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读《反败资本》,变局中诞生王者

好买说:创业,一场精彩纷呈却又挑战重重的战争。资本风起云涌,有的人成功了,而更多的人则是收获了荆棘遍地的现实。徐小平认为,失败并不可怕,失败是获得下次成功的宝贵资本。人人都需要反败,人人也都可以反败。

新冠肺炎期间,我被封闭在家里哪里都不能去。正当无聊得脚上生根、头上长草的时刻,蔺雷博士带着他的新著《反败资本》“远程”找我,要我写序。

这是我早就期待的一本书。大约两年前,蔺雷博士跟我说起这个创意,我就感到非常激动。因为,人们之所以创业,大家舍身追求的是成功女神。但失败,却是一个穿着黑衣、拿着镰刀、与成功女神形影不离的阴影,时刻笼罩在每一个创业者的心上,惊恐在每一个旁观者的眼中。

我们追求鲜花盛开的未来,却常常收获荆棘遍地的现实。我们以为创业成功就可以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把花钱大快人心,但创业的失败却让兄弟反目情侣分离父母质疑社会遗弃。

作为一个活跃的天使投资人和创业鼓吹者,我自己也真的不知道如何面对失败的创业者。因为,成功是我们投资时共同的期许,而失败,则是双方都最难以正视的局面。常常,我看着那些拿过我投资创业失败的年轻人,内心会感到一阵阵不安和愧疚。好像是我拿了对方一百万美元血汗钱,而不是相反。

我的愧疚是真实的。毕竟,投资人亏掉的只是那些“剩余价值”,而创业者付出的,是刻骨铭心的血泪青春,残酷人生。

失败,是创业大潮中所有利益攸关者一个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失败,是所有创业者在扬起创业之帆前必须未雨绸缪、勇敢面对的一个可能。

失败,更应该成为那些阶段性不成功者——让我实话实说,也就是创业失败者——在枪声停息、硝烟散尽打扫战场时,能够汲取教训、萃取智慧、获得神启、从而再次起航、直济沧海的宝库!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

蔺雷博士,在清华大学读完管理学博士之后,本来立志从事国家宏观产业政策研究。创业大潮来临,也把他这位本来一辈子在政府和研究所之间行走的学者,拖进了酸奶、饺子、机器人、无人机、共享空间……炫丽而喧哗的世界。他成了研究当代创业现象的领先者。

深刻的学术功底和强悍的执行能力,使得蔺雷博士在短短的几年内连续出版了《第四次创业浪潮》、《内创业革命》、《内创业手册》、《激活国企:内创业方案》四本书,引起了政府、国企、创业企业的广泛关注。他自己,从学者成功转型为时代现象记录者,可以说,也成了一个“成功”的创业者。

现在,他站在中国创业大潮的赤壁之下,从一个个失败的故事中,精心研磨,深刻思考,历经一年多重重绝望与“失败”的折磨,终于把《反败资本》这本书奉献到了读者面前。我的兴奋之情,是难以想象的。

 

我觉得,《反败资本》的出版,是中国当代创业史上一本重要著作。蔺雷博士通过对大量创业失败者的访谈、分析众多失败案例之后,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提出:失败不是成本,失败是资本,失败是获得下次成功的宝贵资本。《反败资本》的出版,也许会颠覆“失败”一词在当代汉语中、至少在创业语汇中的含义。我希望,带着这种思想创新的《反败资本》成为风靡创投界的一本必读书。

我为《反败资本》的出版特别高兴,还含有一些“私房货”在内。因为,当我再次遇见创业失败者,我就不必反复兜售那些廉价的安慰和无用的鼓励了,我可以送他一本《反败资本》,既省钱,也省力(此处“捂嘴”),最重要的是,《反败资本》特别有用。

因为,创业者需要的,除了勇气和智慧,就是“资本”。而且,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一种崭新的资本——反败为胜的资本!我不能给所有创业失败者追加现金,但我可以信心百倍地赠给他们一本《反败资本》。

读《反败资本》,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走出失败阴影,你就会再次沐浴在胜利女神的性感光浴中。

认真读这本书,你会发现每一页,其实都是一张可以兑现的支票,只要你知道如何从蔺雷博士的书中获得教益!

“安娜,订一千本《反败资本》!”

这是我给真格基金 CEO 布置工作的指令。

徐小平

2020 年 3 月 25 日

*《反败资本》作者蔺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反败资本》为其第五本创业专著。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真格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