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怎么看待7月金融数据超预期回落?

好买说:结构性原因是新增社融超季节回落的主要原因,经济下行和监管收紧加速了信贷收缩,缴税因素+信贷活动放缓导致M1、M2增速双双回落。未来储备政策可期:结构型宽松货币工具+2个宽财政方向。

7月中国社融增量1.01万亿,预期1.625万亿,前值2.26万亿,大幅不及预期。除季节性因素外,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下降和非标融资超预期收缩,是下滑的主要原因,而这背后更深层次原因在于企业贷款需求较弱和金融监管收紧。

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结构性宽松的方向是明确的,同时还需要相对宽松的财政政策予以配合,以便更好地发挥结构性宽松政策对于实体经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支持的效果。

货币政策方面采用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采用TMLF置换MLF变相降息等结构性货币工具的可能性较大。

财政政策而言,一方面专项债存在扩容空间,另外一方面财政可以加码:1-7月份地方政府专项债可做资本金后,基建力度或将更加积极,政治局会议强调老旧小区改造、冷链物流、信息网络等补短板工程和新型基建可能是重点方向。

一、社融超预期下滑主因

7月新增社融超预期下滑,究其原因可以从两方面进行分析:一方面季节性因素,根据历史数据来看,历年7月都是社会融资的“小月”;另一方面,从结构来看,新增人民币贷款不及预期,以及非标融资超预期下滑,是新增社融超季节回落的主要原因。

(1)从表内融资来看,占社融80%的人民币贷款大幅下降是最大拖累: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086亿,但同比少增4775亿,同比降幅达到了37%。

(2)从表外来看,非标融资超预期缩减也是重要拖累,7月信托贷款、委托贷款以及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非标融资下降超过6000亿元,环比多降约4100亿,同比多降超过1300亿,主要受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幅下降影响。(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4563亿元,同比多减1819亿元。)

(3)直接融资方面,科创板带动小幅回暖。7月新增企业债券融资2240亿元,同比多增45亿元;新增股票融资593亿元,同比多增418亿元,7月首批科创板企业挂牌上市带动股票融资回升。

(4)其他融资方面,专项债融资继续发力但独木难支。7月新增专项债融资4385亿元,同比多增2534亿元,继续支撑社融增长。

二、信贷收缩主因

7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06万亿元,同比少增3900亿元,创2018年以来单月最大降幅。主要原因:一是经济下行导致实体企业融资需求萎缩,从贷款需求指数来看2季度大幅下行,说明企业的贷款需求疲软;二是监管收紧信贷投放,房地产融资政策趋严,从5月开始,银保监会就对房地产信托进行窗口指导,要求控制房地产信托规模。

从结构来看,企业贷款数据尤其是短期贷款是重要拖累:新增企业贷款2974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3527亿,其中企业短期贷款减少2195亿,较去年多减1160亿;中长期贷款增加3678亿,较去年少增1197亿。

图:2019Q2贷款需求指数大幅下行,表明企业贷款需求较弱

数据来源:Wind

缴税因素+信贷活动放缓

导致M1、M2增速双双回落

7月M1、M2增速均有所回落(M1同比增3.1%,M2同比增8.1%),缴税因素以及信贷活动放缓是主要原因。

具体来看:7月财政存款增加8091亿元,同比少增超过1200亿元;而企业部门存款同比多减超过7700亿元,存款大幅减少,对银行放贷行为形成了一定的制约。

未来储备政策可期:

结构型宽松货币工具+2个宽财政方向

下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内部CPI稳定、PPI负增长、外部全球降息潮的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有一定的宽松空间;但是为了防止货币宽松导致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导致杠杆率回升,我们认为货币政策总量上大幅宽松的概率不大,以结构性宽松为主。在政策工具选择方面:采用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采用TMLF置换MLF变相降息等结构性货币工具的可能性较大。

(1)通过采用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工具加大结构性信贷支持政策的力度,政治局会议强调稳定制造业投资,引导金融机构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MPA考核中,已经将制造业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占比纳入考核。

(2)总量宽松的概率较低,结构性降息可以期待:一方面目前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较低,调整空间不大。同时在稳杠杆稳房价稳预期的背景下,调低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信号太强。所以可能通过TMLF置换MLF的形式进行变相降息。

除此之外,由于企业贷款需求依旧相对较弱,可能会对货币政策的效果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为了更好地发挥结构性宽松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效果,还需要相对宽松的财政政策予以配合。

一方面专项债存在扩容空间:2019年专项债发行限额2.15亿元,1-7月累计发行专项债1.625亿元,仅剩余5250亿。

另外一方面财政可以加码:1-7月份地方政府专项债可做资本金后,基建力度或将更加积极,政治局会议强调老旧小区改造、冷链物流、信息网络等补短板工程和新型基建可能是重点方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