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宏观:洪涝多严重?食品价格会上涨吗

好买说:今年全国6月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3.5%。对比降水量、重点河流水位、超河流预警数、防汛等级,此次洪涝灾害等级可能近似2016年。兴证认为,本次强降水及洪涝对CPI的影响有限,对生产影响有限,但可能阶段性影响需求端,往后看预期CPI下行趋势或不变,PPI持续回暖。
6月CPI:食品价格上涨拉动CPI同比反弹

猪肉和鲜菜价格回升带动CPI同比反弹。6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1.6%,拉动CPI上涨约2.0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同比上涨4.2%,拉动CPI上涨约0.1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CPI环比为-0.1%,强于上期的-0.8%。食品价格中,猪肉、鲜菜环比大幅强于季节性规律,但鲜果、蛋类价格受供给充足影响,环比弱于季节性。受疫情的持续影响,教育文娱、交通运输、生活用品及服务等分项仍然偏弱。

历史经验:洪涝对CPI影响有限

今年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多,引发洪涝灾害。今年全国6月平均降水量约为112.7mm,较常年同期偏多13.5%。从历史情况来看,1998年、2010年、2016年、2017年是洪涝灾害较为严重的年份。从几个方面来看,今年的洪涝灾害等级可能至少与2016年接近:

1)降水量:今年6月平均降水量与2016年、2017年6月降水量相近;

2)重点河流水位:从三峡下游水库水位来看,今年水位明显高于2004-2019年均值,截至6月与2016年情况接近。但2016年7月开始,水位开始下降,而今年截至当前(7月9日)水位仍处于高位。

3)超预警河流数:6月超预警河流数达到250,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以及洪涝灾害较严重的2016年和2017年;

4)防汛等级:针对当前强降雨所带来的严峻防汛抗洪形势,国家在7月7日将防汛等级由IV级上升至III级(与2016年相同),在前期派出湖北、安徽工作组的基础上,再派9个工作组赴四川、重庆、湖南、江西、江苏、浙江、河南、贵州、黑龙江、吉林等省市协助地方做好防汛工作;

逻辑上,洪涝可能抬升食品价格,但从历史数据上看影响并不显著。强降水可能从以下两方面影响食品价格:1)洪涝导致田间积水,影响农作物生长,造成农作物减产或绝收;2)洪涝阻碍正常运输,抬高运输成本。但从历史数据来看,CPI同比的食品分项在两次(2016年6月-7月;2017年6月-7月)洪涝灾害后都未有明显抬升,2016年甚至是呈下降趋势。拆分来看:

猪肉:此次上涨的根源在于供给仍未完全恢复。观察洪涝灾害较严重的2016年及2017年,2016年猪价自7月开始持续下滑,强降水及洪涝并未抬升猪价,2017年猪价在洪涝集中月也未有显著变化。虽然此次洪涝导致部分猪肉运输受阻,但分地区猪价并未出现明显背离,差距反而缩小,反映运输对猪价的影响不大。今年猪价5月底回升的主要原因是供给不足。一方面生猪出栏减缓,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我国暂停对部分国家的畜肉进口,导致供给进一步减少。

蔬菜:有一定影响但不持续。洪涝将直接冲击蔬菜供给,对蔬菜价格有一定抬升作用,但由于夏季蔬菜供给较充足、蔬菜种植周期较短,洪水褪去后视情况可补种,因此洪涝对蔬菜的供给冲击有限①。从洪涝灾害较严重的2016年的蔬菜价格来看,排除季节性的影响,蔬菜价格仅在8月末上升后立马回落,从洪涝灾害次严重的2017年来看,蔬菜价格也仅在7月下半月出现了明显上升,8月初就已回落。无论是2016年还是2017年,蔬菜价格皆没有在洪涝期间明显高于季节性,并且价格冲高后未有持续,迅速回落。今年蔬菜价格也体现了类似的走势,6月初蔬菜价格快速走强后,近期高频数据已显疲态。

粮食:对粮食价格影响较小。暴雨洪水对水稻作物的直接影响主要为冲击倒伏造成的机械损伤,以及洪水浸泡导致的植株缺氧危害。当前正处于早稻田(一般于3月底4月初播种,收获季节为7月中下旬)孕穗结实期,淹没超过 48 小时植株死亡概率较大②。但其对粮食价格的影响大概率有限,源于两方面原因:1)当前粮食库存仍然充裕。根据中国汇易的数据,当前中国玉米、小麦、稻谷的年末库存/消费量分别为0.28、1.07、0.87;2)褪洪后水稻可以补种,因此只要洪涝灾害的持续时间不超季节性延长,其对整体粮价的影响可能有限。

以2016年洪涝对粮食的影响来看,2016年的确由于“部分地区受灾较重,夏粮、早稻因灾减产。秋粮生长前期,南方多地遭受强降水,湖北、安徽等地受灾较重,部分农田反复受淹,作物倒伏严重③”,因而出现单位面积产量下降的情况。但从价格来看,2016年以及随后的2017年均未出现粮食价格明显超季节性的情况。考虑到当前的稻谷库销比略高于2016年(0.75),若本轮洪涝持续时间未明显超季节性,我们认为本轮洪涝对粮食价格的影响可能也有限。

CPI展望:反弹只是暂时的,并非主要矛盾

从中性假设来看,CPI的下跌趋势不变。由于7、8月份为猪肉需求较高,且前期补栏的猪肉暂时还不能出栏,因此猪价或持续维持在高位,7月的CPI同比可能高于6月,出现短暂反弹。但是8月后,CPI或再次进入下行区间,主要因为:1)去年同期CPI基数较高;2)按照能繁母猪的产能周期,去年10月补栏的猪可以在今年9月进入市场,猪肉供应将恢复正常,猪价也会随之下行。因此在中性假设下,CPI同比或随着猪价下跌在8月重新进入下行趋势。但如果此次洪涝时间长于预期,二次猪瘟再起,则CPI下行趋势可能被改变。

6月PPI:需求回升,环比由负转正

需求带动工业品价格回暖,PPI环比由负转正。6月PPI同比为-3.0%,较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环比由上月-0.4%转正为0.4%。受国际原油价格回升利好,采掘工业价格上涨显著,环比为4.9%,较上月涨幅扩大6.6%。除采掘工业价格上涨外,其余中下游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也出现明显回升,体现国内仍处于经济赶工期。从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来看,工业品整体价格较上月皆有上涨,其中上游有色金属材料、燃料动力、黑色金属材料价格反弹明显。

强降水对生产影响有限,但可能阶段性影响需求端

当前强降水对于生产资料供给端的影响非常有限。由于生产资料的生产大多无需户外工作,因此强降水对生产的影响有限。2016年整体工业增加值增速非常平稳,并未因强降水产生明显的波动。从近期的高频数据来看也是如此,以粗钢为例,6月重点钢企的生产甚至超季节性增长。

强降水可能阶段性影响投资性需求释放,但全年影响甚微。房地产、基建类类项目建设均在室外,强降水可能影响工地施工。

从2016年的情况来看,2016年全年实际上是投资明显回升的一年,PPP、棚改货币化的拉动下基建、地产投资趋势回升,叠加全球贸易回暖带动制造业投资触底回升,制造业PMI从4月开始持续回升。但在3月21日之后中国开始进入汛期,至6月达到峰值,5月开始基建、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随后7月下旬南方由洪涝转为持续高温,7月三大投资增速均表现疲弱(这一度使得市场质疑经济复苏的趋势)。

分区域来看,2016年洪涝灾害发生之后,6月-8月江西、湖南等地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可能指向恶劣天气对房地产投资有阶段性影响。

全年来看,强降水的影响甚微。2016年洪涝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为3643亿元,即使考虑重建需求可能在经济损失的1.5~4倍④,相对于一年50万亿以上的投资规模而言仍非常有限。

从今年的高频数据来看,钢材社会库存开始出现去化放缓,以及水泥价格在淡季下跌速度略快于往年,指向恶劣天气可能在阶段性地影响生产资料的需求端。参考2016年时的经验,如果本次强降水的时间未超预期延长,预计强降水的影响可能更多为阶段性的。

PPI展望:主线为复工共振期,继续推动PPI回升

未来一段时间的主线仍为国内外复工共振期。正如我们在3季度大类资产配置报告《逆向操作、平衡配置》中所阐述的,未来一段时间整体需求环境上仍处于国内外复工的共振期。从国内来看,整体信用宽松的环境仍然有利于需求的回升。根据融360的高频数据来看,2季度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相较1季度出现下行,而从历史经验来看,房贷利率领先房地产销售约1个季度左右,这可能对于3季度地产销售仍有一定的支撑。海外复工滞后于中国约2-3个月,参考中国经验,未来一段时间仍处于复工赶工期,将带动外需回升。

需求继续回升或将继续推动PPI回升。年初受疫情影响,油价暴跌叠加投资性需求受抑制使得PPI同比大幅下行。往后看,我们认为尽管强降水有可能会阶段性影响投资性需求的释放,但主线仍为国内外复工共振期,将推动需求继续回升,从这个角度来看,PPI同比增速大概率已见底将开始逐步反弹。结合当前企业库存周期,当前企业可能处于需求改善阶段被动去库存的初期,叠加价格的回升,将支撑企业盈利增速回升。

风险提示:强降水时长超预期,二次猪瘟爆发。

①兴业证券农业团队:深度专题,暴雨洪涝灾害对农业影响解析(2016.7.10)
②兴业证券农业团队:深度专题,暴雨洪涝灾害对农业影响解析(2016.7.10)
③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黄秉信解读粮食生产情况,2016.12.8
④参见2020年2月9日报告《国内外经验回顾与展望:突发公共事件后的财政与宏观政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王涵论宏观,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