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高云程:爆发性增长?长牛行情或将到来

好买说:投资就是投未来,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增加和长期资金的进入,公司的估值体系逐渐与国际接轨,高云程认为,中国股票市场很可能迎来真正意义的长牛行情。当前中国经济正处由大到强的拐点,对于投资的未来,就需要在确定性增长和爆发性增长之间找一个平衡点。

2018年年底的情形恍如昨日,当时大众对市场的担忧、对中美竞争的恐慌仍历历在目。现在回头看,2018年底就是难得的底部,2019年几乎全年都在演绎流动性改善及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估值扩张和预期盈利的改善,此所谓”双击”。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增加和长期资金的进入,中国股票的波动率正在朝着更稳定的方向发展。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体系也正在和国际同行接轨,中国股票市场很可能迎来真正意义的长牛行情。

2019年,我们共同经历了中美贸易谈判的一波三折,共同经历了对香港问题的困惑,也共同经历了国庆阅兵典礼带来的凝聚力爆棚。股票市场是一个综合体现流动性、经济成长性和长期信心的地方, 2019年和2018年是截然相反的两年,虽然中国经济仍在减速,但是我们能更客观的看待成长的速度和质量的关系,并且在新的常态下充分布局了未来。

投资就是投未来,它是我们内心深处对未来的映射。把这种未来分成两个板块,一是非常确定的、可预测可预见的未来,二是非常难预测、不断在改变革新甚至是突变的未来。

首先,让我们谈谈这个世界的未来,世界格局的变化永远是全球配置资金第一个要考虑的问题。

无论是从经济体量,还是从军事力量对比,我们几乎可以确定的得出一个结论:未来可预见的一些年,中国和美国会是世界经济和科技的两个增长极,在竞争中共同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发展,极端冲突出现的概率相当低。如果这是一个大概率的未来格局,那么全球资金在目前的配置上是严重低配中国的,也就是说,无论喜欢还是不喜欢,这些全球配置的流动性必须在未来的5-10年持续增加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

其次,我们来谈谈中国的未来:

可预见的未来是,虽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还会逐步慢下来,但是我们的经济结构在持续转型。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跨越了靠量增长的阶段,行业整合和集中度提升几乎正在各行业发生。中国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转型正在路上,科技含量和效率的提升对冲了部分成本上涨的压力,活下来的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都不弱,中国作为制造业第一大国的地位目前看是相当稳固的。除了制造业,中国的服务业近年来的提升是每一个消费者能清晰体会到的。我们享受着高效,便宜的各种便利,有时候这种差异会直到出国旅行时才会被强烈感受到。中国人已经习惯了利用互联网解决自己的大部分问题,比如安排自己的娱乐,餐饮,旅行,学习等各种生活点滴。只带手机出门的生活方式正在蔓延,移动互联网让中国的服务业出现跨越式的发展。

再来谈谈中国企业的未来,或者说是我们可以投资的未来:

中国企业面对着一个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以及3亿中产阶级消费者,拥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便宜的基础设施。这些条件的同时满足造就了一个优良的土壤,在这个土壤里,好的商品和好的服务很容易成为拥有上亿客户的生意,进而成就一间大市值的公司。

以上,我们大概分析了一些可预测的、确定的未来局面,在这种确定性的未来面前,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坚定的持有这些领域的龙头公司,和他们一起成长。

然而,这个世界还有一些我们现在无法预测,或者需要不停观察和改变的领域,这些领域随着技术的进步,会不停的给我们惊喜,台阶式的推动人类进步。5G技术在中国的大面积应用会带来哪些机会?我们可以预测,但是也许更多的新方向是目前需要等待和观察的。比如,汽车的电动化和自动驾驶几乎到了快要突破性发展的阶段,但是由哪一家企业获得这个领域的巨大成功,也许仍然需要在观察中慢慢得出更清晰的结论。

所以,在确定性增长和爆发性增长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对于确定性的增长,我们可以比较容易的用DCF的方法测算出合理市值的空间。对于更模糊一些的领域,对产业的跟踪和作为消费者的体验就更重要。

投资就是投未来,不高估一两年的变化,不低估五年十年的变革,我们处在中国经济由大到强的拐点,保持自信,冷静和客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景林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