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汯投资:下半年仍有诸多不确定性?结构性行情更为可能

好买说:上周市场整体高开后横盘震荡,多空双方开始拉锯。明汯认为,中美关系的发展短期内会影响到部分产业链的发展,理论上结构性行情更为可能,同时,“国内大循环”的政策主线预计也会成为贯穿未来中长线投资的主要逻辑。

市场概况

上周是进入8月的第一周,市场整体高开后横盘震荡,多空双方开始拉锯,成交量再度放大,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周上涨1.33%,报收3354.04点,前期涨幅较大的创业板尤其是创成长指数本周调整幅度较大,市场风格出现一定程度的变化,但投资主线仍不明晰,风格切换略显混乱。

从近期经济基本面来看,中国毫无疑问是全球最先成功控制疫情的地区,复工复产情况逐月好转,二季度经济增长情况明显好于预期,在经济逐步恢复的背景下,三季度继续降准降息的概率会进一步下降,同时信贷增速也会逐步回归常态,一方面有利于外资的稳定流入支撑外汇占款,另一方面面对当前的复杂以及对中国不利的国际形势下,留有一定程度的货币空间显得十分必要。

就目前来看,影响A股表现的主要因素又转换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最近两个月,美国在政治、外交、军事层面不断挑衅中国,正式签署“香港制裁法案”,南海局势升温,以及近期双方相互关闭总领馆等事件都严重破坏了40年来中美建立的稳定外交关系,随着中美双方8月将评估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实际履行情况,在9月份需要进行总统大选辩论的背景下,预计美方会继续生出事端,共和党很可能为争取选举筹码而进一步在科技甚至军事层面对中国施压。

面对下半年诸多的重大不确定性,A股市场预计仍然会继续震荡甚至会因为避险情绪进一步升级而导致下行,但是国内经济恢复预期良好同时国内政策层面依然以宽松为主,尤其是水灾和疫情后的建设必然对新一轮的信用宽松提出要求,中美关系的发展短期内会影响到部分产业链的发展,理论上结构性行情更为可能,同时,“国内大循环”的政策主线预计也会成为贯穿未来中长线投资的主要逻辑。

成交情况

上周市场相较于前两周大幅明显放量,日均成交量逼近1.3万亿,震荡行情中的成交量放大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市场分歧,但阶段高位横盘中的大额成交量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仍有较多资金有意愿入场支撑指数。

外资方面,上周沪深港通总体流出,截至周五收盘,北向资金共流出44.49亿,沪股通卖出较多,整周净卖出44.76亿,而深股通资金小幅流入0.26亿。

行业表现

上周行业板块涨跌互现,上周领跌大盘的国防军工板块本周大幅上涨,而有色化工等地位周期股随着经济增长的明显恢复继续修复估值。国防军工板块长期以来的主要逻辑是我国对标美国的国防支出比例过低以及国防设备更新及军民融合概念带来的需求增长空间,但其利润率仍然较低,长期以来估值都较高,因此概念驱动是更为重要的因素,近期北斗三号完成组网事件,恰恰就是这剂驱动短期军工行业上涨的强心针。近期表现较好的医药生物及食品饮料版本出现调整,而休闲服务板块完全取决于中国中免走势,中国中免短期过快的上涨也积累了很大的调整需求。

另外,上周国务院正式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事件无疑是对半导体行业较大的利好,但是相关行业表现并不理想,主要原因可能是重大利好反而容易促成本来估计就处于高位板块的顺利获利出货,进而压制了市场的短期情绪,长期看毫无疑问仍是重大利好。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成交量方面,计算机,电子,化工,机械等大市值行业板块仍然成交量较大。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政策聚焦

央行:按照既有工作安排,资管新规过渡期将于2020年底结束。考虑到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金融带来的冲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范转型面临较大压力。为平稳推动资管新规实施和资管业务规范转型,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部门审慎研究决定,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

国务院:正式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在财税优惠、支持投融资、保护知识产权等八大方面提出了37条政策措施。包括,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等。

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2.8,为2011年2月以来最高,已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前值为51.2。7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为54.1,较6月的逾十年高位下降4.3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7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下降1.2个百分点至54.5。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上海明汯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