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泉资本:如何看本次疫情对经济及证券市场的影响?

好买说: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一季度经济压力较大,尤其是对第三产业影响较大且持续的时间较长。清和泉资本认为,关于后市我们认为短期走势将取决于市场情绪,中期需要关注政策调控的效率和效果,行业方面,疫情不会影响行业主线的表现,扩散期科技、医药板块受影响较小。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程度堪比2003年SARS疫情,从疫情近期的情况来看,本次疫情传播要快于SARS,但死亡率要低很多,当前仍处于疫情的扩散期。我们预计一季度经济压力较大,后续的恢复预计会弱于2003年的速度,尤其是对第三产业影响较大且持续的时间较长。关于后市我们认为短期走势将取决于市场情绪(疫情变化),中期需要关注政策调控的效率和效果,尤其是流动性因素。行业方面,疫情不会影响行业主线的表现,扩散期科技、医药板块受影响较小。

 

1、对经济的影响

一季度经济压力较大,全年来看后续恢复预计会弱于2003年

定性分析:根据疫情所处的阶段判断,2020年Q1的经济面临大幅下行的压力。持续时间需要跟踪,市场预期疫情在2月末会得以有效控制,二季度末全面消退。根据2003年经验和宏观逻辑,本次冲击对第三产业影响较大且持续时间较长,而当前第三产业占比大幅高于2003年,2019年为54%,相比之下2003年仅42%。所以本次冲击逻辑上会大于2003年,后续仍需政策的对冲和有效的调控。

定量分析:如果假设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经济的潜在影响与SARS相当,根据此次疫情的持续期给出乐观和悲观两种情景:乐观情景下疫情在2月底得到有效控制,悲观情景下疫情一直持续到二季度,估算结果对2020年一季度GDP增速的影响,分别为0.7和1.4个百分点。

2、对市场的影响

短期走势依赖市场情绪(疫情变化),中期走势取决于货币政策和经济形势

行情判断:当前市场预期疫情处于扩散阶段,市场存在恐慌情绪,截止到1月24日,恒生指数高点下跌4.2%,上证综指高点下跌4.8%;截止到最新1月31日,恒生指数继续下跌5.7%,A股期间休市,富时A50期货下跌7%;所以A股开市,仍具有一次性的压力释放。后续走势依赖于疫情的变化(核心指标是新增确诊的明显下降,更先行的指标是新增疑似病例的明显下降)、宏观政策的对冲(包括Q1货币政策的降息,全年降准和降息目标的增加,全年财政政策的再扩大)。

行业判断:决定行业表现的核心因素是经济驱动模式和行业业绩预期,当前不管是从信用-过剩货币周期判断,科技驱动周期判断,科技行业预计仍受追捧的概率较大,且科技行业本次基本面受影响的力度相对较小,但是科技行业要特别堤防宏观政策的边际低于预期、系统性恐慌带来的明显补跌(类似18年三季度)。周期、金融和消费板块预计受基本面预期走弱影响会表现相对较弱,其中医药生物具有短暂的催化行情,后续堤防补跌。

3、我们如何应对:

我们在春节前已经处理了大部分直接受到影响的公司,包括一些社服及部分消费股,后续我们将密切跟踪疫情后续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以及国家为对冲负面影响采取的宽松政策,如果流动性的宽松状况继续加强,反而对全年的A股市场会更为积极,短期的不利因素也并不影响全年的收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清和泉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