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真的能战胜专业基金经理吗?|投资思考

好买说:A股市场上,大量的个人投资者乐此不疲的进行着股票买卖。散户PK专业基金经理,究竟有怎样的优势和劣势?散户如何才能创造更高的超额收益?亲自选股择时,真的是一个好主意吗?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年鉴(2019卷)披露,截至2018年底,散户(自然人投资者)持股市值4.55万亿元,显著高于专业机构3.23万亿的持股市值。交易额方面,散户的交易额约为机构投资者的4倍,贡献了总交易额的近80%。

A股市场上,大量的个人投资者乐此不疲的进行着股票买卖,他们真的能比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实现更好的业绩吗?

我们不妨全面分析下散户和专业机构各自的优劣势,看看散户PK专业基金经理究竟胜算几何。

散户PK专业基金经理
优势、胜算几何

一、散户的优势

1、没有职业压力

这或许是散户最大的优势,他们不用担心业绩排名,可以更大胆的左侧布局,也可以更灵活的长期空仓。

2、交易更灵活

多数散户资金体量不大,交易成本低,可以捕捉大资金难把握的小波动。

3、决策效率高

如果研究、决策、交易都由一个人完成,那效率将非常高。想法形成到下单交易可能耗时不过几分钟。

二、专业基金经理的优势

1、全职团队的精力优势

与散户的单兵作战不同,基金经理会挑选研究员组建一个团队。全职团队有更充沛的精力覆盖更多的个股、行业和信息。

2、专业知识与投资经验

基金经理的投研团队往往由相应领域的专家组成,他们对行业和公司的研究与理解都更深刻。基金经理经过专业训练,在行业配置、宏观判断、交易风控方面会有丰富经验。

3、严格的纪律约束

如果一个人做投资容易犯错的话,基金公司则能通过合理的组织分工与严格的规章纪律确保投资团队不会有感性错误或低级失误。

总结以上,不难看出散户最大的优势就是自由和灵活,股市中散户可以随意发挥、表达自我、证明自我。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自由而无约束意味着人性的优点和缺点会被同时放大。

基金经理则在工作精力、投研实力、知识经验等方面具有绝对优势,且行业制度和公司纪律确保投资决策更加理性与准确。

由此可见,散户战胜专业基金经理绝非易事,个人投资者需要扬长避短,用深刻的思考或创造性的思维弥补投研的不足,再勤奋努力下足苦功弥补精力的不足,最后还要有顽强的毅力高度自律。散户中,成功者凤毛麟角,那为什么还有大量的散户前赴后继,贡献了沪市80%的交易额呢?

为何在个人投资者眼中
自己能比专家做得更好

你认为自己的智力高于学校的平均水准吗?

你认为自己的责任心强于公司的平均水平吗?

理论上讲,应该50%的人答“是”,50%的人答“否”。但调查结果会告诉你,90%的人都回答“是”。

给予自己更高评价,这是人的本性,股市中更是如此。

某财经媒体举办了一场线上交友会,每个用户都在论坛中用照片+文字的形式介绍自己。

上百名投资者都对自己的炒股事业信心十足,目标都是成为“股神”,并且也表示炒股这条路很艰难,真正的“股神”是千里挑一的。

一千个人里可能只有一个成功者,但这一千个人都认为自己会是那个成功者。投资,就是这样一件彰显人自信的事情,也是这样一件越自信就越危险的事情。

总结以上,散户若想成为比肩基金经理的投资高手,恐怕是件异常困难且概率较低的事。对于多数个人投资者来说,承认自己能力的局限性,认识到自己与专家的差距,借道专业机构完成选股择时,这或许是一条成功率更高的道路。

当然,投资的世界里没有容易的事,如何选基金?如何借助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的力量?请关注好买商学院的后续课程。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