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市场反复震荡,上涨空间还有多大?

好买说:最近中美关系出现一些波折,不确定性增加。朱雀认为,有分歧才会有慢牛,2019年以来的上涨行情很可能向A股历史上第三次大牛市的方向演进,如果今年下半年经济逐步企稳回升,那么很多行业都会有投资机会。

01

对于最近的市场有什么样的看法?

突破三千点之后,市场一度涨得非常快。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市场进入到一个反复震荡的状态。一方面,海外疫情的发展,尤其在美国,还是处在一个相对高位震荡的状态,另外中美关系最近出现一些波折,不确定性增加;另一方面,对于国内大家也比较关心随着上半年经济数据出台,后续的政策方面会不会有些变化?因此,投资人会反复斟酌,市场也随之出现了一些波动。目前大家在考虑的一个问题是,现在市场处于什么阶段。我们认为,有分歧才会有慢牛,2019年以来的上涨行情很可能向A股历史上第三次大牛市的方向演进。

02

从去年一直到今年延续下来到后面的空间还有多大?A股会走向慢牛吗?

之前很长时间,大家经常说,怎么这么多年过去了,市场还冲不过三千点。一旦冲过3000点之后,又在震荡,反映出不同的投资者对未来判断可能有一点分歧,但我们的理解是有分歧才会有慢牛。慢牛,首先是牛,其次是慢。从我们的角度来谈一谈为什么。首先看经济的基本面。

一方面,从大周期的角度,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在逐步放缓。过去前三十多年,我们的年化GDP增速接近10%,到现在只有6%左右。那么今年呢?由于疫情的冲击,今年两会期间,我们并没有对今年具体的GDP增速给出数字指引。但总体上大家清楚经济承压,增速下降。但是,随着国内疫情的管控,我们看到实际上我们的复工复产比较乐观。最近的一些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整个经济已经逐步企稳了。这对资本市场走好提供了基本面支持。

第二,从政策的角度,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中央提出六稳六保,不管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是相对积极的。这对市场有承托的作用。前一段时间,前证监会主席肖钢提到,党中央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样重视资本市场,这是和金融供给侧改革、打破刚兑、去杠杆等相联系的。也就是说,经济的转型升级需要一个更好的资本市场,这对资本市场是一个重要的支撑因素。

第三,资金也比较充裕。人民银行发过一个研究报告,对中国城镇家庭的财产状况做了一个调查。目前,中国城镇居民的家庭财产中,60%是住房,20%是其他的一些实物资产,只有20%是金融资产。但是现在,随着居民资产配置意识的增强,加上房住不炒的政策实行,老百姓的资产配置结构在做调整,向金融资产的转化应该是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这两年,资本市场总体表现不错,新基金的发行也不错,今年前7个月有一万多亿,其中差不多70%都是权益类的基金。

第四,从估值的角度。A股目前整体市盈率大概在21倍,处在历史中位数的水平。横向来看,和全球主要的资本市场相比,我们其实也没有高估。综合以上几个因素, A股市场应该是有走牛的基础。

所谓的慢,是和整个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的变化相关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反映到资本市场上是周期性的弱化。第二,经济结构也在发生调整。我们经常讲经济有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现在GDP的构成中消费已经超过一半,在每年的经济增长贡献度中,三分之二以上来自于消费。消费是一个弱周期的板块,波动性比较小。整个A股构成中,像医药、科技、消费这样的一些公司的占比已经超过了那些强周期的行业。这些也会反映到资本市场上,降低市场波动性,走向比较平缓的状态。所以我们认为可以积极地看待后市表现。

03

那么如果要上车的话,什么样的时点是比较好的一个位置?

坦率的说,择时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作为投资者,应该有长期投资的理念。经济的发展总会有波动,但是大的方向应该是向好的。短线择时不是那么容易的。如果你的目的地是罗马,怎么能到达呢,应该现在就要迈步,左思右想恐怕永远也到不了罗马。更重要的不是说你现在上不上车,而是说你有没有好的投资标的。我们非常强调自下而上,如果能够选到好公司,现在也是一个不错的时点。关键还是看我们所选择的标的是不是符合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未来有更长远广阔的空间。

04

最近行业轮动非常快,热点板块不断出现,下半年会不会继续行业轮动的格局?选择哪一类的风格布局哪一类的方向会更有胜算呢?

站在朱雀基金的角度,我们对于行业轮动不是特别关注。我们更关注的还是赛道的选择以及优秀公司的挖掘。我们一直强调研究驱动投资。我们对四个产业链的方向是一直保持长期的、持续的关注,包括先进制造,TMT,大消费以及医药生物。在这其中,我们会对一些更细分的行业有长期的跟踪和研究。这些行业领域代表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其中的优质龙头公司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当然可能大家对有些公司的预期比较满,估值也涨了不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如果今年下半年经济逐步企稳回升,那么很多行业都会有投资机会。

具体到细分行业,我们对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军工、新材料还包括一些高端的装备,是长期关注和跟进的。还有TMT中的互联网、5G、金融科技,等等消费中的物流、品牌消费、农业,以及医药生物板块中的创新药和医疗器械等等。

05

内循环比较受益的行业是哪些?

目前消费是我们的GDP中占比最大的一块。作为一个有14亿人口的经济体,内需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中美之间的摩擦也导致我们更为关注内需。

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提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自己的理解是,内循环并不是说我们要去和整个世界脱钩,而是说中国经济不断发展,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是多元化的。这些需求,一方面,要国内的生产者来满足,另一方面也需要和全球的经济体进行交换。例如,我们在海南建了自贸区、免税政策大幅度提升。其实,我们也不光是给中国国内的生产者,也是给全球的生产者更多机遇。我理解内循环一个是与内需相关,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经常讲的“自主可控”。我们科技的发展也需要更好地依托自己来寻求突破。

06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目前最佳的股票投资策略是什么,应该把握估值修复的逻辑,还是寻找风口?

朱雀基金非常强调基于基本面的价值投资,比较自下而上,倒不是很关心所谓的风口在哪里。我们经常讲要“烧冷灶”,其实就是当市场对某些公司关注度不那么高的时候,我们会关注。但这必须建立在长期深入的研究和跟踪上,才能烧好冷灶。

07

怎么看待未来科技股走势?

目前,我们在芯片等方面的对外依存度比较高,现在也需要更快的发展和进步。前两天,我们看到政府对于28纳米以下的一些生产企业给予了税收方面的减免,政策是在强力支持的。但最核心的是到底哪些公司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技术方面,需要认真研究。这类公司中成功的企业未必像现在大家预期的那么多。

08

您如何看待周期股市场表现长期低迷的现状?市场风格还有切换的可能吗?

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我们更深地融入了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际分工中。那时,我们进入了重化工业化阶段。在05到07年的牛市中,五朵金花是行情主线,都是偏周期的板块像有色、钢铁等等,这是和当时的经济结构相匹配的。为什么现在这种周期股的表现相对会落后,可能也是和整个中国经济的结构发生了变化有关系。消费逐渐成为经济的主要部分和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和贡献因素。所以,从投资的角度,大家会对这样的行业给予更多的关注。而一些传统的周期股可能它会进入到供求平衡甚至产能过剩的阶段,没有太高的成长性。这些公司会不会有机会呢?其实从估值的角度,有些公司确实是不贵的。

如果大家对经济企稳甚至回升有了更大的信心,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人,可能会从估值修复的角度来布局。但周期股还是容易进入一种律动,而不见得是长期持续向上的走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