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私募行业发展现状

好买说:近年来,黑天鹅事件不断。从英国脱欧,到中美贸易战,到全球疫情。不少行业也其中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的私募基金行业得益于近两年的市场行情稳步发展。如今我们走到了哪一步?作为一个新兴市场,不如让我们看下如今海外私募基金发展现状。

1

基本市场概况

先让我们来看一组对比数据。数据上,中国私募数据,我们采用基金业协会定期公布的月报,而美国私募数据采用SEC定期公布的季报。由于公布的时间原因,我们采用2019年三季度两国私募基金整体情况进行对比。从对比情况可以看出,中国当前私募基金仍处于成长期,管理人家数和产品数据纷纷都大大超过美国,可谓是千树万树梨花开,但同期的管理规模却不足美国的1/7。

表观上,其中里面有客户群体的原因,如美国的私募最大的投资受益人主要还是养老计划,FOF为主,机构投资人在私募基金中占比高,而国内更多还是高净值客户购买私募为主;也有历史原因,美国证券行业从萌芽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而国内则不满三十年,最早的阳光私募产品也是在2004/2/20赵丹阳和深国投合作的赤子之心。在类别上,美国的私募行业涵盖的类别更加多元,更加全面。从分类来看,美国当前SEC的分类包括了:对冲基金,私募股权,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基金,流动性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其他基金。而国内主要还是以为私募证券、私募股权、私募创投为主。

整体数据情况 

数据来源:SEC,中国基金业协会,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时间截止:2019/9/30

除了规模上的差距,中美在一二级占比上差距也较大。整体规模上,对冲基金在美国私募行业中占比超过57%,私募股权占比在23%左右。而国内大部分规模仍在私募股权基金和创投基金上,二级整体占比不到两成。

一二级对比 

数据来源:SEC,中国基金业协会,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时间截止:2019/9/30

2

基本市场概况

从HFR的统计数据来看,海外私募基金的整体业绩表现不佳。整体处于较低水平。HFR统计的全球对冲基金整体年化收益仅3%。倘若剔除08年金融风暴影响的话,年化收益也不足4%。虽然业绩不佳,但是以美国为例,私募的规模却保持稳中有升。SEC美国私募季报从2013年Q1开始有数据统计,截止2019年Q3,整体规模仍在稳步上升,从2013年Q1的8万亿美金上升至2019年Q3的14万亿美金以上。近六年半的复合增长速度在11%,整体趋势处于稳中有升。

 

数据来源:HFR,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时间范围:2008/1/31~2020/10/31

单位:十亿/美金   数据来源:SEC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时间范围:2013/3/31~2019/9/30

从美国私募行业的分类情况看,对冲基金占比最大,其次是私募股权基金。其中有几个定义如下翻译,美国也是把百亿(RMB)作为判定大小的一道坎。

  • l Qualifying hedge fund定义是由大型对冲基金投顾管理(总管理规模在15亿美金以上),且近季度管理规模至少在5亿美金以上的基金。

  • l Section3 liquidity fund 定义是大型流动性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大型是指总规模在10亿美金以上)

  • l Section4 private equity fund定义是大型私募股权管理人管理的基金(大型是指总规模在20亿美金以上)

美国私募基金分类情况           

注明:由于SEC统计的每类基金并不完全互斥,例如有的在Hedge Fund中同时也在Qualifying hedge fund中,故总计一栏并不是等于每行加总。

单位:十亿/美金   数据来源:SEC

业绩表现平平,但规模稳中有升,背后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这里,我们可以先看美国私募基金受益人的结构,SEC的数据表明了私募基金(包括FOF、基金管理人出资及跟投基金)是私募基金的最大投资人占比超过17%,州/市政养老金占比14%,养老金计划占比12%。据了解,FOF本身背后的投资者主要是养老计划为主。因此,养老基金实际上才是私募基金最大的投资人。随着养老金体系的建设,国内未来对私募基金的预计业会逐步放开。

私募基金收益人结构         

单位:十亿/美金   数据来源:SEC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时间范围:2017/12/31~2019/9/30

3

海外TOP私募对冲基金

投资受益人主要是养老计划可能是造成“业绩平平,但规模稳健增长”的一方面因素,另一方面因素可能是在于基金业绩本身会有分化的情况。由于私募基金披露本身并不透明。本文先采用LCH每年统计的全美最佳二十大对冲基金进行盘点。LCH是 Rothschild(罗斯柴尔德)家族的FOF部门,是全球最早的FOF之一,主要投资于对冲基金。(Leveraged Capital Holdings (LCH) is a multi-manager fund which invests predominantly in equity strategies, both long and short and to a lesser extent in other strategies, including global macro, predominantly in the United States.)。业绩方面,19年全球风险资产表现较好,单纯用2019年公布的净回报/2019年底规模的话, Lone pine(主要为股多策略)表现最好。HFRX的对冲指数2019年上涨10.82%,基本也有一定参考性。

数据来源:LCH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规模持续扩张、品种逐步扩大、整体收益下沉、结构性分化显著,无疑是我们从海外对冲基金行业中可以看到的。实际上,国内这几年的私募行业也有着类似的趋势。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行业的趋势也将更加明显。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