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利富达:优质股权的价格在多数人始料未及的情况下开始回暖

好买说:市场正在按照和历史相似的剧本徐徐展开,优质股权的价格率先在多数人始料未及的情况下开始回暖。万利富达认为,当下,虽然我们仍在应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但依然可以看到各行各业正在熬过艰难时光。中国的国运就不会被疫情、国际局势等短期因素轻易打断。

磨而不磷,涅而不缁

水稻、稷、木材等资源给我们带来的新景观已经非常惊人,而它们加起来也不及另一种资源的能量——人。

——摘自《什么是中国》

当经济数据和社会情绪跌落至谷底时,好消息总会接踵而至。就如同过往的每次“至暗时刻”一样,市场正在按照和历史相似的剧本徐徐展开,优质股权的价格率先在多数人始料未及的情况下开始回暖,随后,经济数据也逐步出现了边际改善。

一个月之前,针对疫情及其诸多衍生问题,笔者观察到一部分人更倾向用情绪化的方式寻找内心出口,比如抱怨、愤怒、消极等。事后看,这些显然都是非理性情绪,如果深陷其中,很难做出正确决策,投资尤其如此。因此,在市场近乎绝望的3/4/5月,我们曾不余遗力地阐述、传递我们对于优质股权的积极观点。作为资产管理人,除了竭力为客户做好投资之外,我们有极大的义务引导理性投资,尤其是“天落黄金”的特殊时刻。

“在市场极度低迷的时刻,因为害怕价格波动,而选择“空仓择时”——这反而是一件风险巨大的事情。因为,没有人能准确预测最低价,“猜底行为”即便某一次猜对了,也只是博弈的正确,而非投资的正确。从后视镜看,刻意躲避波动,投资者将会损失什么?试想,如果有人在2016年熔断的时候,建议你清仓或者买入债券,那将损失优秀公司未来数倍的回报,只能获得微薄的固定收益。”

——摘自《2022年万利富达3月报 | 时过于期,否终则泰》

“于是,悲观主义者会想:是不是远离股市、置换现金是更好的选择?答案恰恰相反。长期而言,持有现金是“确定性的灾难。”

——摘自《2022年万利富达4月报 | 宁拙毋巧,可以持之》

“股市表现经常与实体经济背离,在经济非常低迷时,政府会出台大量刺激政策,股市可能已先一步复苏,而逃离股市的你什么时候回来呢?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而2009年3月开始美国股市已经开始十年牛市之路,但那个时候美国失业率仍然在飙升,经济恢复迟缓。实际上能不能预测经济危机从来都不是影响投资业绩的重要因素。”

——摘自《2022年万利富达5月报 | 潜龙在渊,腾必九天》

当下,虽然我们仍在应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但依然可以看到各行各业正在熬过艰难时光。首先,消费而言,5月社会零售总额3.35万亿元,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05%。其次,工业生产而言,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4月份为下降2.9%,环比增长5.61%。再次,进出口而言,货物贸易总额3.45万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加快9.5个百分点。除此之外,电商、快递、汽车等更具体地反映经济现在的行业,都不同程度地正在发生好转。

当然,我们无意通过预测宏观经济获取收益,实现长期投资回报更重要方式,始终是找出长期具备竞争优势的成长企业,然后长期持有。但通过观察宏观经济的运行,依然可以提供一个跟踪的角度,以感知各行各业的真实冷暖。

相比经济的边际改善,更令人欣慰的是,上海和北京的疫情得到了初步控制,日常的生活和经济活动得以顺利开展,而政府也不再强调监管和收缩,而是,自上而下地,社会找到了统一的目标,即——市场化、搞经济。四十多年的历史多次证明,中国人饱含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要敞开一道市场化的光明,就会爆发出巨大的社会活力。

为什么我们依然投资这片土壤?

显然,我们的经济仍未完全走出疫情泥潭,很多行业仍在短期的不确定性中游走,不少中小商家们更是身处危机存亡之秋,但仍有许多优秀的企业家积极面对困境、修炼内功以待爆发,或者在不确定中寻找新的机会。让我们看看最近发生的事情——俞敏洪,在教培行业的毁灭性打击后,没有抱怨,妥善安排好退费、退租、捐赠桌椅,体面收场之后,马上全力以赴地投身于新业务探索,我们这里不去分析直播电商生意模式的优劣。这件事之所为人们动容的原因在于,一个本该功遂身退的人,却带领着29岁的“董宇辉们”,在绝望之中奋力寻找希望,这一年,他60岁了。

见微知著,我们看到了中国依然保留着非常宝贵的企业家精神——即使面对困境,却勤勉、努力、执着、奋进和坚韧不拔。这片土壤和这份企业家精神,正是我们选择投资中国的重要原因。

为什么企业家精神如此重要?我们试着从历史案例中寻找一些线索。

●史蒂夫·乔布斯

众所周知的故事是,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在一间车库创办了苹果。1980年之前,苹果在个人电脑领域顺风顺水,上市之后成为最快迈入世界500强的企业。进入80年代,蓝色巨头IBM逐渐醒悟,参与到PC行业的竞争,而乔布斯由于坚持软硬件捆绑销售的高端战略,市场份额节节败退。更艰难的是,斯卡利——这位乔布斯亲自引进苹果的CEO,亲手将乔布斯赶出了苹果,这是1985年,乔布斯刚满30岁。此后苹果的战略由“产品优先”转变为“营销优先”,苹果数年积累的竞争优势被消耗,市场份额被微软大举超越,可以说,1985~1995年,乔布斯及其十年心血各自被推进了职业生涯的深渊。

一个在当时广为流传的观点是,30~40岁之后的产品经理很难成为优秀的创新者。面对巨大的人生困境,乔布斯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借助挫折,进一步认识到了完美主义的弊端,从而在历经十年、“曲线救国”般地回归苹果之后,成为了一个兼顾产品、组织、管理的,更优秀的CEO,并带领公司成功改变了音乐、电脑、操作系统、智能手机等多个行业。

这是一段低谷重建、涅槃重生的企业历史,背后却是坚韧雄心般的企业家品质。

●查理·芒格

企业家和投资人就像一对孪生兄弟,两者的精神品质是相通的。

现如今,96岁的芒格已然是各位熟知的顶级投资人,在他的帮助下,沃尔·巴菲特得以古稀之年持续进步,并摆脱了“捡烟蒂”的路径依赖,更关注企业的无形资产和长期优势,从而买入了喜诗糖果、可口可乐等创造惊人回报的公司,否则,伯克希尔不会成为今天的伯克希尔。

《穷查理宝典》,当我们翻阅这样一本关于芒格的演讲、文稿合集的时候,我们读到了投资、理性、格栅思维、普世智慧,甚至幽默的反讽、有趣的段子......但我们一定找不到其中任何关于苦难的描述。关于查理·芒格,鲜为人知的困难有哪些?

1953年,芒格和第一任妻子离婚破裂,不久后,9岁的儿子患上白血病,在那时,这是无法治愈的绝症。芒格的好友回忆道:“他看着自己的儿子躺在病床上慢慢死去,他走进去抱了他?会儿,然后跑到外面沿着街道边走边哭。”巨额的医疗费用让当时还是律师的芒格穷困潦倒。

1978年,芒格因白内障手术并发症导致左眼完全失明,2010 年初,与查理相濡以沫 50 年的太太南茜不幸病逝。几个月之后,一次意外事故又导致查理仅存的右眼丧失了 90% 的视力,致使他一度几乎双目失明,对视阅读为生命的芒格而言,这是无法想象的黑暗。

“永远不要自怨自艾。”——面对后辈们,芒格淡然地讲到,但只有了解背后的困难,才能深知其中的意义。1962~1975年,复合回报率19.8%(同期道琼斯指数仅5%),这是芒格给投资人的答卷,之后对伯克希尔的贡献更是巨大,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芒格身上的品质,当面对困境时,记住不要自怨自艾,要积极、理性、专注、保持善良、勤奋做好手头事,并始终着眼长期未来。

●任正非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在华为的34年历史中,仅有两年业绩为负增长——2002年和2021年。先说前者,20年前,任正非和华为经历了极其艰难的岁月,先是IT泡沫的破裂,通信基础建设大幅收缩,随后中国邮电“一拆三”,联通和电信没有选择华为的GSM技术,加上思科诉讼等事件,华为内外交困。那一年,任正非已经59岁。

若回顾当年任正非的内部发文和讲话,我们可以发现,华为从不抱怨,而是迎难而上,并提出了四个关键措施:一,努力应用新思维、新方法,和创造性的工作改善市场情况;二,重视现金流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意义;三,建立广泛同盟,帮助代理商、供应链渡过难关;四,更大力地拓展海外。

2002年的那次危机成为了华为高速增长的新起点,对于卓越的企业家而言,中断,是为了更好的开始。

2021年,华为公司在全球化的道路上遭遇了诸多无妄之灾,为了保护渠道和融入全球供应链,手机业务甚至断臂求生,公司收入再次下滑。和20年前一样,任正非没有任何抱怨,而是鼓励公司员工以更开放的心态,虚心向发达国家学习,吸取更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天道酬勤,相信还有更高的山峰等待着华为去攀登,像罗曼·罗兰说的:“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美国的持续繁荣离不开乔布斯、芒格们身上的精神品质,中国亦然。当我们看着任正非、俞敏洪,以及许许多多的企业家群体们,面对疫情等复杂局面,无问西东、攻坚克难、一往无前,中国的未来,无疑将会生生不息。

因此,当我们在谈论“投资中国”时,我们在谈论什么?我们谈论的是:水往低处流,人均GDP的向上空间;14亿人口汇聚成的超级大市场;完整的产业链配套等等......但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土壤和人,一片被“市场经济”肥料浇灌的土壤,以及即便面对巨大困难,百折不挠、奋楫而行的企业家群体。

1840年,殖民者敲开了中国的大门,近代工业、商业广泛铺开。1978年,一场改革开放的大幕徐徐开启。更加自由的市场、全新的现代科技,以及政府极大的调动能力。然后,我们开采矿产,设立工厂,建立码头,向全球输出产品。我们经营大地,建立起机械化的农田,不断开拓新的工地。各种全新的建筑拔地而起,商场、剧院、艺术中心、写字楼、纪念馆、博物馆、体育场,以及或疏或密的住宅楼,最终组合成一个个超级城市。我们开发海洋,在海面上布起风电涡轮机,留下密集的航道,开发全新的岛屿。我们建设高铁,修建公路通达四方;我们跨越海洋,穿越沙漠戈壁,建立起汽车王国……

如果将中国的百年发展,勾勒出一张曲线图,那么1840年起的138年时间,我们的国运都处于漫漫阴跌区间,而改革开放之后则触发了巨大的活力,中国开始快速向上转折。一个国家的国运往往有着巨大的惯性,只要我们保护好土壤和人之精神,中国的国运就不会被疫情、国际局势等短期因素轻易打断。

因此,这依旧是向前涌动的大江大河,我们管理人的历史任务就是,挑选出更好的船、更优秀的船长,“它们”会给我们的组合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万利富达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