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再放大招,救市政策真的有效吗?|好买私募日报特别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周四发表讲话,公布了规模达2.3万亿美元的援助计划细节。

疫情爆发以来,美联储的经济刺激政策不断加码,甚至推出了前所未有的无限量QE。

救市政策“组合拳”的效果究竟有多大?未来市场又有哪些关注重点?回顾美国历史上的三次QE,我们或许能从中找到一些历史经验。

01

为何美联储如此急迫?

今年3月以来,为应对美股大幅调整,美联储数次采取货币政策为市场释放流动性。但流动性状况并未得到明显缓解,甚至一度更为紧张。

截至3月底,美股总市值比2019年减少的数额占2019年GDP的比例,已经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

美股在长期被动投资占主导环境下,大跌之后会导致策略的同向操作,机构卖掉更具流动性的资产来补充保证金余额,造成资本市场共振。股市从而遭遇恐慌式出逃,投资者纷纷抛售资产变现,导致流动性危机的出现。

面对市场流动性危机,以及疫情快速升级带来的经济损失,3月23日,美联储宣布了开放式的资产购买计划,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剂量提供流动性支持。

02

QE的效果究竟有多大?

一、QE对经济的影响

从就业和经济增速两个方面来看,历次QE对就业市场的刺激作用在依次减弱,而经济增长对QE的反应有一定的时滞性。在QE退出后,就业和经济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QE1几乎同时引发就业市场的反弹。经济增速的政策时滞约为1个季度,在QE1后1个季度,GDP增速触底后快速反弹,并连续4个季度回升。

QE2就业市场反应仍然灵敏,但效果已弱于QE1。而经济刺激作用失效或时滞延长,GDP增速在QE2实施期间持续下降,直到QE2结束后1季度才反转上行。

QE3对增长和就业的作用较为温和。就业在政策实施过程中保持稳定且在略有上升,经济增速在政策实施三个季度之后缓慢上升。

二、QE对股市的影响

回顾历史数据,可以看到在历次QE中,美股都得到一定程度支撑。2012年的第三次QE更是伴随了美股的新一轮牛市。

此外,除QE外的大幅宽松,如2015年开启的欧央行QE,2019年的美联储降息,也为美股市场带来了一定的上行动力。

但也需要注意,虽然QE中股市会得到明显提升,但在退出QE后,流动性随之收紧,股市很有可能会遭遇短期的下行冲击。

在QE1结束后,市场遭遇了“闪电崩盘”;QE2结束后,市场很快就出现大幅下降;QE3结束后,股价在2015年大部分时间内横盘震荡。

长期来看,QE的效果可能更多体现在政策进行的过程。

03

未来市场更关注哪些问题?

在流动性稍有缓解、财政刺激计划出台的情况下,近期美股出现了一定的回升。

但美股的中长期走势,以及未来流动性的情况,仍然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1. 疫情控制的情况。美欧跟中国国情不同,难以采取隔离、强制限制聚集等手段,导致控制疫情时间更长,代价可能更大。

2. 经济数据的表现。随着美欧疫情蔓延和防疫手段升级,市场普遍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大幅负增长,企业也将面临现金流压力。当前美国初领失业金人数已达到历史高位,市场在担忧失业潮的到来。

3. 长期货币超发下的风险。企业高债务杠杆、股市泡沫、贫富差距等问题依旧存在。

美联储的无限量QE和一系列宽松政策,直接对信用市场进行支持,债券市场的流动性问题得到缓解,股票市场也将间接受益。但中期来看,美国金融市场压力仍存,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也将逐步暴露,未来市场表现仍取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状况。

风险提示: 由于海外基金将投资于海外证券市场,因此一方面基金净值会因全球股市的整体变化而出现价格波动。另一方面,各国各地区处于不同的产业经济循环周期之中,这也将对基金的投资绩效产生影响。投资者应仔细阅读产品的法律文件,全面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