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中国经济迟早要重启,对市场不必过于悲观

好买说: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在内部和外部都面临挑战,把握抗疫和稳增长二者之间的平衡是一个难题。保银投资认为,经济存在物极必反的现象,上海迟早要解封,中国经济迟早要重启。从六个月到一年的维度来看,我们认为对中国股市的前景不必过于悲观。

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在内部和外部都面临挑战。外部环境正在进一步恶化。五月份美联储委员会终于决定加息50个基点,随后金融市场出现波动,美国主要股票指数大跌。据媒体报导,摩根大通银行董事长杰米·戴蒙认为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高通胀风险很难管理,美联储加息有三分之二的可能性会导致美国经济在未来进入衰退,不过他没有对衰退的时间点做出评论。

中国国内的宏观形势也面临压力。5月5日的政治局常委会给出了清晰的政策导向。预计动态清零的抗疫政策至少在二十大召开之前不会更改。5月9日的政府会议提出要在大城市建立居民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的核酸检测点,并且提前做好方舱医院的规划,一旦需要可以立刻投入使用,这说明防疫政策常态化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导思想,清零将会是一场持久战。

如何把握抗疫和稳增长二者之间的平衡,这个难题将会持续困扰政策制定者和投资者。常态化的防疫政策可能有助于避免吉林省和上海市经历的大规模疫情,但是郑州、广州等地出现的小规模疫情很难避免,这意味着中国的一些城市因为小规模的疫情而出现短期封城的情况将会时有发生。

在当前环境下,如果宏观政策没有重大的改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5.5%的目标将较难实现。除了市场上讨论较多的财政货币等常规政策之外,我们认为清零政策是否可以有所完善也很关键。比如,货车司机们在各地面临各种管控要求,地方政府一切从严,层层加码,导致全国物流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再比如,当前的方舱隔离政策在何种条件下可以改为居家隔离(这方面北京市政府已经公布了指引)。这些政策的改进可以帮助市场改善对宏观经济的预期,也可以缓解投资者和大众对清零政策“副作用”的担心。

近期中国股市出现大幅回撤,已经反映了以上我们讨论的宏观困境。但经济存在物极必反的现象。5月5日的政治局会议给出了经济政策进一步维稳的信号,包括对平台经济的表述明显偏正面。这些政策的制定和推出需要时间。走出疫情之路虽然漫长,但是上海迟早要解封,中国经济迟早要重启。进一步恶化的经济数据将会迫使政府找出经济维稳的办法。从六个月到一年的维度来看,我们认为对中国股市的前景不必过于悲观。

未来两个月,我们将关注两个问题。第一,政府会推出什么样的宏观经济政策来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这包括基建投资等常规政策,也包括国务院会议强调的要尽快出台的帮助平台经济的政策,但最重要的是清零政策的完善和创新。第二,在常态化的抗疫政策下,当前被中断的各种经济活动能否得到有效恢复。特别是已经被扰乱的产业链能否完全恢复正常,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产业链有多少会被转移到国外。这将不仅影响当前的经济增速,也会对未来中国的潜在增长和资本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