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书投资:赚一样的钱,做不一样的CTA

好买说:同样是量化CTA,洛书投资有着与众不同的三大特点。洛书的管理团队既有经验丰富的海归量化精英,也有深谙本土金融市场的资深业界元老;洛书结合中国商品期货市场的本土化特征在模型中引入基本面因子;洛书低配高波动性的A股期货、增强CTA策略多样性,提高CTA产品的风险收益性价比。

古时黄河大水泛滥,大禹苦思治水良方而不得。

此时洛河浮出神龟,背驮天书。大禹参详“洛书”后顿悟天地至理,依此治水大获成功。

这是民间关于“洛书”的传说,也是洛书投资名称的由来。

洛书投资的名字颇具华夏哲思,而洛书投资主要做的量化CTA则又来源于西方发达国家。这种中西结合的形式别有特色。

事实上,洛书投资也正是结合中国经济和中国商品期货的本土化特征,对发达市场的量化CTA模型进行优化调整,做成了别具一格的中国本土量化CTA品牌。

近期,洛书投资在好买进行了路演,介绍了其量化CTA的三大独特之处:

一、管理团队国内海外背景组合,优势互补

二、投研体系技术面、基本面结合,提高胜率

三、CTA产品多策略复合,降低波动

管理团队:中国金融元老+海归量化精英

2012年,洛书创始团队开始用自营资金进行商品期货交易,洛书的量化CTA模型投入实战。开发第一代模型的是谢冬与胡鹏。

谢冬毕业于复旦大学,他先后在高盛和法行银行做自营交易员,有近10年的海外量化投资经验。

胡鹏是谢冬在法国读书的同学。他是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的博士后,也是牛津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级研究员之一。

谢冬与胡鹏回国后开始在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套用海外成熟的量化模型。随后几年,他们的CTA组合越做越大。2015年,私募行业大发展,洛书投资也应势成立。

这期间,一位中国金融界的元老加入了洛书,他就是李南峰。

李南峰1982年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担任研究员,其后就职于深国投信托,担任深国投信托董事长,李南峰也是国信证券创始人之一。

目前谢冬任洛书投资的投资总监、胡鹏任首席科学家,两人负责把控模型的开发使用。李南峰任董事长,负责把脉国内金融发展形势和政策导向,把关公司风控制度。

区别于外资CTA和许多本土CTA。洛书投资的管理团队既有经验丰富的海归量化精英,也有深谙本土金融市场和政策环境的金融界元老。

管理团队的优势互补是洛书的第一大特点。

投研体系:技术面量价数据+基本面产业信息

洛书投资的另一大特色在于其对基本面因子的应用。

多数量化CTA机构主要基于量价数据构建模型,即在历史数据中寻找特定的价格波动模式,然后假定这种模式在未来还会重复,以此指导交易。

但很多时候,经过历史数据验证的价格波动模式不一定会再次出现。

比如近期猪瘟爆发,猪肉价格上涨带动鸡肉、鸡蛋价格上涨,而作为猪饲料的豆粕价格下跌。鸡蛋价格和豆粕价格波动呈现负相关性。但这种负相关性未来还会出现吗?

不一定,可能只有猪瘟再次出现时才有这种价格波动的规律。

所以多数价格波动背后都有特定的基本面因素。只有这些基本面因素再次出现时,价格波动模式才会重复。

很多CTA机构只专注于挖掘量价因子,历史数据回测有效即投入使用。这很容易产生“过拟合”的问题,即历史数据回测有效的技术面因子不一定适用于未来,因为起决定性作用的基本面因子发生了变化。

洛书则将技术面量价数据与基本面产业信息相结合。当洛书发现了特定的价格波动模式后,也会再回溯这种模式对应的宏观背景和产业背景,找到引起这种价格变化的基本面因素。

基本面量化、技术面量化相结合,解决“过拟合”问题,提高胜率,这是洛书的第二大特点。

产品策略:趋势跟踪策略+套利策略+其他策略

洛书投资的CTA产品是典型的复合策略。三分之一趋势跟踪策略、三分之一套利策略和三分之一其他策略。

设定复合策略的目的是通过策略的多样性降低产品净值波动。

趋势跟踪策略有利有弊。“利”是该策略的长期有效性,而“弊”则是该策略的高波动性。

宏观经济有明确的周期,这种周期性带来了商品期货的趋势性行情。但量化CTA无法在趋势的起点精确建仓,更无法在趋势的顶点准确清仓。由于只能抓住趋势的一部分,所以趋势跟踪策略难免会承受趋势推进和趋势反转带来的波动。

洛书投资通过引入多种CTA策略,平衡各策略间的利弊,减少单一策略对产品波动的影响。

同时,为了降低产品波动,洛书投资在股指期货上的仓位较低。因为股市行情不完全反应基本面因素,洛书投资的基本面因子研究难以在股市中发挥最大效力。情绪因素可能使股市剧烈波动,为了隔绝这层干扰,洛书严格控制在股指期货上的风险暴露。

复合策略、降低波动,这是洛书的第三大特点。

总结而言,洛书独特的管理人背景有助于其构建成熟的公司架构、把握最新的政策风向;洛书结合基本面信息检验量化模型的有效性,这将提升整体的投资胜率;洛书CTA产品为复合策略,投资者面对的产品波动会更加平缓,而且洛书股指期货仓位较低,其CTA产品能更好的对冲权益类资产的波动风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