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如何解读8月经济数据及后续走势?

好买说:8月中国工业生产、零售、投资等主要经济数据进一步回落,经济总需求下行。重阳投资认为,当前的滞胀有望通过进一步的结构调整化解。放长视角来看,中国经济可能处于新一轮重要转型期。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8月经济数据及后续走势?

A:8月中国工业生产、零售、投资等主要经济数据进一步回落,经济总需求下行的情况下,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PPI与CPI剪刀差创历史新高,制造业利润受到严重挤压。放长视角来看,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可能处于新一轮重要转型期。

大宗商品价格为何持续走高?2016年以来,尽管中国经济经历了多轮周期和疫情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处于震荡上升的态势。供给端来看,以稳定价格为目的的供给侧改革和以减排、减碳为目的的环保限产是主要抓手,得到了坚决的贯彻执行。但是,需求并未因此而减少。2015-2020年,全国发电量增长了34%,而国内原煤生产和进口量之和仅增长了6%;2015-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新开工面积分别增长了37%和45%,而同期全国水泥产量仅增长了1%,考虑到地条钢等表外产能后全国粗钢产量增幅也只有17%。国内需求和供给的此消彼长,持续推高大宗商品价格。

滞胀如何破局?除了疫情扰动因素外,造成当前滞胀局面的两个最重要原因,是碳中和和房地产行业下行。两件事情看似没有关联,实际上内在逻辑是高度一致的。降低国内单位GDP能耗,最终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压缩上游行业供给只是治标,改变房地产行业发展模式,降低房地产投资带来的大宗商品消耗需求,才是减碳的治本之策。2016年以来的政策主要集中在供给侧减碳,2020年以房地产行业“三条红线”为标志,已经拉开了转变房地产行业发展方式,从而实现需求侧减碳的序幕。近期房地产信贷、销售、开工的下滑和部分房企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困境,都是房地产行业结构性调整的直接结果。降低房地产行业对资源、资金的过度消耗,尽管短期会到来一定的阵痛,但这是实现节能减碳,推动制造业和科技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