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人民币双双跌逾500点 央行如何出招稳汇率?

周三,在岸、离岸人民币收盘均跌逾5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北京时间15日23:30收报6.9350元,较周二夜盘收盘跌514点;全天成交量285.34亿美元,较周二缩水11.15亿美元。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连跌破6.89、6.90、6.91、6.92和6.93五个关口。

离岸人民币走势

离岸人民币汇率跌势更为明显,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北京时间16日04:59报6.9467元,较周二夜盘收盘跌501点;盘中一度下跌至6.9580,跌穿6.90、6.91、6.92、6.93、6.94和6.95六个关口。

与此同时美元持续走高。15日,美元指数盘中最高涨至96.88,创2017年6月以来阶段新高,逼近97.00整数关口,不过盘尾又有所回落。

此外,港币汇率也频频告急。据报道,随着美元指数连日来不断走高,美元兑港元多次触7.8弱方兑换保证后,香港金管局在8月15日北京时间段内三次出手,最新一次买入72.53亿港元,令周三共买入117.67亿港元。这是近三个月来,香港金管局再度出手入市捍卫联系汇率制度。

近期土耳其里拉成为全球市场的焦点。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把进口的土耳其钢铝产品关税提高一倍,导致里拉汇率大跌。部分今年表现本就疲软的新兴市场货币更是受到直接冲击,除土耳其里拉外,南非兰特、印尼盾、印度卢比等对美元汇率集体大幅走软。

随着里拉“崩盘”引发新兴市场货币跟随大跌,人民币能否守住“7”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对此,国泰君安等券商纷纷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央行很可能在9月跟随美联储“加息”(包括提高银行间市场逆回购利率),以此将中美利差控制在合理区间,避免资本流出压力加剧导致人民币汇率持续大幅快速下跌。

据消息,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指出,中国央行可动用的汇率调控工具依然很多,比如此前央行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外汇储备金率从零调高至20%,一方面缓解远期市场人民币下跌压力过大所引发的即期市场顺周期行为(机构集中押注人民币下跌)升温,另一方面通过抬高远期购汇套利成本分化市场对人民币下跌的预期,对沽空资本形成新的威慑力。

另外,在国新办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回应人民币贬值时表示,从7月份当月看人民币总的趋势是贬值的,从总体来看,一方面,人民币币值受到美元加息周期的影响,实际上主要货币最近一个月来都呈现了贬值的态势,和人民币的走势基本上是一致的。

刘爱华称,从人民币本身讲,短期来看可能会受到各种市场因素、心理因素的影响,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还是会回归到基本面上来,目前经济运行总体是比较平稳的,基本上是良好的,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中新经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