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你远离了正确的投资决策?|投资思考

好买说:投资中,我们每天都会获取大量资讯,看到各种观点。一些是有助于我们投资的有利信息,而更多的则是放大我们情绪波动的无用故事。这些故事往往是干扰我们决策的噪音。那么,怎样才能甄别有用的信息和无用的信息呢?

2020年第一季度,美国标普500指数从高点快速下跌近30%。

站在季度末的时点,你会如何决策?

试想有人给你讲了这样一个故事:2008年金融危机,标普500指数最大跌幅超50%,这一次的经济衰退可能比当时更严重,所以或许还有30%的下跌空间。

听了这个故事后你会怎么做?

这时又有人讲了另外一个故事:历史上公共卫生冲击造成的市场下跌均会修复,现在标普500的估值比历史上70%的时间都要便宜。

听了这个故事后你又会怎么做?

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每天都被各种故事包围,你的投资决策是否被形形色色的故事所影响。
听了关于“中美关系”、“金融危机”的故事后你是否对投资环境忧心忡忡?听了关于“新基建”、“5G周期”的故事后你又是否感觉发现了投资新大陆?

本节课,我们就看一看

一、“引人入胜”的故事如何让我们远离了正确的投资决策

二、投资过程中如何规避无用信息的干扰

“好故事”不一定带来好的投资决策

一、关于故事影响决策的实验

医学领域曾有一个经典实验:

有一种新式疗法,治愈率是90%。医生向病人推荐这种疗法的同时,也会讲一个治疗案例。

在积极的故事中,A病人治疗效果良好,痛苦的病症很快消除,一个月的后续治疗让病人彻底恢复了健康。

在消极的故事中,B病人接受治疗后病情不断复发,经历了数个月的身心煎熬后,最终B治疗失败丧失了行动能力。

实验中,第一组实验对象被告知90%的治愈率和积极的治疗故事,而第二组实验对象被告知90%的治愈率和消极的治疗故事,结果第一组中88%的人愿意接受这种治疗,而第二组中仅有39%的人愿意接受这种治疗。

如你所见,人们在故事的强大影响力之下完全忽视了治愈率的意义。

二、投资世界中的故事

以上这个实验,难道不是一次又一次在投资世界上演?

2015年到2020年的60个月时间里,A股上证综指仅有10%的时间(6个月)运行于2700点之下。这即是说指数跌至2700点以下时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想象市场先生对你说,我给你提供一个90%胜率的投资机会。但与此同时他也给你讲了一个消极的故事。2018年7月,他讲了一个中美关系破裂、全球化梦碎的可怕故事。2020年3月,他讲了一个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大萧条的可怕故事。你还会参与这个投资机会吗?你是否也会忽略胜率的意义?

如何应对投资过程中的庞杂信息

我们每天都会获取大量资讯,看到各种观点。一些是有助于我们投资的有利信息,而更多的则是放大我们情绪波动的无用故事。

那么如何在消极故事和积极故事的冲击中保持清醒,如何在庞杂的信息中做出正确的决策呢?

一、想想是谁在讲故事

讲故事的人是谁?是想吸引人眼球的故事大王?还是真正有多年投资经验的金融专家?还是能切实站在你立场出发的资产配置顾问?

讲故事的人本身是悲观者还是乐观者?他是从未接触过投资的人?是一向消极的投资者?还是一向积极的投资者?

当你对讲故事者足够了解时,明确了他的立场、明确了他的能力,自然就知道他提供的信息价值如何。

二、多反思客观事实,少做主观臆断

故事中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萧条都非常可怕,但是回到现实,我们陷入金融危机的几率究竟有多大呢?

故事中不乏吸引人的新兴投资主题,但是回到现实,相关行业的市场空间究竟多大,相关标的是否有合理的价格?

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站在2020年第二季度初,我们会听到疫情失控经济萧条的消极故事,也会听到战胜疫情经济反弹的积极故事。

每个故事都描绘了未来的一种可能。我们不能根据看到的故事或喜或忧,而应思考现实中不同情景出现的几率。当你客观的审视事实,正视各种不确定性时,也即踏上了正确的资产配置之路。

总结以上,找到能为你提供帮助的专业信息源,不被消极的故事或积极的故事左右思维,客观思考直面不确定性,这样你才会做出正确的资产配置决策。

文中数据来源:Wind;数据日期:2015.3-2020.3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