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聚投资李泽刚:2020年的变与不变

好买说:李泽刚认为,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逐步逆转,看好2020全年的投资机会。随着市场回暖,真正左右未来投资的重心,不再简单的以成长或者价值之间的评判。

科技领域将迎来百花齐放

主持人黄弢:我们对2020年A股投资环境的总体判断是什么样的?

李泽刚:对于2020年全年的投资机会,我们的观点是目前A股处在一个历史上较低的水平,一些压制性的因素仍然存在,但是负面的影响其实正在被消化,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包括贸易战,包括金融领域的去杠杆。

展望2020年全年的环境,我们认为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逐步逆转,我们看好全年的投资机会。具体来讲当下几个不同的方向,对于像医药、消费这样一些非周期的领域,最近两三年整个板块的估值水平有了一个系统性的上升。目前不少公司的估值是比较合理的。我们认为下一阶段这些领域可能仅仅是一个结构性或者个股性的机会。

但是在科技领域,很可能是百花齐放的状态。新的一年,一些细分板块还会持续景气上行的态势,包括像大数据、人工智能、消费电子,上游的半导体,目前仍处在周期或者景气上行的过程当中,个股机会仍然比较多。在科技的另外一个领域,我们觉得可能机会尤其明显。包括像智能交通、网络安全、IT基础软硬件的国产化。这是我们觉得在新的一年更加明确的一些投资机会所在。

大盘蓝筹偏周期的一些传统性行业,我们认为目前普遍个股的估值水平处在较低的状态,随着宏观经济的企稳,或者是市场流动性转暖的信号一旦开启,这些板块新的一轮行业或者是板块表现的拐点也随时可能会出来,值得我们全年去阶段性重点把握。

主持人黄弢:具体到投资,请李总跟我们分享一下有哪些具体的投资方向。

李泽刚:布局2020年,我们寻找到几个不同的方向,总体看有一个大的背景,当下中国宏观外部最大的一个变量来自于逆全球化的新常态。中美的冲突已经从贸易领域不断的在向其他的一些包括科研、金融、地缘政治,特别是在科技领域,中美之间的紧张程度在不断加深,中国整个IT产业面临着可能随时会被断供的风险。

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中国的基础软件、基础硬件都正在面临很大的一轮替换的动力和压力。相关的一批上市公司,无论他们是做软件、硬件还是系统集成,都正在面临新的一轮行业内历史性的机会。

这些领域跟宏观经济和我们的外围形势的节奏是不一样的,甚至是逆相关,会是我们明年追求超额收益很重要的一个维度。同时我们也在已经储备了别的一些方向,需要结合当下的宏观政策以及市场估值、流动性的一些因素来综合展开。

再融资新政为龙头公司提供更强驱动力

主持人黄弢:和聚在之前的策略报告中也有提及,明年可能是监管红利的大年。2020年资本市场的改革会有哪些?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李泽刚:2020年全年中国的资本市场改革应该还在更多的维度上继续展开。其中再融资新政是最重要的一个政策,当下正在处在征求意见稿落地的阶段,我们预计新政正式实施,应该是在春节前后,所以整个明年的再融资市场,立刻会引发一轮井喷。因为在新政之下,定向增发从门槛、限售的规定、定价的规则等,呈现出非常宽松的局面。这在历史上是没有的。

所以有理由相信整个2020年的再融资规模,很可能会创下或者达到历史上的新高。从微观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相关的一些龙头上市公司将会受益,这些公司一旦有更高的融资效率,行业的并购、整合对于优势的上市公司,将面临着更强的驱动力。从投资的角度,新政之下,定增应该是我们投资策略一个重要的补充。投资标的储备和我们既有产品的改造都已经展开。

2020年和聚投研的变与不变

主持人黄弢:和聚的投研工作会有什么计划?

李泽刚:新的一年我们总的框架是围绕着变与不变展开,有一些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包括对行业和上市公司基本面深入扎实的研究,包括我们投研一体的管理沟通模式,高效决策,以及研究首席更多的参与到投资决策等,在未来会进一步加强。

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也会围绕几个方面:一方面我们会进一步的聚焦于股票,要超越对停留在对基本面分析的水平,进一步结合投资组合的特征。

第二方面,我们需要拓宽视野。对外我们需要进一步的跟业内的各种专家加强互动,对内我们鼓励大家做各种创新,包括交易的策略、交易的工具、交易的时机。第三我们会进一步的加强狼性文化的建设,希望我们通过自身每一个投研同事的加倍努力,能够真正给我们的投资业绩带来更好的提升。

价值和成长不再是市场轮换的坐标

主持人黄弢:有投资者提问,和聚一直以来都比较关注成长股的投资机会,但这几年大盘价值股的表现更加强势,经过过去几年的调整,您如何看待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李泽刚:新的一年大家也很关心整个市场的风格,在价值和成长之间如何做选择?我们的观点是过去几年,整个市场轮换的坐标,是通过价值和成长之间的选择来完成的。但是在当下的资本市场,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企稳,甚至是回暖,真正左右未来投资的重心,不再简单的以成长或者价值之间的评判。

更重要的维度会结合着行业景气的起伏,在一些细分的领域中,竞争环境、竞争格局的变迁,以及相关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变化,围绕着这些维度来展开。

所以新的一年,包括传统的价值股、蓝筹股现在处在低位的,过去几年滞涨的板块,可能面临着一轮系统性的机会。另外在成长领域、科技领域还会持续不断涌现出更多非常好的投资机会。下一阶段我们还是会继续聚焦在企业的基本面,认真做好趋势的判断与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和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