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博投资:经济持续超预期可能性很大

好买说:2023年2月美股出现小幅调整,展博投资认为,造成本月市场回调的原因是美国的通胀以及经济数据是超出市场预期的,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表现将会是持续反复震荡,目前的中国经济面临的局面相当复杂,香港市场在大幅反弹后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与外资投资者心态不稳定有关。

2023年2月美股出现小幅调整。全月纳指下跌1.11%,道指下跌4.19%,标普下跌2.61%。1月市场的预期是2023年将是美联储利率变化的拐点,很可能上半年还有最后几次小幅度加息,而下半年将不再加息,因此上月市场出现了较大的反弹。我们在上月月报中提出美股市场的强劲表现是反转还是反弹,取决于美国的通胀是长期还是短期。从目前最新的数据来看,造成本月市场回调的原因是美国的通胀以及经济数据是超出市场预期的。一方面说明美国经济韧性较强,另一方面说明美国的通胀惯性较强,没那么容易得到控制。如果我们熟悉的经济学常识是正确的,即美国通胀主要是由过长时间的低利率以及全球化的逆转所导致,那么这一轮通胀很可能是长期的,利率也很难很快回到低位。目前已经有人开始讨论将美国长期通胀目标从2%调高至3%,因为有研究表明只要长期通胀目标在3%-4%以内就不会导致通胀预期失控。这很可能是为通胀一旦得到控制就放松货币寻找理论上的支持,也意味着很多人认为在现实的压力下(如国债利息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已经较大),美国的高利率环境不能持续过久。从科技发展来看,在可见的未来,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先进的创新大国,在计算机,人工智能或虚拟现实等可以显著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领域,美国仍占有绝对优势,这也是无论美国经济处于多么尴尬的状态,市场资金仍对投资美国有信心的原因。所以,美股市场的下跌会有一个底线,一旦因为各种宏观因素回调过多,就会有资金抄底,而在通胀没有受控之前,市场又不可能上涨太多,因此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表现将会是持续反复震荡。美股市场在两种可能下会创出新高,一是通胀得到控制,市场开始预期美联储宽松;二是美国出现了不受控的长期超级通胀,在这种情况下,股票反而是优质的抗通胀资产。所以,只要美国没有通缩风险,美国股票市场就是美元持有者必须投资的市场。

2023年2月A股出现分化。上证指数全月上涨0.74%,沪深300指数下跌2.10%,创业板指数下跌5.88%。目前的中国经济面临的局面相当复杂。一是政策面上至中央下至地方都在全力拼经济,争取营造良好的投资氛围。二是从内需各项数据来看,复苏相当强劲,商场人流恢复,烟火气又回来了。三是房地产出现了稳定向好的迹象,一些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开始明显回暖。四是企业中长期贷款超预期,投资可能会发力。五是外需相当差,部分由于欧美消费不足,部分由于美联储货币紧缩,部分由于疫情期间外贸爆发的正常回归,部分由于低端产业链的转移。六是新兴产业方面,半导体行业受到的打压进一步加大,行业在艰难地进行国产替代。新能源车产业链优胜劣汰的洗牌开始。众多国内IT企业积极投入准备迎接ChatGPT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七是地缘政治紧张加剧,俄乌冲突已过去整整一周年,仍未有结束的迹象。目前看来俄乌冲突对欧洲的影响巨大,对我国的负面影响也不小,不仅因为欧洲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因为中国并不迎合西方的中立态度。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A股出现板块分化是很正常的。

2023年2月港股恒生指数下跌9.41%,恒生国企指数下跌11.36%,恒生科技指数下跌13.59%,MSCI中国指数下跌10.38%。香港市场在大幅反弹后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我们认为还是与外资投资者心态不稳定有关。这种心态的不稳一是受近期升高的地缘政治压力的影响,二是反弹幅度较高回吐压力较大。不过,从北水的流入节奏来看,外资对中国经济复苏仍然有信心。我们相信,随着后期中国经济数据的不断披露,持续超预期的可能性很大,而在全球视野中,中国经济将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中国仍然是国际投资者不可错过的市场。

2023年2月美元指数上涨2.8%至105,这是由于美国通胀超预期,预期美联储会超预期加息所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2.7%至6.94,基本与美元指数走势一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人民币兑一揽子货币指数)仍维持99.8。按照古典经济学理论,由于美国通胀高,中国通胀低,理论上人民币应该持续升值。但由于现阶段美元利率高于人民币利率,因此从资金流向上可能不利于人民币,导致尽管人民币被低估,但市场始终没有回归。另外,人民币汇率也部分受到地缘政治和投资信心的影响。我们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渐回暖,市场信心的逐渐增强,一旦美元指数走势开始走低,人民币价值应该会以更快的升值幅度回归。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展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