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资本:短期与长期的矛盾性

好买说:汉和资本认为,短期与长期的矛盾性不止是在个人决定中,在企业、国家的选择中同样存在。短期利益的显而易见、容易兑现会弱化长期利益的存在,这也是因短视而导致长期利益受损的事情层出不穷的原因。

每个人一生中需要做无数次的选择,小到吃什么晚饭、穿什么衣服,大到读什么学校、做什么工作。而当我们做决定的时候,常会发现的一个现象,短期和长期之间总是难以平衡,甚至很多时候短期和长期的利益是相互冲突的,事实上每做一个决定都是在短期与长期之间的选择。其实不止是在个人决定中,在企业、国家的选择中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那么我们接下来就讨论下短期与长期的矛盾性,以及我们该如何去选择。

个人层面来看,说到阿里巴巴,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马云,但其实在企业20年的发展壮大中,还有一个人也功不可没,那就是现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如果没有蔡崇信,阿里巴巴之后的几次融资以及上市可能不会那么的顺利;而对于他个人而言,加入阿里巴巴这样的一个决定也完全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我们现在再回头来看蔡崇信当时的选择:1999年加入阿里之前,蔡崇信已经在知名的海外投资企业身居要职,而到了阿里后,首先办公地点是从知名的大企业到一个还在租赁公寓中办公的小企业,同时薪酬也从每年500万元人民币减少到每个月500人民币,很显然选择阿里并不符合蔡崇信的短期利益;但是从长期利益的角度看,选择阿里实际上给了蔡崇信一个站在浪潮之巅的机会,也让他现在财富超过百亿美金。

企业层面来看,华为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了,华为在1998年的时候就花数十亿元高价引入了IBM的整体管理体系,而当年企业的营收也不过就90亿元人民币;同时华为在2004年就组建了芯片研发团队,虽然芯片业务一直在亏损,但企业依然坚持在十余年间持续投入了近千亿的研发费用。短期来看,确实引进管理体系以及长年在芯片上的巨额投入给企业的利润造成了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先进的管理体系帮助华为始终可以高效的运行,而在芯片上的技术积累让华为在核心部件上不会完全任人摆布。反观索尼,20世纪70到80年代,索尼绝对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科技企业之一,甚至可以说是日本乃至世界科技的代名词,不论是早期推出的Trinitron显像管电视还是之后推出的Walkman,都曾引领全球市场潮流。而到了90年代中期,索尼开始多元化转型,重点在娱乐领域投入,并在之后又进入金融领域,因为在技术研发投入上的轻视,导致大量的技术人员离开。目前索尼大部分的利润都来自于娱乐和金融业务,早已不是当年那个“索尼大法好”的引领全球技术的科技巨头。所以,从短期来看,索尼确实获得了多元化的发展,并且带来了企业短期业绩的增长,但是长期来看却导致企业丧失了技术的领先地位,并且未来也很难再追赶上来。

国家层面来看,1985年,日本签订了著名的《广场协议》,原因是当时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太大,因此希望通过美元贬值了增强竞争力;而在当时来看,签订《广场协议》短期内不仅不会对日本经济有负面影响,反而因为日元升值可以帮助日本拓展海外市场。在广场协议签署后的6年时间内,日元升值了4倍,带来的结果是日元在海外的购买力也增加了4倍。在海外疯狂购买资产的同时,大量的资金同样也流入了日本的楼市和股市,当时日本东京地产的市值几乎可以买下美国所有的房产,日经指数也在1989年末达到了史无前例的近4万点的高峰。而随着日本央行的加息,1990年初楼市和股市的泡沫开始破裂,日本经济也开始停滞不前,即使到今天,日经指数也只刚刚突破2万点。短期看,签订《广场协议》让日本有了历史上最纸醉金迷的4年;但长期看,也给日本带来了“失去的二十年”,甚至是更久。而这几年中国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样也显示出了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矛盾性。短期来看,如果中国继续以以往的方式发展,会有更高的经济增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让中国经济增速承受一定压力;但是长期来看,只有这样做才能有效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解决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问题。

那么为何短期和长期之间会存在矛盾性,又为何因短视而导致长期利益受损的事情层出不穷呢?

1、 短期利益显而易见,长期利益需要深思熟虑。短期利益往往都是一个决定所带来最直接的影响,这种影响并不需要思考,本能的就可以获得;而长期利益更多的是日积月累以及潜移默化的决定带来的影响,这种影响并非显而易见,需要在一个长期的维度思考才能发现。

2、 短期利益容易兑现,长期利益需要持续的努力。短期利益并不需要付出太多的努力就可以获得,有时候甚至什么都不需要做;而长期的利益则需要坚持、努力甚至是牺牲,就像蔡崇信选择阿里,华为投入研发芯片一样。

3、 短期利益会弱化长期利益的存在。短期利益会将个人、企业、国家带入一个“舒适区”,一旦进入了舒适区,也就很难着眼于长远的目标,更不谈为了长远的目标而持续的努力,因此短期利益所带来的满足感会让人忽视长期的影响。

回到我们熟悉的投资领域,也是同样的道理,短期和长期时常相互矛盾。我们分别从投资、资产管理公司、基金投资者这三个角度来看。

投资层面来看,短期关注的是企业股价的走势,但是短期股价走势可能受到资金层面、投资者情绪层面的影响,一家好企业的股价不可能每天上涨永远向上,一家差企业的股价也不会每天下跌永远向下。短期股价的走势绝大多数时候都无法反应企业真实的价值。如果只关注到或者过分在意短期股价的波动,势必会影响长期能够获得的收益。那么长期应该看什么?长期应该关注的是企业的核心价值。企业的核心价值并不意味着企业某一季度的收入和利润,以及费用变化情况,因为任何一家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和股价的波动一样,企业短期的经营情况也会受到扰动,可能几个客户订单的延迟就会导致企业某一季度的业绩低于预期,但是这并不影响其长期价值。关注企业的核心价值,应该是从一个较长的时间维度来思考其产品的竞争力、管理层的意志、所处行业的发展空间等。

资产管理公司层面来看,同样也存在短期商业利益与长期利益的矛盾。2003年,摩根斯坦利清盘了旗下一只专门投资于亚洲市场的股票基金,这只基金从10年前成立时的3.5亿美元的规模,之后因为市场下跌加上客户赎回缩水到不到1000万美元,运营这样规模体量的基金对于摩根斯坦利来说是亏本的,短期来看清盘这只基金确实有利于企业。但另一方面看,当时亚洲地区的经济正在快速的发展,加上亚洲主要股票市场已经连续下跌3年,估值已经非常便宜,应该说是很好的投资对象。因为清盘这只基金,摩根斯坦利不仅损害了其客户的利益,同时也向市场传递了其对于亚洲市场不好看的这一错误信号,这都会对企业长期利益以及声誉产生影响。

基金投资者层面来看,2007年至2017年偏股型公募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是10.5%,明显好于同期沪深300指数年均5.9%的涨幅,但实际情况是大多数基金投资者都没有因为购买基金而赚到钱,原因是基金投资者总是在市场狂热的时候申购,而在市场冰冷的时候赎回。短期看这么做确实可能享受牛市最后的上涨或者躲避熊市最后的下跌,但是更多的情况却是忍受了市场完整的下跌却没能享受市场完整的上涨。因此作为基金投资者,即使不对具体的上市企业投资,也需要以长远的眼光冷静的看待市场短期的波动。除此以外,也需要以长远的眼光来选择资产管理公司,而不是仅仅关注其短期业绩。一方面看这个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理念层面是否关注上市企业的核心价值;另一方面看其是否以客户长期收益为目标,而非自身短期利益。

写在最后:

无论是个人、企业、国家,亦或是在投资领域,短期和长期总是相互矛盾。短期利益总是非常诱人,因为它显而易见又可以轻松获得,但积累下来将是对长期利益的严重损害。只有当我们忽视短期利益、放弃短期利益甚至是做出短期的牺牲和退让时,才能享受长期巨大收益所带来的喜悦。

免责声明:投资有风险,本文的观点论述及观点分享仅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本文章版权为北京汉和汉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公司授权不得以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公司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在引用时需注明出处为“汉和资本”,且不得对本文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本公司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