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300期权出鞘,这些制胜招式你知道吗?

好买说: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于11月8日集体上阵,宣布即将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以及沪深300股指期权,在上证50ETF期权上市长达四年多的时间后,A股终于迎来新的股票期权!期权产品虽然具有众多强大的功能,但同时也是具有一定杠杆、原理比较复杂的衍生品工具个人投资者应理性参与期权市场,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于11月8日集体上阵,宣布即将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以及沪深300股指期权。在上证50ETF期权上市长达四年多的时间后,A股终于迎来新的股票期权!

消息一出,便占据了各大财经媒体的头条。

期权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财经圈对新品种如此沸腾?它在投资中能起到什么作用?今天好买君就通过一个富二代的故事,来和大家聊一聊。

大家好,我是王多鱼,一个大器晚成的富二代!

最近我很痛苦,即使我每天都在拼命花钱,双十一的每一秒都在绞尽脑汁地琢磨怎么去挥霍,但是我的钱呢,它们像有繁殖能力一样,越花越多,越花越多!

你们一定很好奇,我都把钱花去干什么了。其实,是我的“卧龙先生”帮我在金融投资中运用了“期权”这个工具。今天,我来给大家讲一讲,期权这个东西究竟是怎么帮我“增值”的。

时钟拨回2015年2月9日,当时,我国首个场内期权产品——上证50 ETF期权正式上市。刚开始作为一个新鲜事物,上证50ETF期权在市场中认知度不高、流动性枯竭,到后来遭遇股灾、熔断等事件,衍生品尤其是股指类衍生品饱受诟病。

时隔近5年后,今天的市场已逐渐回归理性,投资者对衍生品的认识水平逐步提高,不再谈“期”色变;再加上政策层面对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及完善,监管层也在11月8日宣布沪深300ETF期权以及沪深300股指期权获批上市。这不仅意味着5年来场内期权首次增加新标的,更重要的是也标志着股指期权在国内正式破冰。 

现在就让王多鱼的“卧龙先生”来跟大家讲一讲,为什么要引入沪深300期权,它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存在?

01

要致富,先修路

众所周知,沪深300指数是由A股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只最具代表性的成分股编制而成。它在很大程度上是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境外投资者了解A股的风向标。俗话说的话,要致富,先修路。如此重要的指数怎么能没有配套的金融工具呢?

假设王多鱼拼命花钱炒股,而他买入的恰恰是所有沪深300的成份股。如果此时正遭遇A股市场的寒冬,沪深300指数跌跌不休。此时的王多鱼只要手里持有一张沪深300股指(或沪深300ETF)的看跌期权,并同时卖出了一张行权价相同的沪深300股指(或沪深300ETF)的看涨期权,那么他的这个期权组合的收益将会如下图所示:

这说明,王多鱼相当于构建了一个沪深300的空头合约。也就是说,指数下跌越多,他能赚取的收益就越大,这样就替王多鱼完美规避掉了股市下行的风险。

也许有人会问,这个期权所能达到的套期保值效果与沪深300股指期货似乎也差不多,为什么还要专门上市期权呢?原因在于,两者在杠杆率、流动性、基差以及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等方面有所不同,增加一个期权品种就是为投资者提供了多一种的工具选择。此外,单个期权合约往往被用作管理市场非线性风险的重要工具。

02

波动里的资产配置

作为王多鱼先生的“智囊”,我们才不会仅仅满足于不亏钱的状态,当然还想帮他寻找更多提高投资收益的办法(王多鱼听后流下了泪水),怎么办呢?

如果此时,沪深300指数成交清淡,市场价格不温不火,但我们会倾向于认为,接下来市场会打破这种局面,出现大幅波动,不管是向上的还是向下的。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用期权构建一个“做多波动率”的组合——只需要买入一个沪深300的看涨期权,并同时买入一个沪深300的看跌期权。这个组合最强大的地方在于,王多鱼最大亏损仅为两张期权的权利金,而最大盈利却没有上限,随着市场波动率的上升而增加。

当然,期权在资产配置方面的应用远不止此,还有更多更丰富的投资策略可供研究和选择。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及投资者衍生品教育的不断深入,期权也终将会成为资产配置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03

套利策略迎来曙光

与其他衍生品类似,沪深300期权也同样具有价格发现的功能,可以实现对沪深300指数及其成份股或沪深300ETF的定价,提高了金融市场运行的效力。每一天每只股票都将依赖于期权市场的价格作决定,因为这些价格为市场交易提供了公平且透明的比较基准。

一般而言,期权的价格需要满足其无风险套利公式的无风险条件,而随着沪深300ETF期权的上市,将有大量资金涌入,那么期权的无套利条件将被打破,从而市场上产生更多的套利机会。此时,一些经典的套利策略有望在沪深300ETF期权市场上大放异彩。

从国际经验来看,美国市场的500多只ETF和近3000只个股都是股票期权标的,其对现货市场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丰富期权市场工具符合我国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内在需求,有助于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我国金融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并且,能够吸引更多境外资金以及长期资金对A股的青睐。

最后,要各位投资者注意的是,期权产品虽然具有众多强大的功能,但同时也是具有一定杠杆、原理比较复杂的衍生品工具。个人投资者应理性参与期权市场,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希望在专业“智囊”的辅助下,“王多鱼”们能够实现资产的长期增值。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