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社融收紧符合预期,市场反应温和

好买说:本周,沪深300下跌1.35%。3月信贷总量略超预期,延续较优结构。凯丰投资认为,社融存量增速的大幅下滑符合市场此前预期,社融增速进入下行通道已较为明确,但后续的下滑幅度很可能会小于3月的情况。

全周沪深300下跌1.35%。中国新增贷款27300亿元,前值为13600亿元,存量增速为13.0%,环比降低0.5pct。总体来看,3月信贷总量略超预期,延续较优结构。

首先,企业端中长期贷款保持高增长趋势,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回落较为明显。企业部门整体新增贷款同比少增4500亿。

分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3657亿,延续偏强格局。企业短贷同比少增5004亿,票融同比少增3600亿,两者均显著下滑。企业端贷款数据显示中长期融资需求仍然非常旺盛,体现了宏观经济的持续复苏。

其次,居民贷款延续高增长态势,但环比涨幅有所回落。短贷基本持平,中长贷同比多增1501亿元。此前针对互联网贷款和经营贷的监管政策以及房贷投放政策收紧的影响,已逐步体现在增量的环比下滑。

从居民贷款本月仍保持多增的情况来看,政策对居民信贷的影响倾向于逐月缓释,而非市场此前担心的短期猛烈紧缩。

图1 新增贷款数据

来源:万得、凯丰投资

3月社会融资规模为33400亿元,前值为17129亿元,存量增速环比降低1.0pct至12.3%,基本符合预期。主要受2020年3月的高基数影响,社融增速在3月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市场对此已有预期。

一方面,表内信贷需求旺盛,表外融资大幅回落。表内信贷仍然维持高数额增长,表明经济复苏动能仍然强劲。表外融资(委托+信托+未贴票)同比少增6338亿元,主要是受到了未贴票的拖累。

另一方面,债券融资是社融增速下滑的核心拖累项。3月直接融资同比少增9025亿,其中企业债券同比少增6396亿,政府债券同比少增3214亿。企业债券和政府债券的大幅少增都受到了高基数的影响。此外,政府今年提前批新增债券额度下达时间较晚,信用债在3月到期量也较大,二者进一步拉低了社融同比数据。

总体来看,社融存量增速的大幅下滑符合市场此前预期,社融增速进入下行通道已较为明确,但后续的下滑幅度很可能会小于3月的情况。

图2 新增社融数据

来源:万得、凯丰投资

3月M2增速环比下降0.7pc至9.4%,与社融信贷增速的变化相匹配。其中,居民、企业和财政存款均出现同比少增现象,但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同比少减1.11万亿元,延续2月多增趋势,意味着3月股市流动性无显著收缩。

图3 新增存款数据

来源:万得、凯丰投资

图4 货币供应量增速

来源:万得、凯丰投资

大类资产周度回报(4.10 – 4.16)

图例 1:境内主要商品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注:境内可交割原油缺乏准确的人民币现货价格,暂不计算

图例 2:境外主要商品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3:境内主要股票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注:创业板与中小板没有期货

图例4:境内外主要股票现货与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5:境内外主要国债期货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6:主要外汇周度涨跌幅(%)

来源:彭博、万得、凯丰投资

图例 7:标普500指数隐含波动率(VIX)

来源:万得、凯丰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