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资管:2021年中国阿尔法机遇

好买说: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引领全球,率先走向复苏,中国股票也成为全球资金争相配置的资产。瑞银认为,新的QFII和RQFII规则确实是个好机会,希望在新规则实施后,新框架下的信贷账户准备就绪,融券的规模就可能翻倍。

在不久之前的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中国股市再次成为讨论的焦点,主题分会讨论嘉宾就“中国股市的阿尔法机遇”这个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瑞银O’Connor中国股票多/空投资组合经理

覃甲

我们很高兴能以相对价值投资者的身份积极参与中国股票市场。

中国股票:现在应该关注阿尔法,而不仅仅是贝塔

首先我想强调的是,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愿意为全球投资者提供阿尔法机会,而不仅仅是贝塔机会。

我们通过三种方式定义这些阿尔法机会:

1. 中国深度参与全球供应链:

对我们而言,这意味着中国要么在抓紧创新,要么在创新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因此,中国与世界其他市场之间的动态关系可以帮助我们产生更多获利的方式。

2. 中国进入“新常态”

这意味着要加快产业整合,在此过程中,头部企业及其竞争对手的表现将大为不同。

3. QFII和RQFII改革:

这些改革将使A股融券市场得到进一步发展,因此多空头股票策略的运作空间将大大提高。所以作为相对价值的投资者,我们可以利用信息不对称、数据研究以及我们对中国产业的了解来获利,获得具有吸引力的风险调整后收益,但与其他资产类别和基金经理的相关性却不高。

投资者的定位和市场结构的演变有利于产生阿尔法收益

目前散户投资者主导市场,对冲基金的渗透率非常低。

按投资者类型分类的交易额

备注:上图显示了2019年交易活动的预估细分来源:Wind、上交所年鉴、瑞银证券估算。

因此,我们很高兴看到市场变得更具多样性,有助于发现进一步的价值并发展更具可持续性的生态系统。

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更需要基础架构的支持。

我们认为新的QFII和RQFII规则对我们而言确实是个好机会,我们希望在新规则实施后,新框架下的信贷账户准备就绪,融券的规模就可能翻倍。

我们非常有信心,当这些改革推行后,我们将能够为全球投资者以及中国国内机构投资者提供纯阿尔法驱动的回报。

2021年中国阿尔法机遇

展望2021年,我们的投资前景分析具体如下:

与2020年相比较低的指数收益率:

中国人民银行(PBoC)可能会在2021年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但我们预计该政策不会再导致类似于2018年的市场下跌。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

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可能会导致2021年通货再膨胀:

我们认为利率上升周期将开始,并将对金融行业起到很大的支撑作用,一些大宗商品和出口行业也可能会受益。

市场整合:

金融去杠杆化以及不断变化的传统行业(例如房地产开发、材料和工业)的竞争环境可能会进一步加速这一趋势。

环境政策:

环保是过去一年最受欢迎的主题之一,我们认为具有较好的长期前景。

效率提升:

这意味着在医疗保健、软件和房地产服务领域的机会。每个领域可能都有做多或者做空的机会。

瑞银资产管理对冲基金解决方案亚太区投资主管

Adolfo Oliete

解读中国阿尔法机遇的三种方式

中国是为对冲基金提供最佳阿尔法机会的市场之一,我们通过三种方式对其进行细分:

1. 中国的长期增长:

从自上而下的角度来看,中国为投资者提供了许多长期增长的机会,这为投资者提供了机会来找到市场中的赢家和输家;

2. 有利的市场结构:

从自下而上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对市场的研究不足,且股票分散度较高;

3. 有吸引力的技术指标:

中国市场集中度较低,外国和对冲基金的资本参与程度较低,这有利于产生阿尔法收益。

低效率创造机会

与其他国家市场相比,全球范围内进行中国A股公司研究的分析师仍然较少,市场效率很低。

就中国A股公司而言,市场上有70%的公司研究分析师不到三人,研究分析师超过三人的公司比例远低于其他较发达的市场。

市值达5亿美元的公司的研究分析师人数

资料来源:路透Eikon和瑞银HFS,截至2020年8月。基于市值大于等于5亿美元且日均交易额大于等于50万美元的公司。基于在日本、中国、美国、MSCI亚洲各国指数内的国家/地区、MSCI 欧洲各国指数内的国家/地区上市的股票。分析师覆盖率数据来源于路透Eikon。

低分析师覆盖率还意味着更高的分散性、或更高的市场波动性。简而言之,A股非常有利于产生阿尔法收益,可以在做多和做空方面都找到机会。

中国市场的收益分散性高

资料来源:截至2020年6月30日,Thomson Datastream、UBS根据成分股每月收益的5年平均标准差。

高换手率创造了良好的入场和出场时机

与发达市场相比,中国市场的换手率较高。

换手率高是由市场上大量散户投资者造成的,为对冲基金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入场和出场时机,换手率高也有利于交易。

资料来源: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世界发展指标(世界银行)、瑞银。

解读三种迷思:

我们听到关于中国对冲基金的三种迷思,让我来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

1.   贝塔占据更为主要的地位?

我们的数据跟踪显示,中国市场适合主动投资者。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中国股票市场的主动管理至关重要,尤其是在低迷市场环境中。从历史上看,对冲基金的表现甚至超过了传统的主动管理基金。

2.   对冲基金真的可以在中国产生高收益吗?

绝对是。我们的数据跟踪显示对冲基金的回报率高,并且波动性低。对冲基金投资者关心最终受益,但也关心投资过程,控制波动性有利于把握上升机会和适时抄底。

3.   一只对冲基金够了吗?

我们认为不够。我们相信不同股票对冲基金经理之间的相关性低,在中国市场的对冲基金投资可以采取不同方式。

现在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开始注意到这一点,外资进入中国和亚洲市场投资的兴趣更浓厚,投资额也在增加。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