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桥资产:未到曲终人散时,关注生产、消费全球共振机遇

好买说:节后全球市场剧震,仁桥资产认为,当前市场核心矛盾仍是机构性问题,并非总量上的。过往极致抱团趋势却正在瓦解,均值回归进行中。尽管近期美债收益率快速走强,市场通胀预期忧虑加重,但利率走升更多反应的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股市并没有到曲终人散时。展望未来,随着全球疫情渐趋缓解,生产以及消费共同行动的时候,其潜在的影响不可低估。

本月指数冲高后大幅回落。上证50上涨1.2%;沪深300下跌0.3%;中证500上涨0.3%;创业板下跌6.9%;市场表现出了明显的跷跷板效应,机构重仓的抱团品种大幅下挫的同时,很多中小市值以及低估值冷门公司的股价却逆势上涨。一鲸死,万物生。2月市场完全不同的表现可能意味着两点,首先,当前市场的核心矛盾仍然是结构性的,而非总量上的;其次,持续了五年的集中趋势可能正在瓦解,钟摆开始摆向另一端。对大多数投资者而言,还是那句话,不要与泡沫共舞,泡沫的美丽只是短暂的假象,泡沫的无情才是最终的宿命。

很多人会说是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的超预期上涨刺破了A股抱团品种的泡沫,难道我们的DCF模型里使用的折现率是美国市场的折现率吗?中国的十年期国债利率近期是很平稳的,从2020年4月开始,当我们的十年期国债利率从2.5%涨到11月份的3.3%时,为什么就没有刺破A股抱团品种的泡沫呢,所以泡沫就是泡沫,没有人知道它会长到多大,也没有人知道它何时会破,因为什么而破。

美国的十年期国债利率确实是很重要的宏观变量,它对美国的金融市场影响巨大,同时也间接影响着全球的金融市场。近期快速攀升的利率水平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比较多的解释是美国通胀预期提升很快,而通胀无牛市,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看伴随着十年期国债利率(名义利率)的上升,美国的TIPS收益率(实际利率)最近一段时间上升的速度更快,所以近一个月以来,美国的通胀预期并没有上升,反而是下降的,这一点从近期黄金价格的走势中也可以得到辅证。而实际利率的上升意味着经济增长的提升以及资产真实回报率的提升,因此,近期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的攀升更多反应的是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而不是快速膨胀的通胀预期。如果是这样的话,当前的股票市场仍然未到最危险的时刻,而上游资源品恐怕也未到最疯狂的时刻。舞曲换了节奏,但还没有停。

数据来源:美联储,仁桥资产整理

最后,再谈一下通胀。在过去的很多年里,全球主要经济体相继释放了巨额的流动性,疫情爆发以来,流动性释放的节奏继续加快,规模继续加大。而对于通胀,大家一直喊狼来了,狼来了,但狼一直没有来。有些人会用货币乘数下降等理论来解释,也有人说在中国完成了工业化之后,世界一直缺少另一个同样体量的经济体来复制这一过程,或者说是全球人口老龄化之后,很难再出现年轻人那种独有的爆发式的需求,没有需求,哪里来的通胀。说实话,每一种说法可能都有些道理。但后疫情时代,可能确实会有些不一样。正常经济状态下,人们的需求渐次释放,也渐次得到满足,但当很多需求被疫情压抑很长时间之后,这些需求的释放往往就会变成爆发式的,报复式的。看看国内春节期间奢侈品店外的排队情况就了解了。尽管这种释放大概率是一时的,不会长期持续,但当全球生产以及消费者共同行动的时候,其潜在的影响仍可能是巨大的,最终会不会像蝴蝶效应一样引起连锁反应,我们不得而知,但需要保持警惕,持续跟踪,在投资配置上也要未雨绸缪,早做储备和布局。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仁桥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