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面对人民币贬值,我们应该担忧么?

好买说:受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人民币出现了较明显的贬值。人民币会持续贬值吗?贬值对制约货币政策吗?星石认为,在国内经济企稳、而美国短期内仍将维持超低利率的背景下,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而人民币贬值就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也不大。

近期,由于外部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市场避险情绪提升,叠加美元指数维持在相对高位,人民币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贬值:5月27日,离岸人民币盘中一度跌破7.19,日内跌幅超过500基点,人民币汇率创2019年9月以来的新低。

面对快速的贬值,我们应该担忧么?

其实看待人民币汇率变化,要短期和长期结合来看。汇率的本质是两国货币之间的比价和替代关系,因此汇率走势不仅与短期的货币供需有关,还与长期的国家产业政策、货币国际化程度以及综合国力等因素强相关。

那么人民币会持续贬值么?我们认为,中长期来看,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

短期来看,美国仍会维持超低利率的政策,预计美元币值难以一直坚挺;而中国经济率先修复,基本面的改善也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支撑。

长期来看,中国一系列改革举措有助于提高国内的全要素生产率,未来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仍大幅高于美国,宏观资产回报率仍处全球较高水平;同时伴随人民币国际化的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功能也在逐渐显现。

此外,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是否会制约国内货币政策有一定担忧。我们认为可能性不大。一方面,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另一方面,近期是国内缴税、政府专项债大规模发行的关键时期,也需要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的支持。

01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五个阶段

回顾2020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大致可以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1月20日-2月20日):疫情在中国全面爆发,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都保持审慎态度,人民币快速贬值,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度从6.8668贬值到7.0451;

第二阶段(2月21日-3月5日):国内疫情防控初见成效,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大幅下降,叠加国内各项逆周期调节举措持续出台,人民币汇率也开始反弹;

第三阶段(3月6日-3月19日):海外疫情持续扩散,恐慌情绪增加,美股连续熔断,导致美元流动性极度紧张,人民币被动贬值,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最低点在3月19日达7.1575;

第四阶段(3月20日-4月10日):美联储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工具”为美元提供流动性支持,包括降息到“零利率”、同全球9家主要央行进行流动性互换等,美元流动性极度紧张的状况有所缓解,人民币汇率小幅回升;

第五阶段(4月11日至今):美元在3月的流动性危机之后,一直保持着比较强势的地位,叠加近期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人民币出现了比较快速的贬值。

02

看待人民币贬值,要长短结合

根据汇率决定理论,汇率本质上是两国货币之间的比价或是替代关系。两国汇率的走势不仅与短期的本外币供需有关;长期来看,也和国家的产业政策、本币国际化程度以及综合国力等因素有比较强的相关性。

短期来看,美联储已经降息到“零利率”,短期内仍会维持超低利率,预计未来美元指数趋势上会向联邦基金利率逐渐靠拢,美元币值难以一直坚挺。此外,中国疫情最先得到控制,经济也最先得到恢复,经济基本面的改善,也将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图:美元指数与联邦基金利率

数据来源:Wind、星石投资

长期来看,人民币有进一步升值的基础。

第一、近期中国推出了放开行业管制、降低税负、国企改革以及鼓励科技创新等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有助于提升我国的全要素生产率,有助于增厚企业利润,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第二、未来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仍然在5%-6%之间,大幅高于美国2%左右的经济增速,宏观资产回报率全球来看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

第三、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的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功能也在逐渐显现。

03

人民币快速贬值制约货币政策?

近期人民币快速贬值之后,市场对于未来国内货币政策是否会延续相对宽松的状态有一定担忧。我们认为,由于人民币贬值就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一方面,在国内经济企稳、而美国短期内仍将维持超低利率的背景下,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

另一方面,近期是国内缴税、政府专项债大规模发行的关键时期,也需要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的支持。

短期来看,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有利于出口商,有利于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可以部分缓解因为海外疫情引发的外贸低迷;同时,人民币贬值有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但是,对于进口商来说,短期可能会有一定的挑战,预计未来企业采用远期购汇业务会比较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