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家、大厨和米其林,如何找准投资中的“角色定位”|投资思考

好买说:我们看到了个人投资者的一些误区,也明确了财富管理的重要性,但对于投资中角色的认知,很多人其实并没有深入的思考过。那么到底什么是专业的力量?投资中的各个角色,又是怎样分工定位的呢?

2020年,新冠病毒的爆发以及随后发生的一系列史无前例的事件,让所有投资人都见证了一个异常暴躁的市场先生。

在大幅震荡的市场面前,很多投资人都很迷茫,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

好买坚定地站在支持“专业人做专业事”这一方,至少在投资领域,这一点是很重要的,正如疾病的防控需要最专业的医学专家来接手一样。

什么是专业的力量?举个例子,一个标准的美国家庭需要三个帮手。

一是律师。许多美剧里都有这一幕,任何事情发生,主人公首先会说,“我不说话,等律师来了再说”,他们很容易找到律师。但在国内,碰到一个事情,要找律师没那么简单,你根本不知道找哪个律师,因为你根本没有家庭律师。

二是家庭医生,在美国看病,不是先去大医院,而是先去社区找全科医生帮你看一下,有些病可能回去睡一觉,出身汗就解决了。如果他觉得问题很大,会帮你安排专科、对口的医院。

我们有很多人生病喜欢自己用百度搜索,搜完之后自己配药,这其实很危险。就像感冒,很多人不看医生就随便去OTC买点抗生素之类的药物。这其实风险很大,因为感冒也分很多种类,有些是不能随便吃抗生素的。

财务、税务规划方面你也需要有一个帮手,不仅负责财富管理,未来的财务规划、家庭财富的传承,都是专业的财富管理公司应该做的事情。一个完整的家庭,三个专业的需求,基本上就对应了这三类专业的服务角色。

但是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在打理自己财富时,还是更愿意自己做主,比如自己炒股。现实情况是怎样呢?大部分是“70%亏损、20%打平、只有10%的人可能赚钱”。为什么有这种结果呢?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对自己的角色认知还不清楚。

投资中各个角色应该怎样分工定位?

我们觉得,市场上实际有四种角色:第一个就是个人投资者;第二个是像好买这样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第三个是资产管理机构,比如说各个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私募基金管理公司、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第四个是各类底层的资产,比如上市企业的股票、未上市企业的股权、各种债券、货币等等。

这四个角色,正确的传导路径是什么?我觉得应该是,投资人去找好的财富管理机构,财富管理机构去挑好的资产管理机构和优秀的基金经理,好的基金经理最后再去找好的底层资产,这是我们的产业链。

所以正常的产业链顺序应该是:投资人→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机构→底层资产。

这样说可能会比较绕,我们不妨再举一个例子。投资者做投资就是追求投资回报,相当于是想享受一顿美食的食客。如果有一位朋友来到上海,要招待他吃一顿西餐,我们可能会去翻米其林指南,因为上面会有很多背景介绍,写这个指南的人去那里吃过、调研过,在美食评鉴上也很有经验。

做这个比喻是想方便大家理解,好买就像是那个写米其林餐厅指南的人。而不同的资产类别,比如宏观对冲可能是西班牙菜,中式火锅可能是主动股票型基金,意大利菜可能是量化指增产品。不同的大厨基本只擅长做一类菜,很难把各种菜都做得很好。同样,很少有一个基金经理能把所有的资产都做好。即使有人这样声称,大家也还是会很怀疑。这时候,财富管理机构就很重要,它能帮你在每个类别中,选择最好的基金经理来管理。

但我们的投资人经常犯的错误,是直接跳过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机构,直达底层,或者直接买基金。问题是什么?上海+深圳两地主板上市公司3800家,不算创业板、科创板。而130家公募管理公司管了6000多个公募基金,让你无从下手。私募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了10多万只产品,浩如烟海。

选什么?怎么选?这个基金经理走了,或者策略失效了,谁来告诉你?

最终,还是要依靠一个值得信赖的专业机构。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