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报 | 私募基金规模大增,发生了什么?

好买说:过去的10月,私募基金行业迎来近8个月来最大的一次扩容,单月存续规模大增近3000亿,首家银行系资产配置私募诞生,5家百亿私募今年收益率高于30%,首个采用系列会计法私募产品上线。整个10月,A股表现较好,私募各大策略全部斩获正收益。

过去的10月,私募基金行业终于迎来了近8个月来最大的一次扩容,单月存续规模大增近3000亿。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年多在规模上一直温温吞吞、止步不前的证券类私募,10月存续规模环比大增4.85%,成为私募基金所有类别中增幅最大的一类,权益类市场的火爆可见一斑。

今年,A股从在经历了年初的高开后,进入了反复震荡的行情中。但专业投资者的管理能力,也在这样的行情中得以体现。公募基金首现2019的翻倍基金,排名第一的公募年初至今的涨幅已经超过100%,而证券类私募也表现不俗,多只私募基金在今年创下净值新高。

临近岁末,很多人回头一看,发现原来自己炒股,还真的不如买基金。

01

私募行业9月大事回顾

1、证券私募规模罕见大增

(1)截至2019年10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存续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404家,较上月存量机构增加5家,环比增长0.02%;存续备案私募基金80650只,较上月增加930只,环比增长1.17%;管理基金规模13.69万亿元[1],较上月增加2986.42亿元,环比增长2.23%。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日期:2019年10月31日

(2)截至2019年10月底,存续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40615只,基金规模2.47万亿元,较上月增加1142.01亿元,环比增长4.85%;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8222只,基金规模8.53万亿元,较上月增加2120.16亿元,环比增长2.55%;创业投资基金7623只,基金规模1.09万亿元,较上月增加373.24亿元,环比增长3.53%;其他私募投资基金4186只,基金规模1.60万亿元,较上月减少648.97亿元,环比下降3.90%;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4只,基金规模4.49亿元,较上月减少236.01万元,环比下降0.52%。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日期:2019年10月31日

(3)截至2019年10月底,存续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规模在100亿元及以上的有260家,管理基金规模在50亿—100亿元的有289家,管理基金规模在20亿—50亿元的有723家,管理基金规模在10亿—20亿元的有863家,管理基金规模在5亿—10亿元的有1226家,管理基金规模在1亿—5亿元的有4517家,管理基金规模在0.5亿—1亿元的有2355家。截至2019年10月底,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管理规模的共21311家,平均管理基金规模6.43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日期:2019年10月31日

2、首家银行系资产配置私募诞生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信银(深圳)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银投资)于近日登记为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信银投资也成为自今年2月首批三家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及乐瑞之后的第五家备案的资产配置类私募。

信银投资的股权穿透后,中信银行持有信银(香港)投资有限公司99.76%的股权,经营范围主要包括贷款业务(持有香港放债人牌照)、投资业务(主要包括债券投资、基金投资、股票投资和长期股权投资等)。也就是说,信银此番拿下资产配置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也就意味着银行系私募资产配置类管理人走向前台。

3、5家百亿私募今年收益率高于30%

据证券日报报道,在有数据显示的27家百亿元级私募中,仅有5家私募旗下相关产品收益率在30%以上,分别是盘京投资、淡水泉投资、景林资产、幻方量化和明汯投资。另有8家百亿元级私募旗下产品业绩维持在20%至30%之间,分别是灵均投资、盈峰资本、永安国富、中岩投资、源乐晟资产、千合资本、拾贝投资和凯丰投资。

4、首个采用系列会计法私募产品上线

近期,保银投资正式推出了国内首只采用系列会计法的私募基金产品。所谓系列会计法就是为每位投资者单独建立档案,对应单独的净值计提单独的业绩报酬。

这只基金由招商证券进行托管外包。按照招商证券的介绍,在这种业绩报酬集体方法下,没新增一批次的投资者,都按照面值1元申购产品,并单独计算份额净值,固定时点计提业绩报酬。巨额赎回不再按照份额占比触发,而是按照资产占比触发。由于每个投资者的精致不一样,按每笔投资均等分红将违背公平性原则,因而不建议产品进行分红。

目前,大多数私募对系列会计法还是持观望态度,并未引起持续变更。

02

各策略10月平均收益

截至2019年10月31日,整个10月,A股表现较好,沪深300指数10月收涨1.89%。在这样的市场中,私募各大策略全部斩获正收益,不过各大策略均未跑赢指数涨幅。

在所有策略中,股票策略的表现依然相对突出,整个10月平均收益为1.54%,仅率低于多空仓策略的1.6%。此外,定增策略在过去的10月也有所表现,平均收益达到1.36%。9月收跌管理期货策略、市场中性策略,本月有所起色。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2019年9月1日-2019年10月31日

03

最新百亿证券私募名单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0月31日,共有29家证券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百亿。百亿私募的名单较上月底出现了些许变化,其中暖流资产和明达资产的规模有所下降。少薮派投资和宽远投资进入百亿私募的行列。与此同时上汽集团旗下的证券私募基金上汽 颀臻 管理规模也已经超过百亿元。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2019年10月31日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