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如何穿越熊市?三种常见的回撤控制方式分析

好买说:对于投资者来说,寻找到回撤控制较好的私募对自己在熊市中守好胜果,在柳暗花明时可以分享牛市的收益尤其重要。而熊市中采用仓位调整、赚确定性大的钱以及组合流动性管理这三种策略往往可以给客户更好的投资体验。

好买说

裘国根先生曾说,“牛市中获取超额收益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熊市中守好胜果,并在平衡市中获取正常利润”。

深以为然。投资二级市场股票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其长期的Beta收益,成熟市场的经验告诉我们5-10年长期的投资,股票几乎是确定性最高的高收益品种。尽管A股的不成熟遭人诟病,比如上证综指在过去10年收益几乎为平,但是以万得全A或者中证500来看10年间收益仍是可观的。

 

但是股票投资的痛苦点或许就在于熬不过熊市。就如今年的市场,多少人在经历上涨的欣喜之后割肉在地板上?对于投资者来说,寻找到回撤控制较好的私募对自己在熊市中守好胜果,在柳暗花明时可以分享牛市的收益尤其重要。

基于同样的道理,管理好自己的净值线,追求绝对收益,为客户守得住钱也是私募管理人的责任。那么对于股票多头来说,有哪些较常见的回撤控制策略,能给客户更好的投资体验呢?

01

仓位调整

基金调整仓位主要带来投资组合的Beta的变化,从而降低市场下跌对组合收益的影响。这是在国内对冲工具比较有限的情况下较常见的绝对收益做法。

截止10月底,今年以来大盘下跌超20%,但仍有200多只净值回撤小于5%且最新净值大于1,不过按比例来看,这部分仅占所有3年期以上基金产品的10%,还是凤毛麟角。从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观察的现象来看,今年净值控制较好的基金,如望正、兴聚等均在某个时点做了仓位控制。

从方法来看,有些基金此前减仓更多是基于自上而下的宏观研究,有些基金仓位低是因为自下而上选不出便宜的股票。

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对于不控制仓位、不择时的基金,我们在选购的时候就需要有正确的期待,充分认识这是一个强Beta的产品,也就是它会随着市场涨跌而涨跌,产品可能在3-5年的长期时间上仍会带来绝对收益,但短期内仍会考验投资者的心脏。比如在今年的市场,要求一个满仓A股的基金回撤小于5%,也就是要求其超额收益达到15%,那确实是有点强人所难。

当然,大家对于择时的仓位控制一般都有共识:难做。特别是通过自上而下方式控制仓位的基金。因此,基金也会从其他方面控制回撤。

02

赚确定性大的钱

分析概率和收益后赚确定性大的钱

对于上面四种投资,你会选择哪一种?理性人都会选择D,但是很可惜在股市中大多数人的实际动作是B,也因此将投资二级市场做成了几乎是赌博。

做投资,在分析清楚概率和收益率后,坚决排除B,而在A、C、D类的机会中进行组合配置。同时如果发现了D类机会,那要重仓出击,两个脚往上站。长期这样做,就会增加组合收益的确定性,增加胜率,减小回撤。这其实不是原创,这是重阳裘国根先生的全概率管理的观念。

上半场的钱更确定

这里要继续引用重阳的观点:挣上半场的钱,不挣下半场的钱,尤其不挣最后一部分的钱。这一理念的背后,有收益率的考虑,更多是风险的考虑。即使上半场和下半场的收益率是一样的,但是风险肯定不一样。如果你长期坚持“赚上半场的钱”,那么在收益率一样的情况下,波动率就更小,客户体验就更加好。

其实还有一种说法也是一样的意思。重阳认为,把价值投资简单地理解成长期投资是一个误区,在中国进行价值投资的更有效方法是“接力法”,即投资标的达到预期收益后不要简单机械地长期持有,而是通过“接力”的方式换成另一个安全边际更大的投资标的。“重阳不简单梦想在一只股票上赚八倍,但通过‘接力’的方式先后在三只股票上赚一倍,同样可以达到赚八倍的效果,而且后者容易得多,现实得多,流动性也好得多。”

而赚取确定性大的钱这一点,其实逃不掉的底色还是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如何从公司的基本面,进而分析清楚股票的概率和预期收益率,如何通过对市场和公司的跟踪分析清楚其估值水平是贵还是便宜,这都很考验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

03

组合流动性管理

流动性可以说是基金经理的命门,特别是对于规模较大的产品。一旦发生预期外的事件时,如果组合在自己的规模水平上有很好的流动性,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以掉头或者大撤退,而不至于被迫跟着市场下跌或者在剁仓过程当中产生很大的损失。当年安东尼伯顿折戟香港,很大程度上可能就是这一点没做好。

当然,仅仅强调控制回撤不足以带来超额收益。现金的回撤最小,但是不能带来收益,这也是大家对控制回撤的误解,认为基金控制了仓位就会错过市场的上涨。其实简单计算一下,不控制回撤,在左侧损失的30%需要右侧的43%才能回复,而在底部到43%区间内建仓的机会和确定性要大很多。

从数据上看,我们也发现在2015年两次股市异常波动和2016年暴跌中回撤小于15%的基金,有约350只2018年10月净值在1以上,其中有100多只的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在10%以上,这100多只相对大盘的平均超额收益为15%。而三次股灾中回撤大于20%的基金,有多少只今年年初净值大于1呢?30只。有多少只2018年10月净值在1以上呢?不到10只。

因此,在投资人选购基金的时候,需要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选择相适应的基金。比如不择时的强Beta产品要对其有正确的涨跌预期,同时,主动控制回撤做绝对收益的基金也需要深入了解其具体控制回撤的策略及是否有相匹配的能力。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