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经济超预期,12月经济数据有哪些亮点?

好买说:12月经济维持稳定恢复的态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星石认为,企业部门资产负债表的改善传导至居民部门有一定滞后性,随着今年企业盈利回升,企业部门利润逐渐转移至居民部门,进而提振居民收入和消费。

生产端

工业增加值超预期走强,显示国内外主动补库存需求旺盛的信号。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3%(扣除价格因素),较11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1.10%。

出口和内需的双重力量驱动工业生产增长依然强劲。

从国内来看,制造业支撑工业生产。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12月份制造业增长7.7%,高于规上工增整体同比水平;从细分行业来看,电子通信、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增长较为领先,增速仍在改善。这也印证了企业端的扩产能意愿较强。

从海外来看,外需也延续高增。海外疫情复发,供给仍有所受限,海外补库需求不减。12月防疫物资出口小幅回落,仍维持较高增速;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延续高增。

需求端

从投资来看,制造业投资持续修复,今年一季度同比大概率回正,基建和地产当月增速多月下行。2020年1-12月制造业投资下降2.2%,降幅继续收窄1.3个百分点,增速转正指日可待。基建投资在储备项目紧缺和财政支持减弱下放缓,地产投资在融资收紧的背景下增长略显乏力。制造业投资将接棒逆周期力量,成为提振国内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

从消费来看,消费复苏较缓慢,但随着企业部门的利润将逐渐传导居民部门,消费将稳步回暖。从消费来看,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2020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下降3.9%,消费尚未恢复至疫前水平。企业部门资产负债表的改善传导至居民部门有一定滞后性,随着今年企业盈利回升,企业部门利润逐渐转移至居民部门,进而提振居民收入和消费。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