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臻承家族办公室朱剑:应准确识别各类资产持有工具的优势和弊端|好买私募日报

 

“在持有资产的过程中,应当准确地识别各类资产持有工具的优势和弊端,同时利用好自己的身份、法律和税务工具去规划整体的资产持有路径。”

“夫妻共同设立公司可能在创业初期会带来便利,但对于股权资产和家庭资产的隔离是非常不利的。企业经营层面涉及的债务风险,很可能蔓延至夫妻共同财产。有必要提早对企业经营资产与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离与保全。”

“资产代持是非常常见的资产持有方式,但如果代持人发生了婚姻变动或者继承问题,代持的资产也可能会面临代持人的‘生老病死’以及道德风险挑战,因此在实践中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士寻求以家族信托方式实现代持资产的回归。”

“将境外的资产通过离岸私人信托持有,可以充分利用特殊信托架构的税务优惠政策,一并解决个人和企业层面的资产隔与财富传承问题。”

以上是好买臻承家族办公室负责人朱剑在最新直播中分享的精彩观点。

朱剑先生曾任私人家族办公室执行管理人,为多位超高净值客户及家庭提供全体系的家族办公室服务,拥有丰富的境内外家族信托实操落地经验。在《穿越迷雾,寻找危机Alpha》系列直播中,朱剑先生对境内外资产持有路径的选择问题进行了深度阐述,并通过详细的案例分析答疑解惑。

境内外资产有哪些主要类别?识别资产持有的路径有哪些?对于不同资产类别的持有路径有哪些建议?在好买线上直播中,朱剑先生就以上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答。

以下内容整理自好买TV直播实录:

01

境内外主要资产类别与影响因素

对高净值人群来说,持有的主要资产类别可以分为股权、金融资产、房产三大类。第一类股权资产包括内地股权(非上市)、上市公司股份、其他区域及境外公司股份,第二类金融资产包括境内外现金、各类金融产品、高现金价值的保单,第三类就是房产。

很多客户持有的资产中,最重要的一类资产是股权。持有非上市的内地股权的客户重点担忧的问题有三个:一是公司资产和股东的个人资产的切割问题;二是股权代持对持有资产的影响;三是公司股权税务稽查的问题。

1、公司与股东的责任连带

在内地股权资产中,公司资产和股东的个人资产如何切割的问题,是大部分高净值客户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

我们以下述案例来说明,熊某与沈某于2011年8月结婚,11月夫妻设立A公司,各持股50%。2015年7月,法院确认A公司应在当月向B公司支付货款298万元,但此时A公司名下已经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此时B公司提出一个主张,认为A公司的两个股东是一对夫妻,在法律上属于一人公司,要求追加熊某、沈某为被执行人。

国家法律对股东和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规定了三种典型情形,第一,公司财务公司账务和股东个人账户是不分离的,很容易出现股东和公司的财务混同情况;第二,母子公司之间或子公司之间利益输送,在法律上被认为是过度支配和控制;第三,资本显著不足,也就是股东实际投入公司的资本数额与公司经营所隐含的风险相比明显不匹配。

该案例属于第一种情形,也就是股东和公司的财务混同的情况。如果公司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债务会追溯到股东个人。在该案例中,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支持了B公司的诉讼请求,成功让A公司的股东偿还了债务。因此,虽然夫妻共同设立公司可能在创业初期会带来便利,但对于股权资产和家庭资产的隔离是非常不利的。

2、股权资产代持的困境

出于隐私保护、资产隔离等需求,资产代持作为一种灵活的财产持有方式,满足了众多高净值人群的多重需求。股权代持是客户用得最多的一种工具,这种方式有着很独特的优势,比如保护隐私、简便、成本较低等等,但在实操中往往面临着许多困境。

首先是债务问题。由于代持关系是代持人和被代持人之间的关系,但如果代持人发生了债务问题,该债务是代持人和其债权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这是两个独立的法律关系。并不能因为代持协议的存在,就要终止执行债权债务,这种做法在法律上很难得到支持。

其次是婚姻和继承问题。如果代持人发生了婚姻变动或者继承问题,代持的股权资产也可能会面临挑战,选择亲朋好友代持终究会面临各种不确定性风险。

因此,实操中高净值客户选择代持方式持有资产并非长久之计,在享受代持工具的便利性同时也需提前关注到代持的风险,提前选择合适时机实现被代持资产的回归。

3、公司层面税务风险的评估 

在实际操作中,股权资产的持有人常常会面临来自公司层面的税务风险,应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追缴时间长,无论公司是否发生注销,都不会影响税务的追缴;二是稽查对象在税务层面被查出问题,并非是企业本身的问题,会牵连到法定代表人、股东个人甚至中间人的税务情况;三是对“阴阳合同”、留抵退税和偷逃税等问题应当给予关注。

02

不同资产类别的持有路径建议

境内外的资产类别近年来呈现多样化的趋势。在持有资产的过程中,应当准确地识别各类资产持有工具的优势和弊端,同时利用好自己的身份、法律和税务工具去规划整体的资产持有路径。

如何判断一个好的资产持有路径呢?好买臻承家族办公室总结了检验资产持有方式的6大健康指标,包括隐私保护、资产隔离、财富传承、税务规划、移民身份和法税支持。结合这6类因素,高净值客户可以对不同资产类别的资产持有路径,结合自身家庭情况做出中立的选择与判断,选择与家庭成员与资产情况更“兼容的”资产持有方式。

1、现金类(金融产品)资产:境内的资产持有人可以以中国社会居民身份为基础,搭建一个境内的家族信托,通过信托结构转换境内金融资产的持有方式和持有主体。在合理合法的规划基础上,当现金类资产归属家族信托之后,名义上不再归属于客户的个人财产。如果企业层面发生了债务问题,或者持有人发生了婚姻和继承问题,都不会对信托类资产造成影响。

2、股权资产(境内非上市):将公司股权作为信托财产置入到信托结构中,这种方式具有一定税务筹划空间,但这种方式在实操中会遇到很多现实的困境。比如如果公司已经运营多年,净资产增值很高,股权转让税赋对于很多客户而言成本较高。此外,这种制度可能不适用于某些行业,比如房地产公司等。

3、境外现金与股权资产:将境外的资产通过海外信托进行持有,比如香港信托、开曼信托、新加坡信托等等。通过海外信托方式持有,可以一定程度解决个人和企业层面的资产隔离与传承问题。海外信托还有一个特殊的功能,如果客户在境外的公司并非在自己的名下,可以很好地通过境外信托实现代持回归。比如设立信托结构,然后将信托设立的权利和义务剥离,让客户自己实际控制过往被代持的资产。

总而言之,境内外资产类别较为多样,持有过程中也面临着来自身份、法律、税务等不同层面的风险。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高净值人士选择家族信托作为资产持有方式。高净值客户应明确识别不同资产类别,并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更合适的长久资产持有机制,才能够实现持有人利益的最大化,保障家族财富的有效传承。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