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旸资产:不惧调整,积极布局

好买说:好买说:11月市场呈现阶梯式下行,A股主要指数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调整,泰旸认为,当前宏观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短期的调整不必过度恐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对于优秀赛道中基本面优异、成长逻辑清晰的龙头公司,应在市场恐慌时寻找合适的价格坚决买入,方能取得较高的投资回报。

 11月A股市场高开低走,主要指数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调整。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0分别下跌2.0%、1.5%、2.4%、而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较为抗跌,分别下跌0.9%、0.4%。行业方面,建材领涨市场,电子继续强势,同时汽车、钢铁、有色等强周期板块有所反弹,而今年以来涨幅领先的农林牧渔、消费、医药等出现一定调整。本月MSCI顺利完成A股第一阶段20%的纳入计划,刺激陆港通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604亿元。未来几年,随着多元化的风险对冲和衍生品工具不断引入以及相关市场制度不断完善,MSCI对于A股的纳入比例仍将进一步提升。

 本月港股同样冲高后快速回落。恒生指数月跌2.1%,成交量依旧低迷。行业方面,钢铁、建材、商贸零售领涨市场,电力设备、通信、医药等出现大幅下跌。本月阿里巴巴在香港市场完成“第二上市”,并将于12月9日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当前港股市场已汇聚了一大批来自内地科技行业的龙头公司,在全球“资产荒”背景下,阿里回归有助于提升港股科技类核心资产的投资价值。

 宏观方面,10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增4.7%,前值5.8%;社零当月同增7.2%,前值7.8%,核心数据显示经济依旧承压。为对冲下行压力,央行连续调降MLF、逆回购利率,同时财政部提前下发2020年度新增专项债额度1万亿元。10月CPI同比增3.8%,剔除猪肉价格因素CPI明显下行,而PPI受基数效应以及财政发力影响跌幅逐步收窄,宏观经济仍处于衰退期。

 本月A股市场呈现阶梯式下行,其中医药、食品饮料受估值偏高、医药降价政策等因素导致补跌,使得我们回吐了一部分超额收益。但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不必过度恐慌,板块调整缓解了短期估值压力,也为明后年留出了上行空间。当前宏观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坚守确定性,聚焦消费、医药、科技板块中景气度较高的子行业龙头仍是优选策略。同时,低利率的融资环境、鼓励创新的产业政策以及海外人才的大规模回归,为科创型公司的发展提供了适宜的土壤。登高望远,从10年甚至更久的眼光来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对于优秀赛道中基本面优异、成长逻辑清晰的龙头公司,应在市场恐慌时寻找合适的价格坚决买入,方能取得较高的投资回报。

 10月份社零数据分化明显,汽车、金银珠宝等可选消费持续走弱,单月社零增速分别为-3.3%、-4.5%,日用品、化妆品增速稳健,5G手机推出带动通讯器材单月社零增速超过20%。从电商数据看,2019年双十一全网销售额4101亿元,同比增长30.5%,增速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线上消费品零售额占比近25%,成为消费品的重要渠道。品类方面,传统的家电、3C、服装等依然是消费重点,而品牌公司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另外,一些新消费模式不断兴起,网红带货成为新浪潮,化妆品迎来爆发性增长,盲盒、手办等潮流新品成全网断货王。

 值得重视的是,消费品行业出现的新渠道、新媒体、新产品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也将颠覆一些缺乏创新、机制僵化的传统龙头。我们认为消费行业分化的背后不仅反映了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也与需求层次的变革有关,居民消费行为逐步从购买家电汽车等生活必需品过渡到具有精神属性、审美属性的消费品,渠道也逐步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品牌更加向头部集中,年轻人的消费趋向多元化、个性化。针对这一消费趋势,我们看好兼具社交属性与成瘾性的火锅、白酒等传统消费,近期白酒由于消费税政策与龙头公司搭售出现回调,我们认为短期的波动不会改变公司长期价值,高端白酒需求远远没有被满足,“少喝酒,喝好酒”的趋势将会带动高端白酒稳健向上,同时我们也积极布局新消费浪潮下的线上化妆品赛道。

 医药板块在月底受到医保降价的冲击明显回落,后市将持续分化。创新药准入谈判结果显示,新增谈判药品谈成70个,价格平均下降60.7%;31个续约药品谈成27个,价格平均下降26.4%。12个重大国产创新药谈成8个,其中5个是2018年新上市品种。对于部分定价策略好的品种,预计产品在纳入医保后将会获得销量和收入的快速增长,尤其是未雨绸缪、研发先行的创新药龙头公司可以从容应对政策演进。另外,随着医院药占比下降,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的增速有望明显提升,尤其是具备国产替代能力和全球竞争力的公司值得重视。

 同时,我们长线看好具备国际竞争力的CRO\CMO公司。今年前11个月国内生物科技相关投融资金额累计577亿,接近去年全年599亿的规模,远超之前200亿左右的水平。新药公司层出不穷,而新药研发回报率又在持续下降,推动专业化的CRO\CMO订单持续增长。同时,中国巨大的工程师红利使得国内CRO公司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份额和地位不断提升,具备国际竞争力。 

科技方面,伴随5G建设加速推进,智能机以及新型智能硬件将持续创新。根据信通院数据,10月5G手机出货量249万部,渗透率超7%。预计2020年5G手机将进入快速渗透阶段,出货量有望突破2亿部,渗透率达到15%,同时新一轮换机潮下,全年智能机出货量也有望实现正增长。在5G变革时代,我们将更加关注核心射频器件升级、材料升级以及工艺创新等方面的投资机会。5G高速高频的特点将推动天线LCP的材料升级,由此催生对高频FPC的巨大需求。同时,电池容量提升也让手机内部空间变小,FPC具备灵活可弯折等特点,也将促使终端厂商采用单机价值量更高的FPC材料。另外,我们持续关注光学提升和TWS畅销带来的投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泰旸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