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

当前位置:首页 - 私募股权 - 私募股权要闻 - 正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真格基金郑朝予:真格基金的投资哲学

  • 分享至:
  • |
  • |
  • |
  • |
www.howbuy.com2018-08-17 13:42来源:好买臻财VIP

真格最早的基因是人的基因

真格的成形和发展历经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93年到2006年,在这13年里,新东方累计送出国300多万中国优秀大学生,为真格积蓄了第一批人才资产。第二阶段是从2006年到2011年,徐老师和王老师从新东方的运营中退了出来。这时候,有大批优秀的年轻人开始回到国内,伴随着大量的项目,他们带回来先进的模式、先进的管理经验。那时候,两位老师开启了他们个人的投资之路。第三阶段就是2011年至今,真格基金开始机构化运营。有了前两个阶段的沉淀,真格最早确定的基因就是人的基因。

看人,我们最关注“4L”

考察创业者的时候,我们会格外关注他们的学习力、工作力、影响力以及融资能力。

Ability To Learn(学习力),这种能力非常重要。今天成为独角兽的公司大部分在创业的过程中都面临过转型的问题,最经典的例子就是聚美优品。陈欧从斯坦福回来以后本想做游戏分发平台,但事实证明这一模式行不通。在仅仅融资18万美元的情况下,他迅速发掘了美妆电商这一让团队能够活下去并且创造出现象级公司的商业模式。对于团队而言,核心点就是学习的能力。

很多名校出来的MBA我们都会投资,因为他们确实是当今社会上学习能力上很强的一波人。真格成立至今每年都会去美国的大学和机构做宣讲:美国东部的波士顿地区、纽约地区,去哈佛、MIT,去西部的谷歌、Facebook、斯坦福、伯克利,向他们宣讲、介绍真格,让这些最优秀的年轻人一旦有想法创业的时候就想到真格。一个基金找到最简单的第一性的策略是非常难的,一旦找到就要坚持去做,成功的事情要重复做、坚持做。

Work Experience(工作能力),我们会在大企业中发掘优秀的中层骨干与高管。真格会在BAT、Facebook、谷歌里面去做创业讲座,我们希望抓住这里面优秀的人,让他们出来创业的时候第一个就想到真格,因为这些人的工作能力早已在大公司中被验证过了。

Influence(影响力),很多时候我们要找的不仅是有学习力、工作力的人,创业者还需要具备极高的情商,他需要有足够的影响力去影响身边的人。创业就是画饼,给投资人、给客户画饼,更重要的是给合伙人、员工画饼,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看到一个人身上是不是有真正的影响力,是不是有将来成为商业领袖潜质的能力。

Funding Ability(融资能力),做CEO有两块重要的工作内容,一块是找钱一块是找人,创始人融资能力对于企业的后续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投人创造风口

真正值得投资的领域不是由投资人发现的,而是由创业者在这个领域中找到机会。

以找钢网为例,真格在天使轮投资了它,现在估值已经超过百亿人民币,正在筹备港股IPO。创始人王东做找钢网之前在一家钢贸门户网站工作,那时候钢材生意十分火爆,很多时候有现金都不行,必须要有关系才能够买到钢材。但是王东敏锐地发现,在2012年的时候,钢厂都纷纷削减了广告费。2008年4万亿计划扩大了产能,如今这些钢材卖不出去,钢厂的日子异常难过。需求在那段时期发生了变化,过去是用关系拿着条子才能买到钢材,现在是要想着用各种渠道把钢材卖出去。这样一个行业里面的细微变化,作为市场上的投资人很难在第一时间感受到。这个的例子也印证了真格的选人标准,就是在市场上发掘在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影响力、融资力等方面都优秀的人才,他们一定会发现市场上的机会,带着机会来得找到我们,通过他们我们可以发现市场上新的风向、新的风口。

还有一个例子是AI行业,去年一个国外顶级的媒体做了关于AI投资的梳理,没想到前十家AI投资机构里面九家都是美国的机构,只有真格一家中国机构名列其中。真格的徐老师与王老师都不是技术出身,但是市场上的独角兽公司,像依图、出门问问等这样的企业都是真格在2011年、2012年所投资的。究其原因,实质上在投资公司的时候还没有人工智能的概念,但因为对于创始人的认可,让真格果断下注,而也正是这些优秀的创始人带来了一波新的风口。

真格从不追风口,而是通过投资优秀的人创造和引领风口。越是到了目前这个阶段,越要回归这一本原。真格一直提倡这件事情你可以做,但是为什么是你做?这个你要想清楚,因此我们投的很多项目是这个创始人都是在这个领域里面扎根了很久。人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金融资产标的,金融的本质是跨期价值交易,人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跨期价值交易标的。中国几千年来在金融市场不发达的情况下,所有人最主要的金融投资方式就是养儿防老。而如今真格要做的就是找到最优秀的人,帮助他们成长,分享他们未来的收益。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 将本文分享至:
  • |
  • |
  • |
  •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 (样本)
  • (样本)
  • (样本)
立即订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