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9月CPI创近6年新高,我们真的控制不了一头猪吗?

好买说: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数据,9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突破3%大关,创下近6年新高;而这最大的“幕后推手”依然是今年以来扶摇直上的猪肉价格。短期内虽然猪价导致CPI仍会维持高位,但是考虑到剔除猪价后的通缩压力,货币政策发生转向的概率不大,对资本市场影响相对有限。

一头猪的影响有多大?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数据,9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突破3%大关,创下近6年新高;而这最大的“幕后推手”依然是今年以来扶摇直上的猪肉价格。在各类分项数据中,“领涨”的猪肉价格上涨69.3%,涨幅较上个月扩大22.6%,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

把物价一路推升到新高,为何控制不了一头猪?

首先,还是供给不足的问题。根据农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受非洲猪瘟的影响,9月生猪存栏量同比下降41.1%,较8月38.7%的降幅又有所扩大。按照估计,当前我国猪肉缺口达到1000万吨,而1-8月猪肉累计进口仅116万吨,且猪肉进口仅占我国猪肉消费量的3%,难以弥补缺口。

其次,生猪养殖需要周期。虽然当前各部门相继发布各种举措以保证生猪供应,比如9月增加中央储备猪肉供应1万吨、鼓励生猪养殖等,但是政策执行落地需要时间,猪场建设、生猪生长等都需要时间。

所以,下半年猪价可能还会持续上涨,这一趋势短期内或难根本改变。

不过,从常识规律来讲,猪作为一个周期性行业,它的价格长期维持在高位不现实,因为对任何行业来说,如果没有特别高的壁垒,如此高的一个盈利是会吸引新增产能的,只要它的盈利是持续,未来的产能大概率会提升。

其实,我们认为这个过程已经悄然在发生了。虽然官方并没披露全国层面的生猪补栏数据,但可以看到生猪饲料的价格已经从年初的2.35元/千克,上涨至当前的2.56元/千克,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表明市场对于猪饲料的需求是在增加的。以此推算,随着新补栏的猪肉大量出栏、供给增加,明年上半年猪价可能会有所回落。

 去掉“猪”已是通缩,货币政策不“掉链”

一路上涨的物价也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有观点认为如果CPI一旦突破3%,就会对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形成制约,今天CPI突破了3%大关,从盘面来看市场也有一定反应,但我们认为,单个月CPI“破3”并不会引起货币政策的转向。

因为从当前的情况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消费、投资以及进出口“三驾马车”都相对疲软;而且,虽然表观通胀高企,拿掉猪之后,通缩的压力已经非常明显。

(1)拿掉“猪肉”影响,核心CPI已经落入通缩区间

如果去掉食品和能源,核心CPI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已经步入下行区间,9月核心CPI录得1.5%,低于均值1.8%。而食品和能源分项中,影响最大的就是猪肉价格,也就是说,如果拿掉猪肉的影响,CPI已经步入通缩的区间。

(2)内外部需求不足,CPI与PPI “剪刀差”扩大

9月PPI同比下降1.2%,相比前值-0.8%下降的幅度有所扩大,主要原因在于内外部需求不足:国际来看,全球经济下行以及贸易摩擦都会对出口形成拖累,根据昨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9月出口同比下降3.2%,较前值的-1.0%继续回落,美国、欧盟、日本以及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增速都有所下滑;国内来看,房地产投资下滑、基建投资受隐性债务和地方财政压力约束而保持低迷。

猪肉等食品供给收缩导致CPI大幅上行,而受内外需不振的影响,PPI连续回落, CPI和PPI之间的“剪刀差”由年初的1.6%大幅扩大至当前的4.2%,这进一步印证了社会总需求有待改善。

数据来源:Wind、星石投资

所以我们认为,短期内虽然猪价导致CPI仍会维持高位,但是考虑到剔除猪价后的通缩压力,货币政策发生转向的概率不大,对资本市场影响相对有限。再往后看,明年一季度后通胀同比和环比压力都有望减弱,届时政策有望进一步加大宽松的力度和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