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降级只是假象!下半年消费金融投资机会在哪儿?

好买说:社消总额下降,消费降级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但社消总额只反映实物消费,而服务型消费却在增长,这体现出消费结构的调整,服务型消费未来有望进一步提高。

好买说

“榨菜就着二锅头,骑上摩拜遛一遛,购物用9块9包邮”,据说这是当下的潮流。

与此相呼应的是,今年以来,拼多多快速崛起并登陆资本市场,涪陵榨菜和主营二锅头的顺鑫农业业绩和股价更是齐飞。

而要知道,去年的时候,茅台、格力等一线消费股高歌猛进,大家都在说消费升级。进入2018,事情似乎有所变化。康师傅控股2018年半年报显示,方便面销售额达111.34亿元,同比增长8.4%。泡面搭档涪陵榨菜上半年也不错,净利润同比增长77.52%.做低端酒牛栏山二锅头的顺鑫农业净利润为同比暴增96.78%。

除了2018年以来一些低价消费品业绩增长外,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和2017年相比,2018年前7个月社零消费增速也有0.9个点的下降。

低端商品崛起、消费数据疲软,于是市场上得出了“消费降级”的结论。一夜之间,消费降级取代消费升级成为最炙手可热的谈资。

过去几年,消费替代基建拉动经济,一直是个热门命题。得益于消费的崛起,尤其是消费升级趋势下的消费习惯变革,国内消费金融顺势蓬勃发展,消费金融企业利润高企甚至超过部分银行,成为国内经济转型的推动力量之一。

然而,当消费降级的论调广为传播,一些投资人开始担心消费金融的未来,它是否会昙花一现?发展的机会在哪里?消费降级是真的吗?

01

居民为啥不愿意消费了?

在讨论消费状况时,用得比较多的指标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因为在分析宏观经济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月度高频数据,人们习惯把它等同于日常说的消费。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中国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8.5%,增速创下过去十五年来的新低。商品零售中的汽车类消费增速放缓最明显,同步出现1%的负增长。消费数据的不及预期使得 “消费降级”一词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另外,和美国相比,当前中国城镇居民消费收入比在67%,而美国居民的消费支出比在93%。从数据上看,理论上中国居民的消费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但大家似乎对消费望而却步,为何如此?

外界多认为,消费疲软一方面是由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的放缓,另一方面在于居民杠杆率快速上升。收支两个方面的承压,使得消费意愿逐年下降。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区间:2014年6月-2018年6月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区间:1996年-2018年6月

确实,从数据可以看出,收入端,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8.7%,创2001年以后的次低增速。居民收入增速预期放缓会进一步影响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支出端,2008年以来,居民杠杆率开始呈现迅速增长态势,短短六年间翻了一倍,达到36.4%,到了2017年二季度居民杠杆率已经高达47.4%。中国居民杠杆率快速上升,而这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领域。数据显示,2015、2016年的新增住房贷款占新增贷款的比例达到64.43%、77.27%。

不难看出,在宏观经济持续筑底的过程中,收入和房贷双重压力会与消费确实会有较为长期的“挤出效应”。

但我们认为,社消总额的下降不能简单的理解为消费失速亦或者说消费降级。

消费降级意味着恩格尔系数的变化,恩格尔系数指的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也就是说,花费更多是在必需品,更少在不必需环节。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17年恩格尔系数一直在稳定下降。

02

“消费降级”体现的是消费结构调整

在我们看来,消费升降级更多要看消费结构。

由于社零总额更多反映了实物消费,对于服务型消费并没有整体刻画的指标,导致该部分的增长被大部分人所忽略。

社零口径仅仅包括实物性的商品消费,它不包含服务性消费和虚拟消费,如教育文娱、医疗保健、交通通信等。相比较而言,GDP口径上的最终消费支出,除了统计实物性消费外,还包括服务消费和虚拟消费。相比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它的统计范围要广得多。

拿18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9.4%,较2017年全年回落了0.8个百分点;GDP累计同比增长6.8%,其中最终消费支出拉动5.3个百分点,较2017年全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

从“一降一升”看似矛盾的对比中,不难推测服务消费的增长还是比较强劲的,且其占比有望进一步提高。

从宏观的角度来看,消费结构出现了明显的变化。部分群体的“消费降级”主要原因在于,随着居住、汽车、教育、文化娱乐等方面支出的增多,在总收入一定的情况下,对生活必需品消费的压缩,体现出的是消费结构的调整,其实质正在经历消费升级。

03

未来这些领域的消费机会巨大

未来的消费热点在哪里呢? 我们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及收入水平的提高,服务型消费的需求会继续上升。

服务型消费仍有空间

服务消费空间巨大

1968年之后,美国包括耐用品与非耐用品在内的商品消费支出占比就已经低于50%,并且持续走低。服务消费的占比从二战结束后持续走高,截至2017年达到了66.8%,明显高于中国服务消费约占居民消费支出40%的比例。

资料来源:wind,华创证券

资料来源:wind,华创证券

服务内容多样化

按照统计局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及的口径,服务经济包括了旅游、健康、养老、教育、文化等领域,范围和内容十分多样。

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回落进而影响居民的消费支出,但当汽车、住房等昂贵支出回落时,居民手中的余钱可以用于消费那些“不那么昂贵、也不那么必要”的消费替代品。这就是著名的“口红效应”。

从图4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三次大经济危机下美国电影票房收入走热,口红效应明显。另外,08年金融危机下美国票房收入前三高于其他时期。

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拥有目前全球最完善的互联网支付体系的中国,所形成的服务消费场景会更加的多元。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区间:1980年-2017年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区间:2003年-2017年

三四线城市消费需求依旧旺盛

在消费承压的大背景下,我们仍然看到了分化带来的机会。

2012年以来,一线城市的消费增速出现明显下滑,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从12%持续下降到2017年的7.3%。相比之下,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增速下降幅度较小,2016年和2017两年三四线城市消费增速还出现了反弹。

虽然整体看三四线城市人口流出,但城镇人口占比在逐年提升,这给了消费降维带来了机会。能够通过渠道下沉和互联网技术定位目标群体的企业,将能享受到城镇化带来的消费红利。涪陵榨菜作为被大家认为的典型“消费降级”龙头,其高速的增长得益于覆盖了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264个地市级市场的销售网络。因此与其说消费降级不如说是消费降维更加贴切。

目前我国城镇化率为58%,相比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而未来城镇化的提升很大一块将依赖于本地农村居民向城镇居民的转变,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提升尚有空间。

但值得注意的是,城镇化的进程已经处于放缓阶段。未来能否把城镇化后商品消费的增长传递到服务消费中去,将是考验三四线城市消费活力持续性的关键。

04

下半年消费金融能否依旧热门?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尽管,在贸易摩擦以及去杠杆的经济大背景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经济结构在优化,政策上提出“扩大内需”,消费的发展对推动经济转型的作用受到重点关注。

尽管,实物性消费在下滑,但我们也应该清晰的看到,内容付费等新服务领域的快速崛起、三四线城市消费需求持续旺盛。当消费进入2.0时代,由房产和汽车这两大权重所代表的商品消费即将过去,代表新场景、新渠道优势的服务消费将会崛起。2018年,消费金融的投资机会也将在这些新的领域得到发展。

结语

在这个年代里,尽管我们遭遇了信用债违约潮,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消费金融公司盈利的大幅增长。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当下,随着中央政治局对于下半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在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下,带有服务场景及渠道下沉属性的消费金融产品,将会是更加值得关注与投资的方向。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