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实现“五大突破、一个坚持” 混改成主要突破口

好买说:就A股市场而言,近期进入“双百行动”遴选名单的企业出现了较大的涨幅,这表明投资者对国企改革抱有较高的期待。

Q: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内部下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请问重阳投资如何看待国企改革及其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潜在影响?

A: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内部下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近期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在政府换届后正式调整,国资委正式启动“双百行动”,标志着国企改革再次提速。

“双百行动”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根据3月国资委发布的《关于开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遴选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选取百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年-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主要选取具有较强代表性、较大发展潜力、较强改革意愿的国有企业进行试点。中央和地方各选取百家企业进行试点,意在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这是因为相对于多数涉及国计民生等政策性垄断行业的央企,地方国企多数处于竞争性行业,改革的必要性和积极性也更高。在地方国企中加速推进国企改革,既可以形成好的试点经验进行推广,也有助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混改是主要突破口,实现“五大突破、一个坚持”。国资委要求入围“双百行动”的企业要实现“五大突破、一个坚持”,即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励机制以及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实现突破,同时要坚持党的领导。不难看出,“五大突破”的前提在于混合所有制,积极引进民资、外资等战略投资者,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这就要求在一般商业竞争性领域的国企可以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下考虑放弃控股权。当然,“混改”中“混”只是手段,最终的目的是“改”。通过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监管、考核、聘用、薪酬等内部激励机制。

从宏观上看,外部股东的引入有助于理顺国有企业委托代理关系,使国企的投资决策更加理性,有利于实现稳杠杆的政策目标。就A股市场而言,近期进入“双百行动”遴选名单的企业出现了较大的涨幅,这表明投资者对国企改革抱有较高的期待。但是,在实际操作层面“改”远比“混”要更加困难。投资者需要仔细甄别在国企改革中能够理顺激励机制、提高运营效率、整合上下游资源、具有预期差的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