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桥资产:相信均值回归,也相信盈亏同源

好买说:全球股市经历了黑色三月,A股也未能幸免,“抗疫”成为各国政府和民众最迫切最艰巨的任务。仁桥资产认为,不管形势多么复杂,投资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决策,巨大的流动性在疫情结束后如何应对,会流向哪里,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值得我们深思。

全球股市经历了黑色三月,A股也未能幸免,本月上证50下跌4.7%;沪深300下跌6.4%;中证500下跌7.5%;创业板下跌9.6%;3月是海外疫情集中爆发的月份,一个个飙升的数字让我们感受到了悲痛、无奈,甚至是恐惧。“抗疫”成为各国政府和民众最迫切最艰巨的任务,即使是在一贯崇尚自由的欧美世界,“生存权”依然是第一位的,而这样的悲痛和恐惧足以调动每一个普通民众的自我保护机制,而这恰恰也是阻断病毒蔓延的短期希望所在,特别是对欧美这些“小政府”的国家,所以,我们仍然相信海外疫情和中国一样,终会迎来拐点,欧美一些国家已经看到了一丝曙光,而最终,依靠科技和医学的力量,我们人类也一定会战胜病毒,过去如此,这次也不会例外。

回到股票市场,“看不清”已成为了市场的普遍现象,在机构投资者中更为明显,原因是大家逐渐失去了形成预期的“锚”,市场的一致预期往往是基于未来六个月内的基本面来进行假设和推演的,而未来几个月海外疫情的扩散速度、路径以及影响恰恰是完全未知的,这必然造成现阶段市场无法形成有效的稳定的预期;这也和我们近期上市公司的调研结果相一致,“看不清”同样普遍,比如一季度基本面还不错的企业,他们往往表示5月以后订单或经营情况无法预测;而一季度基本面受疫情损失的很多企业,他们相信后面会逐步回暖,但幅度也无法判断。所以,当形成一致预期的“锚”突然消失了,市场自然就表现出了没有方向的状态。

但是,如果我们跳出“六个月内”这个习惯的“锚”,看的更长一点,“看不清”的东西也许就会少了一些,支撑我们信心的新的“锚”就会出现,比如,海外疫情确实会在未来几个月影响全球手机、汽车的销量,产业链也会有压力,但这些消费和需求不会消失,只能被推迟,且不会无限推迟,最终都会释放出来,当这些可推迟的需求受到短期巨大的冲击时,我们认为往往意味着机会,人弃我取的机会。

不过,很多人对未来的全球经济非常悲观,甚至认为是第二次大萧条,他们会反驳说,经济长期低迷会影响收入,所以尽管人们的需求还在,但购买力没了,推迟的消费也就没有了。坦率的讲,从这次突发的疫情事件之后,我更确定自己没有精准预测宏观经济的能力了,所以我无法判断全球经济的长期走向,但是,我想仍然有两个问题值得探讨:一是当金本位不在,凯恩斯主义仍然盛行,各国均实现了财政货币化的今天,大萧条还有没有出现的可能?二是随着疫情在海外的蔓延,全球主要经济体均在近乎同一时间推出了史无前例的刺激政策,美国2万亿美元、日本1万亿美元、德国0.75万亿欧元,中国大概率也不会缺席,这在世界经济历史上恐怕也是第一次,巨大的流动性在疫情结束后如何应对,会流向哪里,对资产价格的影响也值得我们深思。作为最先控制住疫情的中国而言,可能机遇远大于风险。

最后,不管形势多么复杂,投资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决策。当前阶段,我们的应对策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越是不确定的时期,越是要选择最优秀的上市公司,优秀的公司能够增强信心,这种力量的价值是巨大的;其次,我们会尽量保持组合的平衡,不追求极致,目标是实现短期与长期、进攻与防御、集中与分散后的平衡;最后,当前阶段我们还是会优先选择用结构扛波动,即通过加大低波动率股票的配置比例来降低组合的弹性,进而减小波动,而大幅减仓和增加对冲并不是现阶段的首选。总之,我们相信A股市场当前已处在低风险区域,这个位置我们希望能有承担波动的勇气和能力,在逆向投资的框架里面,我们相信均值回归,我们也相信盈亏同源。

总之,仁桥资产仍会以“绝对收益”为唯一目标,坚守“谨慎勤勉、与时为伴”的投资信条,注重“安全边际”,勇于逆向思维、独立判断,力争创造更稳定更优异的投资业绩,最后衷心感谢各位持有人对仁桥资产的信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仁桥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