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未来:蛰伏等待春天

好买说:年初,A股市场遭遇冲击,市场经历寒潮。华夏未来认为,当前市场对于政策框架的改变虽不敏感,但稳增长政策正在落实。由于时间拉长和稳杠杆的约束,市场感受政策宽松仍需时间。现需多一些耐心,等待市场春天的到来。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雪莱

2022开年,A股市场遭遇暴击,赶上美联储也在不断“放鹰”,一秒入冬。这个时候美联储提加息、缩表的确对金融市场是个考验,但是A股躺平实际上是在美联储放鹰之前,所以原因要从自身找,我们理解这与市场对于政策的感受多少有些关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房企接连“躺平”、疫情接二连三,很自然的,市场的稳增长预期日益强化,但实际吃到的糖似乎并不多。但是,就像大寒后面即是立春,可能我们现在需要的只是蛰伏等待。

当前的政策框架已经发生了改变,不应该再用旧的眼光看政策。从2020年“跨周期调节”提出以来,政策层的关注时间轴明显拉长,过去“逆周期调节”往往着眼于年内,政策效果立竿见影,但现在要放到更长的时间维度里去观察。比如去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提出“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注意这是在年中的部署,但着眼点已经放到了年底。所以对于稳增长政策的落地的确需要一些耐心。

在经济的下行周期,稳增长不会缺席。去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说的很清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要“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宽松已经写到了纸面上。那现在政策宽松的感受不够强烈是因为什么?我们理解可能有几个原因,一是前面提到的时间拉长,另一个是稳杠杆、防风险的约束还在,再加上去年末还多了大宗商品价格的压力。历史上的降息都是在PPI同比已经掉到负值才实施,唯一的例外2008年9月也是大宗商品价格开始暴跌之时。而去年11月PPI同比降了一点,还在12.9%的高位。

从我们跟踪的情况看,政策已经在落实。作为稳增长主力之一的“财爸”已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1.46万亿,“央妈”也在第四季度例会强调“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更加主动有为”,明显更加积极。未来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我国进一步宽松的窗口被打开,降息成为可能。所以,现在请给时间多一点耐心,等待春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华夏未来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