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乐晟:市场对中长期增长前景的信心又回来了

好买说:不少投资者开始担心,美股的继续下跌会不会最终拖累A股从而扭转A股的趋势。源乐晟认为,中国已经提前一年采取了较为审慎的货币政策,所以两国在时间维度内是周期错位的。A股的走势是由自身经济基本面及宏观政策来决定的,对于未来1-2个季度A股及港股的表现,我们乐见其持续前行。

A股市场在连续下跌4个月之后,又连续上涨两个月。更有意思的是,在A股两个月反弹20%的同时,美股下跌了10%。不少投资者开始担心,美股会不会持续下跌,美股的继续下跌会不会最终拖累A股从而扭转A股的趋势。

A股的走势是由什么来决定的?

我们一直认为,股市由自身的基本面决定,A股的走势最终要靠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决定。基本面在上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在疫情得到控制以后,我们愈发确认,中国目前及未来几个季度的首要任务是“稳增长”。“稳增长”首先需要较为宽松的货币信用条件,这为包括A股在内的风险资产的估值中枢提供了基本的支撑;其次,“稳增长”必须要有具体的承载行业或项目,这为结构性的投资标的提供了营收和业绩基础,包括传统基建地产产业链、新基建产业链,还包括新兴高成长行业,比如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新消费等。

此处又衍生出一个问题,在美联储面对40年未有之通胀压力从而逐渐开始采取大力度紧缩的政策背景下,中国的货币政策能够实现“较为宽松”的基调么?

我们的回答依然是积极的。中国已经提前一年于美联储采取了较为审慎的货币政策,所以中美的货币政策在所论时间维度框架内是周期错位的,或者说中国已经提前一年开始储备货币政策工具的蓄水池了。

那么为什么货币政策会周期错位呢?背后的原因是经济周期的错位。从疫情开始的2020年初一直到2021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美国一直坚持非常规的政策组合,通过给人民发红包等方式大力刺激终端购买力,在部分行业供给约束的辅助下,最终迎来了阶段性的经济过热。而反观中国,我们提前一年,于2021年初就开始回收因应疫情而放松的货币政策,并且在2022年初又受到上海等城市疫情反复的影响,在需求端而言面对非常大的增长压力,从就业等指标上可以明显确认,我们的经济处于较冷的状态。一热一冷,导致完全不同的经济周期位置,一方要压缩需求,而另一方要扩张需求,当然也会面临完全不同的政策取向。

所以,关于A股的走势是由什么来决定的问题,我们认为,盯好中国自身的经济基本面,包括宏观以及更重要的各个细分子行业的景气度变化,盯好中国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产业政策演进逻辑,才是关键。我们认为未来1-3个季度,A股的投资主线依然是增长的修复和在此背景下的高景气成长行业的结构性机会。

关于美股会不会持续下跌的问题。美元毕竟还是全球最重要的货币,美联储依然是全球主要央行的风向标,美国经济也还是全球最要的最终需求驱动力,A股走势最终要靠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决定,但如果有极端异常的情景——假如美联储要大超预期的加息缩表(节奏和总幅度)怎么办?因为如果美国过度加息带动欧洲经济下行,中国出口导向的产业链必然要承受压力。当前,我们倾向于认为美国的此轮政策收紧被过度预期了,一方面其可持续的需求没有表观上显示的那么强(阶段性热的压力主要来自阶段性的过度加库存和需求集中释放);其次扣除油价的影响(在这一点上我们认同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说法,“油价这个外生因素,联储很难产生实质影响”),美国的通胀压力其实已经度过或者正在度过压力最大的时候。把这两点合并起来,我们的结论是美国此轮货币紧缩无论从总体幅度、持续时间还是节奏上都有可能被市场过度预期了,随着未来1-2个季度数据的验证,将大大缓解市场对此因素的忧虑。

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估值中枢即使不会大幅抬升也至少会有坚实的支撑;而业绩层面,一方面短期的业绩会受益于“稳增长”的政策,另一方面,随着我们观察到的防疫措施、平台经济、数据安全等领域传递出的政策微调趋势,市场对中长期的增长前景和确定性的信心又回来了。总之,对于未来1-2个季度A股及港股的表现,我们乐见其持续前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源乐晟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