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风险偏好有望提高,长期仍处上升趋势

好买说:7月经济环比开始放缓,无风险收益率和经济增速同时下行的阶段已经过去。朱雀认为,估值两级分化可能已到极致,高ROE和成长已经由风格优势转变为格局主导,未来6-12个月维度A股将仍处于上升趋势。

一、上周回顾

全周,各主要指数表现:上证综指涨7.31%,深证成指涨9.96%,创业板指涨12.83%;同期,上证50涨6.10%,沪深300涨7.55%,中证500涨10.33%。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

估值方面,当前A股整体估值高于历史均值水平。截至周五,全部A股估值PE(TTM)由前周20.56倍上升至22.24倍,剔除金融、石油石化后全部A股估值PE(TTM)由前周37.00倍上升至40.28倍。中小板估值PE(TTM)由前周35.96倍上升至39.65倍,创业板估值PE(TTM)由前周67.71倍上升至76.69倍。沪深300估值PE(TTM)由前周13.51倍上升至14.39倍,中证500估值PE(TTM)由前周29.17倍上升至32.08倍。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上涨,其中,国防军工、商业贸易、计算机、有色金属、综合涨幅前五。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

二、市场展望

6月份PPI验证触底的预期。在恢复正常后,7月经济环比开始放缓,预计三季度PPI仍将处于负增长区间,四季度开始转正。留意洪涝对秋收的影响,目前仍维持CPI将持续回落至四季度的判断。物价组合有利于股票市场。

无风险收益率和经济增速同时下行的阶段已经过去,经济向均衡水平回升以及盈利弹性对市场的影响正在上升。

基于上述宏观背景的变化,如果只考虑风格,估值两级分化可能已到极致。但随着流通市值的增长,高ROE和成长已经由风格优势转变为格局主导,获增量资金优先配置,向上的行业趋势将使高估值延续。

与此同时,ROE回升将推动低估值板块底部抬高,入市资金的多样化可以有效提高市场风险偏好。

短期看,5日成交额占自由流通市值比重超过25%,监管层也希望市场有所降温,判断加速上涨趋近尾声。未来6-12个月维度,我们认为A股仍处于上升趋势。

专题研究丨央行最新表态:货币政策、利率水平适度

7月10日,人民银行举行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整体来看,本次新闻发布会对于货币政策基调的表态,基本和前期货币政策报告的表态相一致,一方面强调货币政策从疫情非常状态下的退出,进入逐步回归正常化的过程,另一方面也继续强调货币政策的适度,即包括了信贷规模方面,也包括了利率水平方面的适度,对于宽信用方面的节奏具有一定的控制的意图;

本次新闻发布会央行对于货币政策适度进行了较为清楚的阐述,一方面包含了总量上的适度,强调信贷的投放节奏和经济复苏的节奏相匹配,另一方面也强调了利率下行不是越低越好,对于低利率环境的风险也有所警惕;总体来看,这方面的表述和前期陆家嘴论坛中央行某领导的表态基本接近,一方面反映出央行对于低利率环境相对较为谨慎,更加注重货币政策空间的正常化,保持利率处于相对较为合理的水平并降低套利空间;另一方面在于对信贷传导的效率相对较为关注,防止信贷资金的淤积;近期央行也着力于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回笼,提升货币市场利率,从而避免利率长期处于过低水平;另一方面也通过创设直达实体的信用投放工具,支持信贷资金直达中小微企业;

另一方面,本次发布会上也提到了超常规的货币政策工具退出的问题,从5月以来,央行一直着力于对于对冲疫情影响的超常规货币政策工具的退出,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了明显的上行,债券收益率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调整;预计后续央行再度进入超常规货币政策的可能性相对较为有限,货币市场利率重新回到4月水平的可能性相对偏低;但从央行的表态来看,超额的流动性投放已经退出,后续的货币政策将更多跟随基本面来进行调整;

从货币政策的情况来看,目前仍然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的基调,回归正常化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出现了明显的收紧;从6月底央行的操作来看,对于资金面仍然具有一定程度的呵护,总体并未出现大幅收紧的态势;在此基础上,当前阶段的利率水平在经历了幅度较大的上行之后,已经在较大程度上走在了货币政策的前面,长端利率整体处于较为合意的水平;虽然近期央行对于宽信用方面的口径有一定的收紧,但更多属于边际上的调整而非基调上的转变,货币政策维持目前水平仍然存在一定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