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波动来袭时,CTA的配置意义再次显现!|好买私募日报特别篇

 

近期A股波动加剧,上一周沪深300指数大跌7.65%,不少股票型基金也出现了较大回撤。但有一类资产表现则相对平稳,那就是CTA基金。好买跟踪的50余个CTA产品中,有八成以上的产品上周都实现了正收益。CTA基金的危机保护作用再次显现。

为什么CTA基金能有效抵御股市波动?当前是配置CTA的好时点吗?今天的私募日报特别篇,我们就着重探讨这两个问题。

01

CTA配置意义:危机中保护投资组合

CTA基金分散投资于多个期货品种,既能做多也能做空,更加灵活。CTA基金的表现与权益类资产相关性低,在事件性冲击带来的股市异动中能为投资组合提供保护。

一、CTA与股市相关性较低

CTA 是英文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的简称,指商品交易顾问,中文也称管理期货。CTA基金投资范围涵盖各类期货品种,包括农产品、股指、国债、工业品、贵金属等等 多品种投资,分散配置。且期货市场可以双向交易,所以CTA既能做多也能卖空,更加灵活。

由于以上特征,CTA与股市的相关性较低,当股市出现极端行情时,CTA往往能起到危机保护的作用。

二、股市极端行情中CTA起到保护作用

2013年至2018年,A股大跌时期,CTA产品表现稳定。统计沪深300指数2013年到2018年的历史数据,在指数大幅下跌的月份,CTA策略往往能跑赢股票策略。尤其是在沪深300跌幅超过10%的月份,CTA策略平均跑赢股票策略近16%。

比如,2018年1月至11月,中美关系出现变化,A股持续下跌,股票型私募平均跌幅达14.58%,而CTA策略私募则逆市取得6.71%的正回报。

再比如2020年2月3日,受新冠疫情影响,A股在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恐慌性下跌。在这种极端行情中,CTA产品再次展现出了极强的抗压能力。虽然不同CTA策略的表现有所差异,但多数CTA产品回撤幅度小于股票多头基金,个别CTA品种实现盈利或较大涨幅。

可见,CTA与股市相关性低,具有明显的危机保护作用,在事件性冲击带来的股市异动中能为投资组合提供保护。

02

CTA投资展望:受益于商品趋势行情

CTA策略本质上是靠商品期货价格的波动率以及价格动量获得盈利。2021年,在经济复苏、通胀预期带来的商品期货价格波动中,CTA基金或有更多机会。

一、CTA靠商品价格波动与趋势盈利

与股票型基金类似,CTA也有 主观CTA和量化CTA之分,其中量化CTA能广泛覆盖各期货品种,能更有效的管理波动,量化CTA产品更被投资者熟知。

在盈利模式方面,量化CTA的主流策略是趋势跟踪,即期货价格有走出趋势的迹象,模型发出信号,建仓。趋势有终结的迹象,模型发出信号,减仓。如果模型预测正确,趋势确实形成了,则赚到了趋势的钱。如果趋势没有形成,则付出试错成本。

所以CTA策略本质上还是靠波动率以及价格动量获得盈利。商品市场的高波动率是CTA策略赚钱的必要条件,如果市场呈现高波动,并最终演化为价格动量,形成短期或长期趋势,CTA策略赚钱概率较大。

二、2021年宏观环境利于CTA发挥

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货币宽松均带来了商品期货市场的波动和趋势,在这样的环境下,靠期货市场波动与动量盈利的CTA基金迎来舒适期。好买跟踪的50余只CTA私募产品2020年平均收益达30%。

展望2021年,经济复苏、通胀预期等因素可能继续带来大宗商品的波动和趋势,CTA基金或继续为投资者创造独立于权益市场的优质回报流。

03

结语

回顾历史,每次危机中,CTA资产都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组合增添了一分确定性。近期A股波动加剧,投资者再次看到权益类资产的波动风险时,不妨审视下自己的资产配置组合,看组合波动是否在自身承受范围之内,看是否需要组合的平衡或优化。

2021年,经济复苏、通胀预期等因素带来的商品价格趋势或仍有利于CTA策略发挥。当然,短期市场变化无人能够预测,但拉长时间周期,CTA资产与权益类资产展现出良好的协同效应,两类资产组成的投资组合或将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与风 险收益性价比。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