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毅资产邓晓峰:价值的创造与转移——移动通信行业的探讨

好买说:早期投资是一个从内部的角度,从点往外做判断的过程。公开市场的投资,更要求我们从外部的角度来做判断,所以要把行业格局、赛道的盈利结构、生意的回报率看得更清楚。

早期投资 v.s. 公开市场投资

早期投资是一个从内部的角度,从点往外做判断的过程。投资方法上,更重视赛道和好的团队为切入点。

公开市场的投资,更要求我们从外部的角度来做判断,所以要把行业格局、赛道的盈利结构、生意的回报率看得更清楚。

我们可以从研究的角度,定义行业的特点,确定这个行业关键的驱动因素;也可以分析竞争结构,然后从逻辑上推导出来这个产业的价值量分配,或者最后哪一些环节会得到最好的回报,对股东最有利。这个时候我们才比较容易基于常识的判断做出投资的决策。

移动通信行业分享(精华节选)

今天我们分享移动通信行业的研究,我们把它分作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语音通信时代,第二个阶段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中间的一个标志是iPhone的出现。

语音通信阶段,行业主要的环节包括上游的系统设备商,中游的运营商,各类品牌的手机提供商,用户,还有后面慢慢发展出来的一些特定芯片的公司。运营商是整个产业链的核心,因为运营商掌握的电话号码是用户联系的最主要方式,也是识别的关键手段,运营商是真正可以接触到所有用户的。

移动互联网时代,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移动互联网公司开始争夺移动运营商对用户的控制,首先是从业务或内容上,然后尤其是社交网络让用户在通讯录等层面有了新的选择,这时候我们发现运营商变成了一个类管道性质的公用事业行业。

移动通信行业阶段一

移动通信行业起步于一个很好的环境,传统的有线通信行业已经发展了100年。这个行业已经有了时长收费模式,还有本地、漫游、长途这类很清晰的收费结构,商业模式完全成熟,需求非常刚性,叠加当时行业新兴时期的低渗透率,这是一个比较容易快速发展的业务,行业属性是非常明确的。

我们可以看到摩尔定律在不断地改变电子产业。通信行业毫无疑问是最大的受益者,成本的指数级下降和性能的指数性提高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这种过程帮助运营商可以更好地扩展自己的用户,因为用户的获取成本更低了,设备的成本在下降,终端的成本也在下降,移动网络具有巨大的规模效应。

移动运营商行业存在一个特点是相对服务同质化,用户更换移动运营商是比较容易做出的选择,这个行业要保留用户往往需要比较高的成本。从竞争结构来看,这种同质化竞争、简单雷同的时长收费定价方式,导致行业处于类似囚徒困境的状态,限制了行业回报。

这时候我们判断的最主要指标之一就是渗透率,这会是影响和判断行业终极格局发展的重要信息。

从价值分配来说,一个最主要的早期观察视点是固定资产周转率。在行业早期发展阶段的时候,固定资产周转率的高峰往往就是这个行业盈利水平的最高点。当发现行业固定资产周转率开始下降的时候,其实要对这个行业的投资有警惕了。

移动通信行业阶段二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业链里,互联网公司把握了内容收费,把握了用户的连接,它们成为了整个移动通信行业的核心。对于互联网公司,用户是它们最主要的资源,它们要形成粘性,同时它们依托大量用户积累的数据以及在后台实现高效智能化处理,能更深地了解用户的行为,从而能够在更广的维度从用户身上去获取收益或者价值。

互联网公司的竞争现在已经是几个大平台之间的竞争,但是目前出现了一个新的变化,就是苹果为代表的手机终端公司,它自己发展成为了一个平台,它也在跟互联网企业进行竞争,而且有非常高的用户粘性。这个行业的大公司基本上都开始做一些布局,或者是早期的投资,去限制了潜在的竞争对手。

现在互联网行业公司的市值遥遥领先于其他的行业,因为它们有最大的广度去接触到C端用户。最大的生意一定是来自于和最多的人打交道,服务于最多人的生意。互联网确实是一个最好的生意,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对他们来说最聪明的就是按照业务或者效果收费,从而实现利润的最大化,这是互联网企业跟运营商企业真正的差别。

系统设备商

系统设备商这个生意,长期来看有点苦,因为它是一个对B端少数大客户的生意。随着交易的过程,系统设备商的谈判能力是被逐渐削弱的。当然在早期的技术驱动阶段,这个时候系统设备商是处于谈判能力最高的时点,因为是它们做出了创新的产品或者标准的改进来提供服务。

终端

手机这个产品也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早期的功能机时代以及iPhone发布后的智能机时代。

功能机早期其实是一个技术壁垒非常高的产品,产业链供应很不齐全,最早是由系统设备供应商来提供产品,移动运营商去给客户提供服务,因为只有少数厂商能够完成整台功能机的研发和制造。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壁垒下降,也出现了明显的社会化和专业化的分工,尤其高通彻底退出了系统设备和终端行业以及联发科成长起来,进一步降低了整个行业的进入壁垒。功能机从讲究技术含量的技术产品变成了一个设计驱动、类时尚的消费品。

2007年,苹果发布了iPhone,这个行业发生了变化,移动通信行业也逐步进入了我们所说的第二阶段。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高毅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