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收官在即!“黑天鹅”或许没你想的那么坏!|好买私募日报特别篇

 
 

导 读

2020年已过去一半,回顾上半年A股市场走势,从一季度的“先抑后扬”,到二季度的“震荡回升”,疫情打乱市场节奏的同时,五穷六绝的“魔咒”也一同被打破。在经过两季度考验之后,三季度市场将会如何演绎?

或许正如狄更斯所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今年以来,我们遭遇了疫情爆发到全球蔓延,也遇到了例如美股连续熔断、原油跌至负值等难得一见的行情。有人将不断映入眼帘的事件称为黑天鹅,然而,什么才是真正的黑天鹅?真正的黑天鹅来临时,投资者又应该如何应对呢?

 

 

 

01

不是所有事件都叫“黑天鹅”

“黑天鹅事件”,指的是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

在信息传播迅速的当下,我们的身边不免充斥着各种“黑天鹅来袭”的言论。国际油价下跌,“石油黑天鹅”突然袭来;新发地市场疫情反复,“三文鱼黑天鹅”接踵而至。不论事件突然与否,影响如何,只要是够大的“事件”都被贴上了黑天鹅的标签。

然而,不是所有事件都能称之为“黑天鹅”,也不必对所有突发的事件莫名恐慌。

2020年的两大黑天鹅——疫情爆发和海外蔓延。

首先,最大的黑天鹅莫过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没有人能想到,新年会以这种方式打开,且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首先在经济上,全国防控,交通停摆,企业停工;其次影响在股市上,2020年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2月3日),A股遭遇开门黑。沪指收跌7.7%,创业板指跌6.8%,两市近3200只个股跌停,全天A股市值蒸发近5.2万亿。疫情爆发深深的影响了国民的人身安全和经济利益,而这次小概率的事件就是一起典型的黑天鹅事件。

其次,海外疫情的扩散与爆发也是不可忽略的黑天鹅。不论是3月以来美国确诊人数跃居世界第一且仍在不断猛增,还是新兴市场国家如巴西、印度等疫情也出现快速增长,疫情在海外的扩散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主要因素,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加工贸易以及金融市场等多方面产生影响。

 

 

02

如何防范和应对“黑天鹅事件”

很多时候,黑天鹅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有人或许会问,那有没有办法可以预测从而避免黑天鹅呢?

很遗憾,并没有。

巴菲特曾说:“黑天鹅事件何时发生根本无法预测,能够预测出来的意外就不是意外。对于不可预测的事件作出错误的预测而采取错误的行动,只会犯下更大的错误。”

在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很多的黑天鹅事件,每次来临的时候,市场都会爆发大面积恐慌,然而在事件逐步消化平息后,市场又会恢复正常。纵观历史上的黑天鹅,事件带来的不仅是危险,还有改变。

站在当下看市场,一方面,疫情冲击造成市场下跌是显而易见的,在大部分人都恐惧着想卖出的时候,北上资金仍不惧盘整延续流入;另一方面,近期的疫情反复与3、4月份的疫情冲击不同,全球经济并未出现断崖式的下滑。从最新的二季度数据来看,投资包括工业增速已逐渐复苏和回升,能看出疫情更多是短期的冲击。

正如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写道的那样,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对变化作出快速反应的。

对于长期投资的人来说,提前做好布局,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能将黑天鹅事件给自己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另外疫情带来市场的大幅调整,反而是布局长期优质资产的机会。最重要的是在黑天鹅发生时,保持理性,找到机会。

 

 

03

“黑天鹅”之后

三季度市场如何演绎

A股端午节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也是整个上半年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在上半年接连“黑天鹅”之后,“七翻身”能否如期而至,成为关注的焦点。二季度收官之际,后市如何演绎主要看以下几点:

1. 中国经济基本面。在此次疫情中,中国经济展现出的巨大韧性,有效提振了外商对中国投资的信心,总体来看经济基本面依旧稳健;

2. 市场流动性与估值。A股长期以来仍处于合理估值,央行开展了自今年2月以来的首次14天期限逆回购,中标利率再次“降息”,维持了市场宽松的流动性。相关宏观统计指标的持续改善也表明国内经济复苏态势还在延续,生产经营活动逐步回归正轨;

3. 企业盈利恢复程度。从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读出,扩大内需、推动消费回升是后疫情时代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且随着半年报季的开启,业绩持续改善的行业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总体而言,随着宏观政策的进一步宽松调控和市场自身的快速调整,股市将逐渐回归到中长期逻辑,而市场情绪的真正恢复还需要等待更加明确的信号。

 

 

 
 

结 语

2020年,注定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已连续第二天新增超4万,12州暂停复工,二次疫情愈演愈烈,经济重启计划是否受影响还有待观察。

2020年,是不是被“黑天鹅”支配的一年?或许这都不是最重要的,“活久见”的场面终有一天仍会出现,我们无法置身事外,只能做好了解应对的准备,也许黑天鹅没你想的那么“坏”。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