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A策略收益大涨,CTA中国鼻祖元盛再战市场!

好买说:元盛资本是世界最大的CTA基金。运用大数据分析、程序化交易等前沿投资技术,元盛在过往的22年中,有20年实现正收益。在1998年、2000年及2008年等经济危机年份,元盛均取得了正收益,是当之无愧的“熊市克星”。如今元盛在中国获得私募牌照,将首次独立发行产品。

全球对冲基金大佬

对冲基金是个圈子,很多规模大、业绩好的基金细数起来都有点"亲戚"关系,对冲基金大佬在成为大佬之前也不是什么无名小卒,通常是在另一家牛逼基金任职过的。

大卫·哈丁(David.Harding)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对冲基金大佬,他现在是全球最大的CTA基金元盛资本的掌门人,在创立元盛之前,哈丁曾是另一家CTA基金AHL的合伙人。AHL是全球最最早开始做CTA策略的对冲基金,在元盛称霸CTA基金界之前,这个位子一直是AHL坐着的。

大卫·哈丁在AHL可不是普通的基金经理,他是最早创立AHL的三名合作人之一,主管策略研发,AHL中的H即代表了他的名字。在计算机并不发达80年代,剑桥大学物理学毕业的大卫·哈丁对科技有着超前的预见性。通过将统计推断和现代计算机技术运用于期货市场交易,AHL取得了非常优秀的业绩回报,规模也迅速扩大。但大卫·哈丁寻找更多量化交易策略的心愿并没有得到实现,1997年大卫·哈丁离开AHL创立了一家完全属于自己的公司——元盛。

在大卫·哈丁的带领下,元盛就像开挂了一样,业绩长虹,规模一路从200万美金增长成为突破300亿美金的巨头。从1997年9月到2018年6月的这22年中,有20年录得正收益,仅2年小亏,且亏损幅度低于5%。安然度过市场1998年、2000年及2008年的重大危机,并在这三年分别获得52%、10%及20%的回报,穿越牛熊。

David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在2012年英国50大对冲基金富豪排行榜中,David跃居第二。现在元盛在全球8个办事处拥有300多名员工,管理着300亿美元的资产,成为全球最大的期货管理公司。根据《阿尔法》杂志2016年公布的榜单,元盛资本以338亿美元的规模位居2016年全球对冲基金第6

CTA基金无冕之王

元盛在英国的快速扩张堪称传奇,而在中国元盛更可称得上是CTA的鼻祖,期货投资的无冕之王。

最近海外资管进军中国的消息颇受关注,瑞银、桥水、贝莱德等巨头均在其中。若真论顺序,元盛才是第一家在国内公开发行私募产品的海外基金。早在2012年元盛就开始通过与华宝基金合作的方式,向中国投资者发行基金产品,管理规模一度达到60亿人民币。

元盛在中国发行的产品采用与海外旗舰基金相同的策略,将国际市场积累超过25年的经验应用于中国期货市场。在2012年发行第一只产品之前,元盛从2008年就开始着手中国市场的数据收集和策略研究工作,2010年开始实盘交易,待策略已经完全适应中国市场、业绩稳定之后才开始正式发行产品。

6年来,元盛为投资者创造了将近200%的回报,平均年化收益高达19%,而最大回撤却不到10%。

元盛不仅业绩堪称标杆,更为国内的期货投资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投资框架和理念。

——从纷繁的数据中提炼有意义的逻辑

——以科学实验的方式进行研究

——用先进的统计方法寻找数据出现的模式,所有投资策略的基础都建立在对经验证据的分析之上

元盛95%的交易都由计算机程序完成,公司的研究人员也都是具有数学、统计学甚至物理学背景的理工科人士。元盛在牛津大学科学园、西伦敦、苏黎世和香港都设有研究部门,并聘请了一百多名不同领域的科学家来打造最强大的量化投资团队。研究人员会每天寻找和分析大量的数据,筛选出对公司投资有帮助的高效数据呈给投资经理,让投资经理能准确、快速地把握市场节奏。

元盛建立了大到惊人的数据库来分析各类数据与期货产品价格之间的关系。例如,元盛有全世界最齐全的天气数据库:公司在全球近200个地点收集天气资料,频率为半小时/次,包括温度、湿度等共36 个数据指标。天气和期货产品之间最直接的一种联系就是当气温变低,油的消费增加,油价可能上涨,因而对其他农作物的产量带来影响。因为元盛认为此类联系仅仅靠人是很难发现的,所以建立数据库用计算机建模的方法能更快、更深入地发现各类数据和期货产品价格见隐秘的联系。

在元盛之前,国内期货投资大多是主观交易,元盛进入之后,量化CTA才开始逐渐普及。虽然模仿者众多,但无一能复制元盛的业绩稳定性。不论亏损还是获利,任何时候将元盛的业绩拿出来与同类产品相比较都不会令人失望。

好买是最早将元盛产品引入中国市场的机构之一,从2013年开始好买的客户就购买了第一只元盛产品。2018年6月,元盛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成功,在华业务拓展更上一个台阶,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也是一次难逢的买入机会。过去几年,元盛的优秀的业绩和信息透明的服务在中国的私募市场上树立了一座丰碑,出于策略容量的考虑,元盛早几年就关闭了国内市场的申购,众多投资者也只能望洋兴叹。此次元盛获得牌照,以元盛公司的名义独立发行产品,让等待数年的投资者又有了一次拥有元盛产品的机会。

CTA策略逆市上扬

2018年以来,在股市行情低迷的环境下,CTA策略再次体现出逆市上扬的特征,一季度CTA策略收益率居各类对冲策略之首。7月份,好买代销的CTA基金大多取得了3%以上的月度收益。元盛的业绩更是再次凸显,短短三个月就赚取了超过8%的回报!

对于比较专业的投资者来说,CTA策略一直是大类资产配置的刚需,仅投资股票很难分散股票整体的市场风险,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再优秀的基金也难免乏力。而CTA策略在海外已经被证明是一种与股票市场相关性很低的资产,大部分股票下跌的年份,CTA基金都有亮眼表现,能够充分有效的对冲股票市场的风险。

 不少市场人士预期,受贸易摩擦以及国内产业升级等因素的影响,CTA策略的良好表现会持续到今年年底甚至明年,收益率也会继续提高。

好买提醒: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