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12月社融增速下行趋缓及对资本市场的潜在影响

好买说:12月社融总量呈现出总量好于预期,但结构和质量仍然偏弱的特点。重阳投资表示,目前社融增长质量仍然偏弱,但随着宏观政策调整力度的加大,有望逐步改善。因此,市场普遍认为社融总量的增长“水分”较大。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12月社融增速下行趋缓及对资本市场的潜在影响?

A:12月社融总量呈现出总量好于预期,但结构和质量仍然偏弱的特点,这也是宏观政策调整初期的正常现象。前瞻地看,随着宏观政策调整力度的加大,全社会信贷需求有望在上半年企稳回升,进而带动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触底回升。

从总量上看,12月央行口径社融新增1.59万亿元,环比多增70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我们统计的包含全部政府债务的广义社融同比多增逾2000亿元。这使得12月广义社融增速由10.0%回升至了10.1%。社融增长初现企稳迹象。

从结构上看,表内信贷和信用债融资是社融增长的主要来源。12月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新增9281元,同比多增逾3500亿元。同时,考虑到12月贷款核销的规模高达2518亿,是央行公布数据以来的最高值,实际的增量信贷规模更大。考虑贷款核销同比也是多增,表内信贷实际投放力度更大。12月信用债券融资新增3703亿元,同比多增3360亿元。事实上,随着债券市场利率水平的下降,目前对于中高等级资质的企业而言,债券融资的吸引力已经大大优于贷款融资。目前AAA+及AAA的信用债利率仅为同期限贷款利率的0.73-0.80倍,AA+利率也仅为同期限贷款利率的0.80-0.87倍,这是11月以来信用债发行市场复苏的主要原因。12月表外融资继续萎缩,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合计减少2752亿元,同比少增5600亿元。 

目前社融增长质量仍然偏弱,但随着宏观政策调整力度的加大,有望逐步改善。12月新增贷款中,票据贴现融资接近3400亿。因此,市场普遍认为社融总量的增长“水分”较大。客观的说,由于近期票据贴现利率持续下降,甚至已经低于银行理财利率,企业确实存在开出银行承兑汇票后进行贴现,再将资金投资于银行理财的套利行为。但票据融资同样是企业融资的一种方式,且成本更低,对企业现金流的修复具有积极意义。从历史上看,票据贴现是中国信贷周期最敏感的指标。当信贷环境收紧时,银行最先压缩企业票据融资,保证中长期贷款,直到全社会流动性“水位”下降,中长期贷款的需求也随之下降;当信贷条件放松时,企业融资需求往往偏弱,银行普遍用票据填充额度,但随着全社会流动性的改善,企业的融资需求也会逐步上升,带动社融质量和数量同步改善。从过去两轮的信贷周期的经验来看,票据融资的回升领先广义社融增速约15个月,这意味着广义社融有望在上半年企稳回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