的节点套一些现,拿一些钱给家里改善生活,这是你要理解的。

另外就是强大的投后帮助,帮忙不添乱。

最后一点,我们投了370家公司(注:此数字为2016年张颖演讲时的数量,目前经纬系公司已超过500家),这是一个生态链,我们对生态链比别的投资机构严谨十倍,这里面有很多逻辑。

比如,我们经常有内部分享会,会发到CEO群,你报了名就必须来,如果不来你就早一天通知。如果你报名了不来,又不通知,我可能三到六个月不邀请你参加我们任何活动。

另外,在任何时间我们开始帮忙,不管是危机公关还是公司的品牌运作,如果创始人对我们不尊重,或者让下面人跟我们对接,不够高效,我们全面撤回,零打交道。

我们已经是股东了,哪怕十年不跟你打交道,股份也是这里,你能成就成,成功99%还是靠自己,我们只是帮帮忙。你如果那么对我们同事,我们靠边,不帮忙,你能把我怎么样。

因为我对投后的直接管理,导致我们生态链的整体运营要比别人严谨更高效很多。

投资人不应以“创始人不套现”去考验人生底线

考虑周全,子弹非常重要。我们很多创始人说融资如何如何。我说只要你数据好,估值好,就可以去融,不要担心稀释。公司做的好,你可以问董事会要期权,他们能把你怎么样?做的好的公司创始人应该在董事会帮团队争取更多的期权。

如果今天猎聘戴科彬说,你们给我10%,我们要打仗。董事会怎么样呢?大眼瞪小眼,还是要给。刘强东上市前也要求期权增持一下,不管谁有什么其他想法,人家做的那么好,最后还是只有给。公司做的好,你们做的好,就可以在董事会获得更多的空间,自主权也更高。公司做的不好,你再要就不应该。事实就是这么简单,所以不要太担心自己的稀释。

另外一点,很多创始人苦哈哈勒紧裤腰带打拼,我很讨厌投资人高高在上,聊到老股的套现,一个比一个抠。

我建议你们B轮、C轮融资金额比较大的时候,在那一轮拿10%到15%的老股套现奖励自己的核心团队。特别是做的好的公司,创始人应该在董事会里帮助团队争取更多的期权。在恰当的时候,考虑拿点钱回去给老婆和孩子,要不然家人觉得你神经病,透支生命地在工作,生活又苦哈哈的,好几年一分钱拿不回来。这点真的要这么做,在适当的时候就要套现一点,这样能安抚家里人,然后创业者才能后顾无忧地再拼命打仗。

如果我的公司,融了2000万美金,我会主动说你们套现个10%--15%,200万到300万美金,给你最核心的六到七个人。比例可以自己考虑,不要自己拿太多。创始人股份多一点,拿30%--50%,剩下的给兄弟们分一下。至少他们拿一些现金回去,只会更加团结,长远的打仗。

很多投资人在这方面想不清楚,总是想去考验人家的人性底线,这真的很讨厌。

关于生活与工作的平衡,我做的比99.9%的同行都要好

这点我就更加有自信了,我相信我做的比99.9%的同行乃至创业者都要好,但是这个自信不是自大。我觉得有可能是跟我在很多地方住过有关,小时候经常被人家追打。我总是觉得人生无常,你不能把人生中每天当成最后一天,我觉得这样子有点过度的扯淡。但是你可以把每天当成你最后的一年或者两年的一天。

比如我还有一年或两年能活,当然我希望更长一点。我还有可能在家里看看美剧,还能再出去跟人家疯狂的去骑摩托车、去看世界、去安排工作,去跟家人生活。反正我就觉得人生苦短,最终结果大家都是一样的。

我的兴趣,动的方面就摩托车越野看世界,最多背包徒步;静的就拼命看书、看纪录片、严肃内容。有的人会很自豪地说我从来不看电视,但我觉得能一个周末在家里面看十多个小时的纪录片、美剧,能学习东西、又很舒服,干吗不做呢?

反正我觉得,无法生活好的人,其实长远没法做大事。因为创业是一个长征的N次方,所以你要控制节奏,去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今天已经跟10年前不太一样了,十年前遍地机会,你埋头苦干,杀出重围;今天创业难很多了,如果你不是一个多元的人,如果你没有魅力、没有气场、没有亮点,你是吸引不到优秀的人帮助你,再去实现你的梦想。

今天的90后、00后,他们对人的这种认可,是要很多元化的,他不会对你盲目的认可。所以我觉得作为创始人,你要提升自己的魅力、提升自己的气场,招人的时候要敢于去招比你强十倍的人。我就希望公司投资的同事们早点把我给灭掉,早一点让我滚到另外一个角落,因为这样我也在赚钱。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